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南大港安委办召开全区“双控”机制建设及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4-9 9:16:49 

 

为吸取山东恒安泰公司“3.28”特种设备安装作业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突发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南大港安委办于4月8日召开全区“双控”机制建设及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特聘请省级安全专家张军进行现场授课。全区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40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沧州市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山东恒安泰公司“3.28”特种设备安装作业事故的通报》,分析了当前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企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要求,立即由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一次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同时,要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大检查,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随后,专家张老师从“双控”机制建设法律法规切入,对“双控”机制建设主要要求、外委施工安全管理、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的要求,承包商安全管理要求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针对特种设备定义、分类及管理要求、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基本要求进行了更深入的剖析。此外,还就“双控”建设过程中常见问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常见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和管理盲区。加强对特种设备和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或手续不全的特种设备,要制定严密的整改方案并严格落实。

二要对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规范。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企事业单位外委施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强化外委施工管理,完善外委施工管理制度,健全外委施工项目备案制度,建立外委施工长效机制;切实落实特殊作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特殊作业负责人,监护人和作业人员职责,强化作业审批和监管。

三要切实提高忧患意识,找问题、除隐患。企业要深入剖析、反思近几年连续发生同类型生产安全事故所暴露出的问题,全面落实企业“双控”机制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做到“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要明确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基础。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带头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新区以及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安全生产考核,层层推动制度落实。不断强化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夯实自身安全生产基础,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稿件:刘浩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