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专栏 >>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旅游+”描绘全域旅游新画卷 ——南大港旅游发展纪实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7-16 9:20:04 

 

“旅游+”描绘全域旅游新画卷

——南大港旅游发展纪实

撰 文/齐斐斐 齐超男 张景兴 刘晓天 摄 影/陈 雷 冯碘民 贾世峰

金涛碧波八万亩,苍茫碧水天地间。这里是休闲的天堂、度假的胜地,这里是娱乐的汇集所、文化的聚集地。在葱茏繁盛的季节,南大港这个有水有绿的地方更加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5年,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建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通知》,核心是突破行业、部门、地区的限制,将旅游业纳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大局,推动旅游业与生态文化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多点支撑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几年来,南大港产业园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坚定践行“两山”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2017年,南大港成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20316日,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南大港产业园区关于促进旅游要素发展的奖励办法(试行)》。在此期间,南大港成功提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星级饭店2家,一分区马营村成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520日,南大港产业园区成为首批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地区。园区旅游要素日趋完善。

南大港产业园区在以发展绿色旅游为主线的同时,创新完善“旅游+”模式,在文化、农业、自然风光、非遗美食、绿色工业、健康大洼等方面,一脉贯通,百花齐放。今年春季以来,组织开展“文化旅游休闲季”系列活动,田园采摘、房车体验、星空帐篷、海鲜美食节、湿地研学游等活动,描绘出了更加秀美灵动的自然人文画卷。

旅游+生态

回归自然 添加生活之“氧”

碧波千里,飞鸟云翔。南大港湿地素有“天然大氧吧”的美誉。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里是世界上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滨海湿地、世界珍稀候鸟迁徙种类最多的滨海湿地、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提名地、全国85个国家重要湿地之一、黄(渤)海湿地国际联盟成员单位、东亚至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网络重要节点、全国户外运动基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黑翅长脚鹬之乡。青头潜鸭、震旦鸦雀、黑脸琵鹭等国际濒危鸟类多次现身湿地,湿地核心区空气负氧离子含量18733/cm^3,是名副其实的“心灵港湾、富氧之乡、康养福地、观鸟天堂”。

徜徉在广袤无垠的湿地中,天高云阔,接天的翠云让人如在画中,美不胜收。蒹葭碧波,飞鸟翱翔,泛舟水面,穿行在大自然中,呼吸嬉戏,畅快淋漓。7500公顷千里风动,268种鸟类生息相融,237种植物岁岁枯荣,291种昆虫翻飞炫舞,40余种淡水鱼戏游水中,27种陆生动物繁衍相继,还有多种藻类和浮游生物点缀其间,好一幅天然胜景!

202084日,南大港湿地景区入选第二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并被评为河北省智慧景区示范点创建单位,南大港湿地景区文创产品购物店已投入运营。

来到滨海恒大文化旅游城,画廊林立,美轮美奂。在繁花胜景间,居住游玩,相映成趣,这里已是“生态康养的新胜地”。滨海恒大文化旅游城作为国家AAA级景区,目前拥有近1200亩园林景观,天鹅湖公园、珍稀花卉园、千鸟公园三大主题园林贯穿其中,还有童话大街、儿童梦幻城、婚礼庄园、童趣岛等丰富的游乐项目。

步入南大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和平瓶公园,一股怡然的气息拂面而来。公园中心身高21米的“世界和平瓶”令人一眼难忘,这尊精心打造的“世界和平瓶”全身采用不锈钢纯手工锤炼而成,代表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符号、世界和平符号、奥林匹克运动符号、中国农民丰收节符号。“世界和平瓶”落户南大港,对于传播世界和平理念、促进文化融合、推动南大港全域旅游发展、提升品位形象、增强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南大港湿地

    和平瓶公园


滨海恒大文化旅游城

 

旅游+文化

《四库全书丛编》 注入文化之“厚”

大洼之美,美在乡韵。南大港俗称大洼,其乡韵传承在文学故事中。“铁打的扣村”“林冲发配”“捻军将领张宗禹隐居”……南大港民间村村有故事。《大洼意象》《蒲堂闲墨》《阅微草堂续笔》等作品,无不体现着众多文人对大洼的热爱。

2000年,河北省作家协会正式确立了“大洼文学”的称谓,形成了以何香久、田松林、张华北等一批作家为主的文化群体,其作品被世人广泛认可。田松林是最早写作大洼题材的作家,出版有《老洼》《黑船》等短篇小说集。被誉为“大洼文学领军作家”的张华北,深扎在这片土地上,出版散文集《大洼如歌》《大洼行吟》《九秋》《大洼意象》《丹顶鹤的那些事儿》等10部。

