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注意!河北省疾控中心最新提示来了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4-9 17:10:45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平稳,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很多人都已经开启上班模式。对于上班一族来说,带饭成为当下最经济、最安全的用餐方式。那么,对于上班族来说,如何降低剩菜剩饭带来的健康风险呢?河北省疾控中心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带饭有讲究

饭菜做好后存放时间与存储条件、饭菜种类以及存储后是否再加工和加工方法等多种因素有关。一般即食饭菜不宜超过2小时,特别是密封在饭盒内的饭菜,时间过长,微生物繁殖较快,易导致肠胃疾病发生。超过2小时的饭菜需加热后方可再食用,这里说的加热是指要将饭菜蒸透、热透,如果没有热透后果可能更严重。
    拒绝隔夜饭主要是指一些叶用蔬菜类饭菜,最好不过夜;但对于一些“干燥”类的主食、肉食和块根类富含淀粉的食物比较“适用于”冰箱内过夜,因为,这些食物一是烹饪比较繁琐,二是冰箱内过夜对食物本身和主要营养影响不是很大。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食物在放冰箱之前需要室温冷却后方可放置冰箱,不要在温热状态将食物直接放置冰箱。新鲜蔬菜类烹饪的食物建议在早上做好后,室温自然凉凉后再盖盖打包。

 

拒绝食物单一,食材多样营养又健康

主食选择:主食在选择上推荐米饭、馒头和大饼,米饭在用微波加热后基本上能保持原来的状态和口感,馒头、大饼等面食用微波炉加热后极容易变干,口感差,建议采用蒸的方式加热后食用。另外,米饭中可以加入红小豆、燕麦、小米、糙米、玉米渣等杂粮食材,馒头的食材可以在面粉中加入玉米面、黄豆面等,以提高主食的营养品质。

素菜选择:隔夜的绿叶菜不仅营养成分较容易流失,而且亚硝酸盐的含量也较高,特别是菠菜、芹菜、韭菜等。所以,自带的素菜应以茄果类、薯类、根茎类为主,例如西红柿、萝卜、豆角、黄瓜、土豆、茄子、冬瓜、南瓜、蘑菇等。建议烹调菜类以早晨为佳,尽量避免头天晚上制作。

荤菜选择:荤菜要尽量选择含脂肪少的,如牛肉、鸡肉等。少吃或不吃熏制、腌制、油炸的食物,提倡低盐饮食。回锅肉、糖醋排骨、肉饼、炒饭等不建议多带,可以适量带点,再附加一些清淡的食物。最好别带,因为它们含油脂太高了,更容易发生变质。

鱼和海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由于制作比较麻烦,可以头天晚上做好适量带一点。但蛋白质久放后容易变性并分解出胺类物质,所以,不宜久放。

 

拒绝减少油炸爆炒食物,首选酸味菜品

细菌耐酸性差,在酸性环境中,细菌繁殖的速度就会变慢,所以,在准备饭菜时可以多做一些酸味的菜品。我们也可以选择蒸、红烧、炖等烹饪的方法,做出的菜肴能够在二次加热后不易影响口感和色泽,而油炸和爆炒出来的菜肴显然不适合二次加热后食用。

 

拒绝过熟的菜肴,防止营养流失

一旦带饭,是必须通过二次加热后进食的,为了防止营养成分被进一步破坏,备餐时把荤菜肴做到八九分成熟就可以了,而蔬菜类只需要六七分熟。这样既能节省时间又能为餐食留下更多的营养。

 

拒绝饭菜混装,分类分装冷藏更安全

由于低温条件下也不能阻止致病微生物的生长,各种致病微生物在食物中的繁殖温度又不同,分开存放就能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注意的是,不要将熟食同未加工过的生食混放在一起,冰箱保存温度以0-8摄氏度为宜。

 

拒绝开盖加热,防止水分流失

微波加热时,为了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应该盖上盖子加热(不要扣紧)。根据饭菜份量,一般加热3—5分钟即可。值得注意的是,观察冷藏后的饭盒盖子鼓起来,那就要特别留意,很可能是细菌活动的结果。

 

拒绝普通塑料饭盒,玻璃材质更安全

市场上不少塑料饭盒品质不能达到食品安全要求,加热后会产生异味,释放有毒有害物质,长期使用该类餐具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带饭时不要用劣质塑料饭盒,建议使用真空保鲜盒、保温饭盒,最好是玻璃材质的饭盒。

 

来源|河北疾控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