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大洼文化--大洼的含义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0-9-2 15:27:11 

 

  大洼,从广义来讲,指津南至鲁北沿海一代低洼地带;从狭义来讲,即沧州东北部。历史上,这一带濒临渤海,九河下梢,苇蒲丛生,洼淀连绵,广袤荒凉。是海陆巨变、沧海桑田的杰作,是大自然神奇之手无意中的构思。这片大洼,蒹葭苍苍,蓁蓁荣荣,春铺翠毯,夏涌碧浪,秋芦若雪,冬苇似金。浩浩荡荡万顷苇荡里,锦鳞腾波,百鸟汇聚。大洼,不仅拓展了百万亩良田,也保留了这一圣洁的湿地。大洼,以它的意志造就了这一原始之美。历史上,这里的民众养苇、治鱼、猎雁、晒盐维生。粗犷豪迈,憨直守信,吃苦耐劳,坚韧顽强。淳朴而执着,剽悍而义气。如生生不息的遍野芦苇,以挺立的躯干和刚毅的性格书写之大洼厚重的历史,大洼,以它的意志造就了大洼人淳朴之美。独特的地域和人文造就了独特的大洼文化。

  古来,大洼地带流传了丰富的神话和传说,为大洼现代文学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大洼文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断地继承和创造,现代大洼人创作的小说、散文、诗歌、绘画、书法、摄影等,达到了较高的层次,在国内外已有了相当的声誉。2000年,河北省作协正式确立了大洼文学的称谓,大洼文学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一批有作为的文学艺术
家在为大洼文化增光添彩。刘小放、何香久、田松林、田云鹏、张华北、祁胜勇、胡庆恩、刘景义、王树军、史楼春等,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群体。

(部分作品)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