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教育局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7-17 15:00:13 

 

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教育局

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渤海新区、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及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全区学校安全稳定,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结合我区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总要求,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要逐一列出清单,并限期整改,构建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机制。通过安全大检查,推动全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措施,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检查范围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

 

三、检查时限

2020年6月17日至6月19日。

四、检查的重点和内容

(一)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学生入校体温检测情况,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学校疫情防控的管理及防控物资的储备情况等。

(二)建筑设施安全。校舍、在建工程、操场、楼梯、走廊、护栏、围墙、门窗、厕所和体育设施安全情况。对学校教室、宿舍、各类实验室(仓库)、微机室、电教室、多功能厅、锅炉房、食堂、配电室、会议室等场所用电、用火、用气及操场设施、树木等进行全面排查;对采用燃气的食堂是否派专人负责,进行严格的监管、监控等。

(三)消防安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及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是否过期或损坏,配置是否齐全;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巡查和重点工种人员消防知识掌握情况;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实以及其他重要物资的防火安全情况等。

(四)治安管理。安全保卫工作各项制度制定与执行情况;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立及人员配备情况;相关安全管理规范的熟知程度和落实情况;实行校园24小时封闭管理、落实“六个一律”工作要求及学校周边治安专项整治情况等。

(五)交通安全。检查各单位是否组织签订学校与车主、车主与家长、学校与家长之间的监管协议,建立接送学生车辆管理档案和乘车学生管理档案,建立健全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理机制;上下学高峰时段,是否安排专人在学校大门指挥疏导交通。

(六)卫生和饮食安全。食堂管理及食品购买、储存、加工、留验制度执行情况;卫生消毒设备配备及使用情况;学生饮水安全管理情况等。

(七)安全教育及应急演练情况。开展防溺水、避火、防震疏散、交通安全应急演练及专项安全教育情况,落实《致家长的一封信》情况。学生安全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掌握情况,学校公共安全知识、应急知识进课程、进课堂落实情况等。

(八)应急预案完善情况。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类、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应急预案情况。

(九)值班值守情况。学校值班工作、学校领导带班轮值巡查工作、值班日志记录等情况;保持联络畅通,遇突发事件及时上报等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遵循“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抓好落实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二)落实责任。各学校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全链条监管,结合系统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三)强化督查。教育局将对各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考评,对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将严肃问责处理。

 

附件:抽查单位名单

 

 

 

 

 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教育局

〇二〇年六月十六日

 

 

 

 

 

 

 

 

 

 

 

本次共抽查11个单位,检查结果基本正常,抽查单位如下: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中学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一完全小学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二完全小学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三完全小学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四完全小学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五完全小学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六完全小学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七完全小学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八完全小学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一幼儿园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第二幼儿园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