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加强消防救援现代化建设 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 | 杨绍华到消防大队进行调研督导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12-24 15:02:22 
热门推荐

 
 12月24日,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绍华到消防大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消防救援工作重要指示和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消防救援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提高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调研中,杨绍华一行查看了消防大队营房基础设施、大队办公秩序、队员住宿情况等,并详细询问了队伍管理教育、经费保障、出警频率、火灾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杨绍华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园区消防工作情况汇报,就辖区火灾形势、管理模式、工作量化考评、社会面火灾防控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杨绍华指出,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责任重于泰山,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忧患意识及“永不言好”的战略定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为全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全保驾护航。

 要认真梳理分析沧州市各县市区近三年和园区近五年内消防安全事故,汲取教训、以案为鉴,总结规律、查找短板,分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通过警示教育,压紧压实消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与火灾防范技能。
 要注重源头管控和治理,建立隐患排查机制,尤其对石化行业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开展企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对违法行为、安全隐患严打高压、严查重处,不留一处死角,不余一处隐患,将执法关口“前移”,坚决防范遏制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要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坚持防救结合,整合多种资源,发挥合力优势,积极推动将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纳入村队、社区等基层工作职责,实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明确管理人员、管理任务、管理职责和管理区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
 要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使消防宣传工作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触及每一个社会群体,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主动深入辖区、场所、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指导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与消防设施,确保辖区的绝对安全。抓好执勤训练工作,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准备,提高官兵灭火救援作战能力。
 要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逐年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组织部门要制定量化考核机制,将消防安全职责履行情况和火灾事故发生率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建立激励机制。
 要抓好队伍管理教育,提高官兵良好作风,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提升部队管理教育水平。要结合园区消防工作实际情况,转观念、谋创新、求发展,做到重点工作有亮点,特色工作有创新,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精准、能力全面、为民解忧的消防救援队伍。


 最后,杨绍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消防指战员在园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园区党委、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帮助解决发展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把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好、发展好。同时,他勉励消防救援队伍要担当奋进、再接再厉,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更大贡献。
 园区领导刘玉海、孙淑然、刘天华,园区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教育局、融媒体中心、消防大队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