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湿地资源

南大港湿地候鸟介绍 | 夜鹭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6-24 15:21:36 

 

夜鹭呢,是属于夜晚的,白天对于它们来说形同虚设。它们常常隐蔽在沼泽、灌木丛或林间,只有等到夜幕四合、万籁俱寂之时,活力才会重新回到它们的体内,一群典型的“夜猫子”。夜鹭常常与白鹭、牛背鹭、池鹭等混群一处。一般情况下,夜鹭会缩颈长期站立、梳理羽毛或在枝间走动,如果没有受到外界的干扰或威胁,它们也懒得动一下。只有人走到它们跟前时,它们才会突然从树丛中冲出来,一边飞一边叫,鸣叫声单调而粗犷。








栖息环境





栖息和活动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区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附近的大树、竹林,白天常隐蔽在沼泽、灌丛或林间,晨昏和夜间活动。




生活习性






夜鹭主要取食蛙类、小鱼、虾等水生动物,偶尔吃一些植物性食物;受到惊吓的夜鹭会把吃进去的食物呕吐出来,经消化或未经消化的食物腥臭不堪,以此作为防卫,也可以从中得到研究夜鹭食性的线索。




夜鹭集群繁殖,在树上营巢,常结成数百只鸟的大群霸占一片树林营巢,其间经常会有小白鹭、牛背鹭等混群,夜鹭营巢密度极大,甚至一棵树乃至一个枝桠上就聚集了三四个巢,夜鹭巢系由树枝搭建,内部垫以柔软材料。每巢产卵3-8枚由双亲共同抚育,每年6月-7月间可见幼鸟随亲鸟离巢活动。

在中国大陆,夜鹭为常见鸟类。近年来中国大陆各大城市均有夜鹭数量增加的报告,在一些地方甚至泛滥成灾,因此有些地方政府采取毁巢破卵的方式控制夜鹭的数量。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夜鹭数量的增加,其背后是否隐藏着其他环境因素改变的讯号尚须进一步的研究。







保护级别






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