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湿地资源

【南大港湿地候鸟介绍】疣鼻天鹅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6-10 17:07:43 

 


天涯无垠,相依为伴,像是大家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疣鼻天鹅堪称一夫一妻制的典范。它们婚姻关系一旦确定,就会厮守终生,一只去世,另一只会独自度过余生。每到冬季,疣鼻天鹅就会在南大港湿地越冬,去年有近百只疣鼻天鹅在此恋恋不舍,不肯离去。接下来,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美丽的疣鼻天鹅吧~





疣鼻天鹅别名瘤鼻天鹅、哑音天鹅、赤嘴天鹅、瘤鹄、亮天鹅、丹鹄(古名)等。是一种大型的游禽,体色洁白,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

疣鼻天鹅又称无声天鹅,传说中的疣鼻天鹅不会发声,但会在临死前唱出一首动听的歌曲,称为天鹅之歌Swan song)。

 



形态特征


疣鼻天鹅是天鹅属中体形最大的一种。一般体长125~155厘米,翼展200~240厘米,雄性体重可达15千克。疣鼻天鹅雌雄同色,雌性体形略小,都是通体白色,红色或橘红色,虹膜棕红色。前额、沿线、喙缘、鼻孔处及跗跖、脚、爪都为黑色。前额有黑色的疣突,这是它的重要鉴别特征,雌鸟的疣突不发达,幼鸟无疣突。疣鼻天鹅颈部细长,野外常见颈部成“S”形弯曲。因叫声嘶哑,又被叫作哑天鹅。

栖息环境


疣鼻天鹅主要栖息在水草丰盛的开阔湖泊、河湾、水塘、水库、海湾、沼泽和水流缓慢的河流及其岸边等地,也在近海的咸水地带活动。

 



生活习性


疣鼻天鹅主要吃植物的水下部分,偶尔也吃少量的无脊椎动物、两栖动物、昆虫、鱼虾等,觅食时倒立将头探入水下。

疣鼻天鹅多以小群迁徙活动,只有在换羽地或食物丰富的地区才可能大群集结,有时达千只以上。疣鼻天鹅几乎不迁徙或只作短距离迁飞,最远一般不超过50千米,而且是沿水域进行的。疣鼻天鹅的越冬地、换羽地、繁殖地十分固定。

 

繁育方式


疣鼻天鹅3~5岁性成熟,一旦求偶成功,终生为伴。他们的求偶过程复杂,极具观赏性。疣鼻天鹅集群营巢,雌雄共同完成,巢址常在静止的水面或水边。窝卵数4~8枚,是天鹅中产卵最多的一种。卵壳为蓝绿色,雌雄共同孵化,孵化期35~36天,雏鸟生长速度较慢,体重约7~9千克时才会飞,约需要4~5个月。



保护级别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