首页 >>  南大港大事记

1961年—1970年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1-5-6 16:44:00 

 

1961

12,黄骅县决定,从南大港农场划出羊三木、三虎庄、刘皮庄子、王庄子、辛庄等五个村,单建羊三木农场。114,南大港农场由5个管理区改成7个分场。

4月至5月初,解散了各生产队的公共食堂。

109,省政府决定,南大港农场归沧州地区行署领导,撤销南大港人民公社名称。

 

1962

310,南大港农场划出周青庄、下三堡、南北刘三庄、刘家场、大王庄、小王庄、官地、吴家堡、新立村等10个村,单建周青庄公社。

622,南大港农场由地区属划归省农垦局领导。

 

1963

7月,河北南部发生特大洪水,严重威胁天津和运河西各县。南大港农场组织4千名劳力泄洪,在南大港东北部(三岔河口)和东部泄洪闸南侧扒开港堤泄洪。并从港堤到海边筑长1200余米、宽6、高3的大坝保护渔村。抽调80名精壮劳力、渔船40只,赴交河县洼里王抢险救援。

827,排洪基本结束,组织3000余人、300多只船载三岔河口复堤蓄水,经三昼夜苦干,堵住水深3半、宽183浪大流急的泄洪口。保证了大港正常蓄水。

 

1964

19,场党委部署开展粗线条的四清工作。召开生活会,进行“洗手洗澡”、展开面对面、背对背“搓澡”帮助。揭发经济不清的严重问题,进行内查外调工作。

 

1965

6月至8月,持续两个月大旱,水库水源不足,水稻秧苗部分干死。农场动员9100余人抗旱,启动扬水站,投入水泵31台、拖拉机20台、大小机器71台,修整灌水面积2800多亩、挖用水沟渠动土28万立方米,保住了44000亩水稻。

1016,沧州地委派驻72人的四清工作分团进驻南大港农场,铺开四清运动。1019,工作分团召开动员大会,内容是:清经济、清政治、清组织、清思想。运动重点是:整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1966

54,由于大港油田对南大港水库区进行石油开发,国务院决定南大港水库停止蓄水。全场由水田改种旱田。

9月,大破“四旧”、大立“四新”、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运动掀起高潮。500多名红卫兵和全场干部群众写出大字报2万余张、砸烂佛龛393个、砸碎祖签、香炉、佛像3200件。各村交出家谱155本,连同一部分黄色书刊画像等全部烧毁。红卫兵平掉了村西南的刘氏大祖坟。

 

1967

1月下旬,农场相继成立大型造反派组织“只争朝夕联合司令部”(简称“只争朝夕”)、“一·二〇联合司令部”(简称“联总”)。

924,“只争朝夕”和“联总”两派群众组织实行了大联合。在军分区和黄骅县人民武装部指导下,举行四次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1968

71,南大港农场革命委员会成立,农场召开万人大会庆祝。(革委会成立后,先后进行整党、审干、吐故纳新、清队、斗批改、一打三反等运动,

 

 1969

1230,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建立民兵独立营。各生产队开始挖地道。到19706月,共挖地道4800多米。在扣村修建永久性地下指挥部1座(350平方米)、地下医院240平方米,可容纳40张床位。培养战备卫生员65名,训练战场救护员350名。

 

1970

4月,兴建盐酸厂、糖酒厂。

1116,兴建炼油厂、石油化工实验厂,成立基建队、机井队、供电所。当年,农场工业起步。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