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科学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知识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12-6 14:51:56 

 

进入冬季,热水洗澡,室内燃煤,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煤气中毒危害可轻可重,轻则恶心、头晕,重则要命,难道煤气中毒真的防不胜防么?

煤气中毒是因为人们吸入了过量的一氧化碳,它是一种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这就是为什么患者们常说没闻见什么味儿怎么就中毒了呢,所以它也被称为“隐形杀手”。至于我们平时觉得煤气有臭味儿,是因为煤气里按消防部门的要求,加入了警示性气味儿的气体,稍有不注意,就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一、煤气中毒的原因

1、使用煤气热水器:燃气不完全燃烧容易产生一氧化碳,再加上洗澡时时间长,门窗紧闭,很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

2、燃烧煤炭、木炭:目前农村家庭仍然依靠传统的生煤炉进行取暖,煤炭不能充分接触空气,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冬季为了保暖,门窗紧闭通风不畅,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3、停驶的车内开空调:汽油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废气,废气通过空调风口进车内,容易造成中毒。

二、怎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当在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要保证煤炭充分燃烧,不要闷盖。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煤炉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烟筒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伸出室外的烟筒,最好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大风将煤气吹回屋内。屋内务必安装风斗最好安装在门窗的上方。

2、在冬天洗澡的时候,由于水的温度比较高,卫生间的不透风,可能在洗澡的过程中晕厥。因此洗澡不要洗的太久。同时,热水器也一定要用符合标准的、安全的,避免使用不合格的产品。

3、在使用家用燃气灶之后,一定要关闭阀门防止泄气、漏气。

4、冬天不管有多冷,都不要长时间密闭门窗开着空调或者烧着暖炉,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安全,一定要及时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将污浊空气及时排出室外。

5、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三、煤气中毒了有什么症状

1轻度中毒

在上述可能产生大量煤气的环境中,感觉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心慌、全身乏力,这时如能觉察到是煤气中毒,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

除上述症状外,尚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能及时识别,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

意外情况下,特别是在夜间睡眠中引起中毒,日上三竿才被发觉,此时多已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呈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哕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死,遗留严重的后遗症如痴呆、瘫痪,丧失工作、生活能力。

四、煤气中毒了该怎么办?

1切断来源

首先立即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设施设备,熄灭炭火。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2迅速脱离中毒环境

迅速将患者脱离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的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患者应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尽快让患者吸氧。

3紧急就医

对于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5320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时迅速转入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