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南大港产业园区召开2021年全区工作会议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3-5 9:36:19 
热门推荐

 


 

31日,园区召开2021年全区工作会议。园区领导刘国林、刘玉海、朱卫忠、孙淑然、董连德、刘芳亮、沈健、刘天华出席会议。大会由园区党委副书记刘玉海主持。

会议首先观看了南大港产业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示专题片。之后区发改局、农场集团、沧州童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沧州渤海三和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凯意石化有限公司等负责同志做了表态发言。



会上,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国林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凝心聚力 奋力谱写南大港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刘国林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区2020年工作,鼓励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管委会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区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局面、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全区完成全部财政收入6.79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8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4亿元,同比增长23.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1个点;固定资产投资126.85亿元,同比增长1.8%;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全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1个,总投资343亿元。开工项目80个,总投资202.38亿元;竣工项目21个,总投资41.5亿元。河北鑫泉石化有限公司成功实现重组及绿色生产,全年缴纳税收2000万元,同比增长51%;河北大港石化公司破产迁建工作进入变卖程序。凯意石化有限公司300万吨/年重交沥青搬迁改造项目,预计于320日正式投产运营。

高新技术产业相继投产,京津产业转移园第九园已引进高新技术项目49个,落地项目30个,投产运营项目9个。投资20亿元,占地260亩的渤海三和8万吨精密制造及加工项目现已正常生产。投资30亿元,占地100亩的渤海三鑫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现已完成10个厂房及实训中心建设,搬迁购入的20台套智能机床已加工运转。

投资4.5亿元,加强东兴工业区、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高新工业技术聚集区积极推进省级开发区申报工作。目前,两大园区入园企业已达126家。

“一中心、两基地”正式启动。基地总占地1.5万平方米,建设200平方米直播间2个,100平方米直播间3个,20平方米直播间15个。精心打造销售平台及选品仓库。与京东直播达成协议,在京东平台建立沧州市唯一地域直播馆——渤海湾南大港馆,用于销售区域特色产品。积极培育“网红”人才。挂牌成立国家广电总局“沧州教培中心”,开展“全媒体运营师、网络主播人才培养及职业能力认证项目”招生、培训、赛事举办等,现已完成培训400余人。依托抖音、看点、京东等直播平台,创建南大港优选及京港联优鲜账号,看点直播间人气维持在日均4万人以上。

成立河北省南大港农场集团有限公司,并完成工商注册,出资成立十家二级子公司。

南大港湿地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投资100亿元的沧州恒大文化旅游城获评3A级景区,510日正式对外展示;童世界乐园建设全面启动,主城堡和31个单体正在施工,9个单体结构封顶;销售配套住宅8000余套,销售额32亿多元。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销售配套住宅1500套,成交额14亿多元。“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名牌更加靓丽。

继续加快推进马营示范区、扣村示范区、三分区示范区建设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叶蛋白菊种植示范工作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质增效。

持续改善交通条件,投资8.82亿元,新改建路网37公里,G337改建工程、唐虎路二期、碧桂园东路、东兴路、孔庄西路、城南工业区西侧道路改造全部建成通车;2020年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坚决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共拆除罐体936个、房屋5.3万平方米、围墙1.7万米,收回土地2500亩,24家企业迁建东兴工业园区规范经营。总投资5200万元,完成气代煤任务2902户。有效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行动;持续推进湿地保护工作。

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投资3000余万元,全力推进首批社区安防工程。建成分区、村队退役军人服务站38个,在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示范创建活动中被评定为沧州市区域内第一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治安隐患防控专项活动;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生命至上,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扎实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园区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疫情防控实现了“零疑似”“零感染”,为全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国林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各单位各部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聚焦重点、补齐短板,推动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沧州市、渤海新区“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拆违建、促创城、畅交通、增绿量、优环境”活动等重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精神,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成果,全力抓好经济运行、招商引资、全域旅游、电子商务、乡村振兴、农垦改革、城市提升、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要坚定不移稳定经济运行,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2021年全区要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

二是要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开展招商引资“季度攻坚”和新高地产业示范园全覆盖双竞赛活动,全年要实现签约超亿元项目70个,新高地产业示范园项目开工15个的任务目标。

三是要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全年计划完成新开工超亿元项目50个,竣工超亿元项目10个,年内开工项目入统50个。加快实施传统产业升级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园区提质工程。

四是要坚定不移壮大电商产业,培育区域发展新引擎。强化政策扶持,制定出台《南大港产业园区扶持电商产业发展办法》,借助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电商企业、网络主播入驻。强化电商人员培训和电商平台建设。

五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域旅游,展现区域发展新形象。全力做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迎检工作;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恒大文化旅游城今年要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凤凰酒店81日前营业。全力打造旅游品牌,加强旅游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品牌。

六是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打造富裕美丽新农村。继续加快推进马营、扣村、三分区新农村示范区建设。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

七是要坚定不移深化农垦改革,增强区域竞争新优势。农场集团有限公司要着眼全局,深入挖掘区域优势,迅速盘活资源,打造自身品牌,提升自身竞争实力,实现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

八是要坚定不移提升城市能级,建设精致精美新城市。深入开展“拆促畅增优”等重项工作攻坚行动,投资4.8亿元的南大港西环与黄骅和平大街联通工程3月份开工,投资2.75亿元的津汕高速公路南大港出口及连接线工程、红卫路拓宽等重点道路工程年内达到通车条件。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九是要坚定不移提升生态水平,夺取三大保卫战新胜利。投资1000余万元,开展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及监测项目、农村坑塘整治提升等工程,确保达到监测标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增绿量”活动,全力打造色彩丰富、错落有致、清新宜人的绿化景观带

十是要坚定不移加强社会治理,实现治理水平新提升。积极推进平安社会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完善十大平台建设,建立社会治理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十一是要坚定不移办好民生实事,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救助、住房、文化等十大民生保障工程。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工作,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刘国林书记最后强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省、市、渤海新区的各项部署要求,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水平、争创一流的工作成绩,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的进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