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改善民生

聚焦抓好“五个振兴” 努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南大港召开马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暨马营乡村振兴办公室成立揭牌仪式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2-1-13 9:31:57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马营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步伐,16日,园区召开马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暨马营乡村振兴办公室成立揭牌仪式。园区领导杨绍华、刘玉海、朱卫忠、孙淑然、董连德、刘芳亮、刘天华,全国人大代表、鑫海集团董事长詹国海出席会议。会议由园区党委副书记刘玉海主持。

 

会上,园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连德宣读《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成立马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全国人大代表、鑫海集团董事长詹国海,一分区党委书记刘志军,马营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马营党支部书记刘其港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绍华就做好马营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提出两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

(一)实施乡村振兴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凝聚起广泛共识,以马营村为抓手,振兴农村建设。

(二)实施乡村振兴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其中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地区发展不充分。从我区目前农村地区现状来看,仍然存在着农业生产方式粗放、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依然较低等诸多的发展短板。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只争朝夕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实施乡村振兴是我们各级干部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马营村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鑫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国海的带动支持下,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各有关部门更要以优质务实、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全力保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主动扛起乡村振兴的历史责任,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回答好这一时代课题。


 

二、突出“五个振兴”,坚持统筹推进,切实把马营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抓产业振兴实现“富在马营”。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源头、是基础。马营村要以产业引领为“龙头”,通过产业支撑为乡村振兴“造血赋能”,加快推进5000亩土地流转工作,引进先进科学种植模式、块状布局模式,打造企业化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机械化发展,调整优化农业布局,打造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链。

(二)要抓文化振兴实现“乐在马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大洼文化”“御马文化”“农垦文化”等特色文化脉系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三)要抓生态振兴实现“美在马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善村庄“美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打造形成生态覆盖、水系环绕、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马营水镇”。要打好湿地牌,在马营村与湿地相邻区域进行造林绿化,推广种植观赏性强、花期长、效益高的花卉品种,实现旅游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四)要抓人才振兴实现“智在马营”。园区成立了高规格的马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实配备了新老结合的人才队伍。马营村要建立人才振兴机制,积极吸引外来人才、留住本地人才,组织一批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的外出致富能人回村,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人才。要探索薪酬待遇和提拔任用激励机制,为广大年轻干部搭建舞台、提供平台,形成人才梯队。

(五)要抓组织振兴实现“强在马营”。坚持党建引领,配齐配强村队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把精力集中到乡村振兴上来,把能力体现到乡村振兴上来,在推动马营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杨绍华最后强调,推动马营乡村振兴,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发展的必然、更是村民的期盼。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委和渤海新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奋力谱写新时代马营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努力在全国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做表率、当样板!


 

最后,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绍华,全国人大代表、鑫海集团董事长詹国海共同为马营乡村振兴办公室揭牌。

 

一分区、乡村振兴办公室、马营乡村振兴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马营全体党员干部,马营村民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