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南大港人 | 浓情笔墨抒胸臆——记当代鸿雁国画第一人董玉新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2-9-16 15:58:44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沧州南大港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独特的大洼文化,一辈辈文化名人脱颖而出。生于大洼、成长于大洼的著名画家董玉新,被坚韧、质朴、奋进的大洼文化所影响,被这一片苍茫的大土地所滋养。

 

董玉新,1963年出生在河北沧州南大港,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外联部国礼艺术家,中央国家机关美协理事,黄河画派研究院常务理事,清华美院徐惠君黄河重彩工作室执行导师,人民日报社特约画家,中国民族艺术研究院特聘画家,山东济南电视台《翰墨丹青》栏目客座教授,文化部“中国画画美丽中国”大型系列活动特聘画家。

 

四十几年前,年少的董玉新从一名乡村先生那里得到一本《芥子园画谱》。他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天天如醉如痴地翻阅欣赏。当同龄人都在玩捉迷藏游戏之时,他却开始了对画谱的临摹,以后十几年的光景,他临摹画谱的旧报纸、毛边纸、元书纸、书画宣纸堆满了整整一间厢房。他以后到北京求学,在京学习期间不显山不露水,暗暗的使劲儿,到结业时是进步最显著,学院最优的学生,在学员中有学霸之誉。

 

董玉新从小学习就很好,勤于读书,家有众多藏书,几近万册。这些藏书有画册,有绘画技巧,有理论论述。更多的是文学艺术书籍,中国古典文学占很大比重。更值得骄傲的是,他大学的古代汉语、古典文学成绩,在同学间是全优的无几人可比。


 

师范毕业后,董玉新在南大港六分场中学做了一名教师,从那时开始,他利用假期时间多次前往北京拜师求学,认识了恩师董寿平,跟随董寿平先生学画竹。董寿平是当代著名写意画家、书法家。董玉新向董寿平老师虚心请教,刻苦钻研。那段宝贵的学习经历,为他日后创作“玉新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位对董玉新有着深刻影响的是霍春阳先生。霍春阳是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可谓是当代中国写意花鸟画巨匠。可以说,董玉新在花鸟画的笔墨继承上,得到了中国写意花鸟画最顶级门派的真传,但他并未停止对绘画艺术的探索和追求,之后他又进修于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张立辰高级研究班。从墨竹到花鸟再到传统国画的系统研习,几年严格的笔墨训练之后,董玉新渐渐领悟到传统笔墨的精髓。董玉新说,一个画家最终想找到自己的笔墨语言,就要像蜜蜂酿蜜一样,集众家所长。40多年来,凭借着对绘画艺术的执著坚守,和对绘画大师的虚心学习,董玉新慢慢形成自己的独有的绘画风格。

 

 

 

 

 

董玉新出生在南大港湿地旁,这里苍茫辽阔、芦苇葱郁、鱼肥蟹壮、珍鸟翔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情一景,无不深植于董玉新的骨子里,特别是鸿雁优美的身姿与清脆的鸣叫给他留下了最为深刻的烙印。在追逐鸿雁中长大的董玉新对鸿雁的生活习性、日常形态了然于心,画雁也就自有神来之笔。董玉新将浓浓的乡愁融入笔墨之间,他用笔下的鸿雁、芦苇回馈给这片神奇的土地。

 

 

 


 

《飞越黄河》是董玉新2019年创作的作品,他将故乡的鸿雁与自己擅长的黄河创作完美融合。画中不畏艰险的鸿雁成群逆黄河而上,体现了鸿雁为了心中的目标不畏艰险逆流而上的坚毅品格。那飞舞的鸿雁精神抖擞、奋勇向前,那奔腾的黄河咆哮奔涌、雪浪飞溅,笔触中的细腻温婉与情怀中的粗犷豪放形成鲜明的对比,使整幅画面的气势扑面而来。《飞越黄河》饱含着董玉新浓浓的故乡之情,也体现着董玉新内心的鸿鹄大志,此幅作品被天安门城楼永久收藏。

 

 

董玉新的绘画作品追求诗性、文气、浪漫、抒情的艺术风格,重意境,高格调,具象与意象,温婉与豪放,精微与粗犷的自然融合,形成了他鲜明的艺术个性。他的多种题材的国画作品风格鲜明,在画坛独树一帜。他创造了“意笔工写”描绘芦雁的表现手法,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肯定,他创作的鸿雁被称为“董雁”;董玉新创作的墨竹敢于从古人的视野局限中脱离出来,善于表现生生不息的山野之竹,充满“野气”又不失文气,被称为“玉新竹”;他的黄河作品集磅礴雄壮与温情细腻于一体,深得藏家盛赞,有黄河名家画水名家之誉。因而他的作品也得到了学术界与收藏机构的高度认可。

 

董玉新的国画作品先后四次获得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美展最高奖,其多幅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天安门城楼、多国驻华大使馆、外国政要及多家艺术机构与文化名人收藏。2019年国庆节,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还专门为他举办了庆祝中斯建交70周年董玉新个人艺术邀请展暨外交招待会,一百多位外国驻华大使及外交部文化部的领导出席开幕式,在各国使馆及艺术圈内外引起较大反响。

 

几十年的学习创作中,董玉新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注重对笔墨语言、形象塑造等形式的研究和探索。他从学习传统技法,经历了学养的积淀、功力的打磨、技法的探究等多个阶段,他的作品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他的艺术彰显了一个时代绘画艺术的精神。在今后的创作中,董玉新会像鸿雁一样志存高远、不惧风雨,展开梦想的翅膀,在艺术的天空尽情翱翔!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