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促进全民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2-20 14:55:19 

 

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促进全民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就业优先战略,按照中央、省、市、渤海新区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新冠疫情危机,抢抓企业复工复产机遇,最大限度做好区域人员就业服务工作,保障区域内部每位适龄人员实现全面就业、合理就业,全面提升我区人民收入水平。经区管委会研究决定,结合我区实际,就促进全民就业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坚持政治站位,正确认识促进全民就业工作的紧迫感、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促进全民就业工作,是我区落实中央、省、市及渤海新区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

2020年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省、市及渤海新区就未发生疫情地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市、渤海新区及区党委、管委会决策部署上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用行动诠释忠诚,用担当践行使命,切实把促进区域内部人员就业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保持就业稳定形势,不断增加我区就业人数,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为我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重要保障。

(二)促进全民就业工作,我区具备显著的优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及渤海新区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区党委、管委会精准施策、全面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截至目前,我区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成为沧州市最安全的区域,为我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也为我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开工复工工作提供了安全的生产环境和充足的人力保障。

(三)促进全民就业工作,是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措施。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区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及区内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迫在眉睫。中央、省、市及渤海新区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明确要求“若企业员工有外地返沧或者从沧州重点区域返区的,需要隔离14天以上,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造成多数企业外地人员因疫情防控等因素无法返岗,为促进我区人员就业带来了良好机遇。各单位、各部门要化危机为机遇,放大我区人员身体健康的就业优势,深入了解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发挥园区就业服务平台作用,根据岗位要求,提供对应人才,确保我区各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正常施工、顺利建设、早日投产运营,确保复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坚定不移落实工作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区内适龄人员实现合理就业

(一)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服务管理。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经研究,决定沧州港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由河北省南大港农场集团公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在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指导监管下开展工作。要健全和完善就业服务平台,形成长效机制,配齐工作人员,详细调查我区户籍具有就业需求人员自身技能、就业意愿等基本信息,逐一做好登记,建立电子台账。对全区所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定期汇总,及时发布。对满足用工需要人员,经协调同意后,根据实际情况向企业推荐或签署劳动协议向企业派遣。

(二)精准做好区内人员就业需求登记。

各分区、城区办事处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做好本辖区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时,对我区户籍人员及在我区购房人员就业情况及就业需求进行全面登记。要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制定的就业需求登记表要求,详细、准确、全面、科学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及时梳理上报,录入就业服务平台系统,对未到达就业年龄的人员纳入就业计划。

(三)全面做好区内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各企业用工需求统计。

高新区、东兴区、恒大文化旅游城城区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深入企业做好用工需求人员数量、要求等方面统计工作,发改局、建设局、支油办、河北省南大港农场集团公司等部门做好区内其他企业用工需求、工资待遇等信息统计工作,梳理后统一录入就业服务平台系统。劳动局、宣传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放招聘信息。沧州港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根据企业需求派遣或推荐人员。

(四)全力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和职业培训。

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的根本解决之道是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技能型人才。要扩大培训范围,包括农民工、分流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积极联系各类培训机构,结合我区企业特点及市场需求,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采用学校教育培训、岗前培训、在岗位实践学习等形式,保障我区人员通过培训实现转岗就业。

(五)扩宽就业渠道,对外输送区内人才。

一是学习掌握周边县、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全面了解周边地区企业运行情况及用工需求,积极对接当地部门,正面宣传我区政策及优势,根据企业需要,对口输送相应人才,并逐步向周边市、省扩展。二是充分利用我区在外工作人员人脉圈、关系网,最大限度获取其所在地企业、部门用工需求,及时做好梳理登记,积极协调沟通,实现人员就业。所输送工作人员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用心关注当地其他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向区就业服务平台反馈,形成良性循环。

三、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为促进区内人员就业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成立促进全民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区党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区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为成员。建立日调度机制,由副组长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及时汇总各类信息,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解决问题,及时作出部署,对重点问题,及时向组长汇报。各相关单位及部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抓疫情防控工作,又抓改革发展稳定,更要做好就业服务。其他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搞好协调配合,确保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二)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形成担当担责、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要充分发挥督查作用,督查室要把促进区内人员就业工作纳入重点督察范围,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组织部门要把促进区内人员就业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各级领导干部在此项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评价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部门给予表彰表扬,并在干部提拔时优先考虑;对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坚决调整。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政治督导,严肃工作纪律,对不履行区党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的、推诿扯皮、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

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官方、公众号等平台,各分区、村队要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作用,大力宣传各项群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特别是引导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体破除“等、靠、要”思想,切实转变就业观念,最大限度实现全民就业,为我区营造促进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真正做到就业创业政策家喻户晓,确保实现我区所有适龄人员科学就业,为奋力夺疫取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奠定良好的人才保障。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