著名作家何香久也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生活过,写作了许多大洼题材的优美诗篇。目前,何香久作为总编纂重修、重订、重抄《四库全书》。20213月,南大港产业园区与《四库全书丛编》编纂委员会达成合作,在区内建设四库全书文化博览园。全套图书以及部分手抄原稿等原始编书文献将收藏于南大港,共同打造以《四库全书丛编》为主题的“四库全书之都”。《四库全书丛编》的体量上比《四库全书》增加了两倍多,书籍种类达11038种,约198300卷,分装约90000册,共20多亿字。松动了《四库全书》的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将全部内容分为20多个类纂,从历史、文化、哲学、宗教、艺术、医药、历法、农业、科技、文学、戏曲等多个方面,将由12000名楷书书法家采用手抄形式进行编纂,全方位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

项目的启动对坚定我国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对南大港乃至全市文化传承保护、文化素养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四库全书

 

旅游+农业

“农农”果香 助力乡村振兴之“热”

濒临渤海、鱼水相依。这里的人民粗犷豪迈、憨直守信,如生生不息的芦苇,以挺立的躯干和刚毅的性格书写了大洼厚重的历史。

在素有“御马营”美誉的省级旅游重点村——马营村,正打造集生产生活、特色餐饮、养生度假、休闲采摘等多功能一体化社区。在一分区马营的亿园桑葚观光园里,成熟的桑葚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们,亦游亦画,体验着田园采摘的乐趣,品尝着刚刚摘下来的果实,喜上眉梢。

二分区扣村的恒态源高效农业园经营面积达410多亩,“扣村果蔬”已成为这个地方靓丽的名片。园区积极开展农业观光旅游与科研教育相结合的经营方式,引进名优农业新品种,拓展旅游项目,形成了以绿色生态的种植业、养殖业为依托,以采摘、烧烤、垂钓、野菜特色餐饮等诸多休闲旅游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观光园,成为吸引周边旅游流量的“热点”。

近年来,南大港产业园区致力于现代化农业建设、农业产业化的调整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三分区南华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总面积1万余亩,总耕地面积6444.29亩。目前已完成种植白蜡、国槐等生态林2644亩,创建湿地优质梨园及葡萄、桃、杏园等3800余亩。其中建设河北省果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2000余亩。年产优质果品30万公斤,产量连年增长。二分区着力打造千亩油菜和千亩油葵观光带,采取春播油菜、夏播油葵轮作方式,花开季节,吸引大量游客观光,从而拉动旅游经济增长,既打造了生态景观带,又达到了利益最大化。

田园采摘

旅游+美食

鲜美融合 品非遗美食之“鲜”

守拙归田园,共饮菊花酒。南大港河湖纵横,河鲜物产富饶,在千百年的繁衍生息中,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饮食文化。其中,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丰收麻叶制作技艺、大洼美食四吃、大洼面食四吃令人唇齿流连。非遗麻叶历经百年传承。在这里可以畅享酥脆,慢啜麦香,尽情体验舌尖上的浓浓乡味。大洼美食四吃色鲜味美。鲜鱼尜尜汤、贴饼子熬小鱼、大饼虾酱葱、锅炮鱼大白菜,令人口舌生香、流连忘返。大洼面食四吃蕴文载道。麦子垛、面刺猬、面花、馒头,以祈五谷丰登,以寓福寿安康。大洼农园果蔬怡人身心。

大洼生态良好、生物多样、气候独特,具有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的良好环境。黑珍珠桑葚、香梨、特色品种葡萄、西红柿、黄瓜等,甘美香甜、色泽鲜润、营养丰富。到采摘园现场走一走、亲手摘一摘、亲口尝一尝,那真是畅享“归园田居”了。

旅游+工业

生态厂区 体验工业之“绿”

南大港产业园区作为工业强区,工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河北凯意石化公司坚持以打造“园林式工厂”为目标,严格按照“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标准,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提升绿化水平,全力打造“开门进园、推窗望景、抬头见绿、起步闻香”的生态绿色厂区。

三和精密仪器制造公司的院内,干净整洁,花草繁盛,在探索工业与生态相结合的道路中,衍生、积淀和升华的工业文化,是园区工业旅游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值得研学实践的有益课题,也是打造新兴工业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内容。

旅游+活动

“武”美大洼 凸显文化之“刚”

南大港产业园区依靠“旅游+体育赛事活动”,让南大港文化旅游资源扬名世界。借力《CCTV5-运动过大年》、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中国露营大会暨湿地旅游发展峰会、国际传武联盟大会、龙在东方拳击选拔赛、湿地马拉松、全国轮滑大联动暨全国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巡回赛、(河北·南大港站)湿地骑行自行车赛等,打造精品赛事,助力全域旅游,南大港旅游影响力持续扩大。

已经步入高速发展的南大港产业园区,多元化发展并进,多条路百业流转。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上,以打造高质量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为目标,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力实施文旅重点项目、精品旅游线路、湿地景观配套等亮点工程,唱响“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旅游品牌,全力开启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