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三重四创五优化 | 南大港产业园区举行 《四库全书丛编》项目战略合作仪式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3-8 15:18:10 

 

3月5日,南大港产业园区举行《四库全书丛编》项目战略合作启动仪式。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沧州市政协副主席、《四库全书丛编》总编纂何香久,《四库全书丛编》项目中心常务主任杨宪章,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国林,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连德等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上,董连德介绍了南大港的发展情况;杨宪章对《四库全书丛编》项目的背景、计划及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四库全书》全称《钦定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时期编修的大型丛书。在清高宗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纪昀(纪晓岚)等360多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耗时十三年编成。全书按古代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分类,共收录书籍3503种,79039卷,存目书籍6793种,93551卷,分装36000册,近10亿字,被誉为“中国文化的万里长城”。但成书230多年以来,其文献和学术价值却鲜为开发利用,鉴于当时政治背景,书中文献内容讹误突出。


《四库全书丛编》项目是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河北省文联主持承接的国书项目。该项目集编纂、整理、勘误、缮录于一体,是《四库全书》问世230多年来第一次重订、重抄,是对其库书文献价值、学术价值的重要开发利用。除收纳原《四库全书》外,还收纳了大量《四库全书》未收书的内容,收书下限扩展到1911年底。《四库全书丛编》的体量上比《四库全书》增加了两倍多,书籍种类达11038种,约198300卷,分装约90000册,共20多亿字,松动了《四库全书》的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将全部内容分为20多个类纂,从历史、文化、哲学、宗教、艺术、医药、历法、农业、科技、文学、戏曲等多个方面,将由12000名楷书书法家采用手抄形式进行编纂,全方位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
南大港产业园区与《四库全书丛编》编纂委员会达成合作,在我区建设《四库全书丛编》编纂基地,全套《四库全书丛编》以及部分手抄原稿等原始编书文献将收藏于南大港,共同打造以《四库全书丛编》为主题的全国文化胜地。项目的启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集中体现;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对南大港乃至全市文化传承保护、文化素养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四库全书丛编》项目中心办公室主任周建新,国家一级美术师、简牍学者、书法家刘俊坡以及园区党政办公室、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