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召开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5-22 11:45:21 
热门推荐

 


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分析当前我区农业农村的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各项工作,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奋发作为,推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5月21日,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召开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议。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党委委员、管委会调研员朱卫忠通报了2019年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连德宣读了《关于抓好“三农”工作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并对园区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作了详细说明。


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国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紧迫感和重要性。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必须在推进农业改革上解放思想。推进农业改革,是中央、省、市及渤海新区重要部署要求,是加快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发展“三区同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区域经济发展、薪酬制度改革新形势以及基层干部管理任务方式新变化的迫切需要。要正确认识到,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必须在公司企业单位人员待遇上解放思想。2019年,我区立足农垦优势,先行推进农垦集团化改革,成立了河北省南大港农场集团有限公司。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必须在打破传统农业体制机制种植上解放思想。要在农田土地改良上大力引进暗管排盐等先进技术,破解我区盐碱地难题;要成立村队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管理优势,理顺管理体制,降低管理成本,推动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在构建现代农业发展基地上求突破。由农场集团牵头整合我区资源、盘活市场资本,加快推进“农场集团+专业子公司”的运营模式。要统筹推进分区(场)改革,在壮大村队集体经济上求突破。逐步推进分区机制改革。在各分区设立农场集团分公司,进行工商注册,实施现代公司管理体制。逐步设立分场社区办和农村社区居委会,实现政企分开。大力发展村队集体经济。广大村队干部深入挖掘地方潜力,带领村民有效致富。促进村民就业,各村队成立劳务公司,实行规范化管理,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村民就业技能。要全面推进“三区同建”,在提升城镇化水平上求突破。要持续加快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园区建设步伐,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在加快推进现有的5个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三区同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合理配置区域布局,真正做到“产业发展、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宜居宜业”。要持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在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求突破。积极引导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沧州伟嘉畜牧有限公司提档升级,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为散养户提供帮带和技术服务,建设十里河现代养殖小区,加快推进我区生猪养殖向企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迈进。要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推进沃圃生智慧循环农业等高新技术项目落地,发展智慧农业“云控制”。

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实,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要亲自谋划、重点部署,协调解决好“三农”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强化人才支撑。加强农垦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吸引人才以多种形式为农业农村建设服务。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领域。要强化督导考核。充分发挥专项督查巡查和全区重点工作大督查的监督作用。

刘国林书记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