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 努力在加快南大港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10-31 8:52:31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

努力在加快南大港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讲稿

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2019年10月28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由我来作今天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主题是“要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让中央委市委、渤海新区和南大港产业园区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生态宜居美丽南大港提供坚强保障

20193月1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广大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总书记重要指示,既是对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广大公职人员的要求。这篇重要讲话编入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经过学习深受教育。下面,结合前一阶段学习和调研,并结合南大港工作,和大家交流四个方面体会。

一、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初心使命、缺乏理想信念、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一)在历史长河中探索初心使命、理想信念

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合作撰写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纲领——《共产党宣言》问世。宣言描绘了共产党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宣言》表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以《共产党宣言》问世为标志,全世界的无产者有了自己的科学信仰体系。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中国当时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共产党宣言》思想得到真正传播。毛泽东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给在黑暗中寻找出路的中国人照亮了前程。

第一个历史时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把人民大众从灾难深重、水深火热的旧中国中解脱出来,用了 28 年的不懈奋斗和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先后经历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4 个阶段, 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据中国档案馆记载,从1921年到1949年,短短28年,就有300多万共产党员为国捐躯。

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毛泽东写下了著名诗篇《到韶山》:“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新中国这三个字,有多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蕴含了多大的爱!

第二个历史时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 1978 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解放初期,当时的中国刚刚获得解放,面对积贫积弱的困难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全面铺开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成长需要交学费,当时经历了“10年浩劫”,10 年的文化大革命,10年的学费让我们党吸取了深刻的经验教训,从 1978 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党依靠和带领全国人民,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第三个历史时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1978 年 12 月到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主要是进行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这期间,在国际上经受住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和金融危机等国际风波的影响,经受住了1998 年的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多种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恢复了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从第1颗原子弹的研制成功到神舟载人航天、蛟龙深海下潜,从百废待兴的落后局面到成为全球第 2 大经济体,成功的跨越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运筹帷幄,沉着应对,以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作出一系列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重要决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民族走上了全面复兴、加速崛起的新征程。

从《共产党宣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主义信仰始终放射着温暖人间的智慧光明,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无论顺境逆境,初心使命不改,与人民一道,敢于面对挫折,敢于修正错误,改变了亿万黎民百姓的苦难生活。

纵观历史长河,我们党正是有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精神支撑,才经受住了革命战争年代枪林弹雨、血与火的考验,经受住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考验,经受住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内忧外患、困难曲折的考验,经受住了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

(二)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走过的路”

回顾南大港61年的发展历程。几代人为之倾注情感。挥洒过血汗的南大港人心中都有着无限的感慨和荣耀。翻开厚重的历史画卷,南大港历经三次变更,从1958年12月建立国营南大港农场;到2003年3月成为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保留南大港农场名称;再到2007年7月,成为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依然保留南大港农场建制。几代南大港人秉承“纯朴、诚信、勇敢、上进”的农场人精神,农场建场初期,这里还是一片北连津南、南通齐鲁、连绵百里的沼泽、芦荡,一片不毛之地,面对异常艰苦的环境条件,艰苦创业的南大港人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扎根在农场,改善农场生产条件,兴修水利,改变土壤,立志把林粮茂丰变成现实。星移斗转,荒滩巨变,半个多世纪弹指一挥间,“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不旱不涝收碱嘎巴”已成记忆,勤劳奋发、吃苦耐劳的南大港人的理想信念,就是把一个荒凉僻寂、低洼盐碱的农垦企业,建设成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在几代人身上,体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奋斗精神,经历了改革春风的沐浴,市场激流的洗礼,南大港始终继承发扬农场人精神,在不断改革发展中壮大、前进。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居于环渤海经济圈的南大港,已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不可多得的宝地。“生态立区、项目兴区”,现在的南大港,财政收入从2003年农垦改革时的2300万元,到今年预计完成9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近7亿元。规划打造的东兴工业园区,已有59家企业入驻,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已有80家企业开工生产或正在建设中。湿地生态旅游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正在蓬勃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三区同建、新型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的农垦企业改革、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等都已见成效。南大港的变迁,是伟大祖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昌盛的缩影,今天的南大港,更需要我们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继续弘扬勤劳顽强、团结奋进的农场人精神,再开征程、凝聚力量,围绕“工作中心抓主题教育、抓好主题教育促全区发展”的思路,把初心使命、把理想信念,融入到南大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中去。

二、立足工作岗位,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要把远大的理想和现实工作相结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落实到建设美丽、富饶南大港上,立足岗位做贡献,干一行爱一行,我们每个人每天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我们伟大事业的一部分。我们不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是为南大港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贡献。现在,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让南大港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目前,全区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我们今后的目标:1财政收入目标:按照沧州市委要求,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2、农业抓好三区同建:土地规模化经营,发展高效农业,建设新型社区,建设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3、工业目标:现有企业保持正常运行,利税稳步增加。4、项目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每年争取增长一百多亿元的投资。5、全域旅游:把园区内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进行提升和资源整合,实现旅游收入新增长。6、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础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实现良好的人居生态环境。7、社会治理:让老百姓有好的居住环境,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度,实现安家乐业,家庭和睦,社会安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祥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们有了坚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远大的目标和方向,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南大港人民才能生活幸福安康。

三、不忘初心,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问题、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忠诚干净担当,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我们的理想是什么,理想就是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南大港做贡献,让南大港人民过上好日子。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职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了,就是为南大港做贡献,所以,作为党员干部、作为工作人员,必须以身作则,必须增强主人翁意识。

但在目前工作中,我们仍存在系列问题:一是理想信念淡漠,政治不坚定。不能坚定的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园区党委、管委会决策部署保持一致。二是对党委的要求从思想上懈怠,主动意识差,因循守旧,责任意识差问题长期存在。三是学习不努力,工作不精。

具体表现在:1)思想意识差,乱发言论,对党委的决定评头论足;(2)个别同志热爱吃喝,搞小的团团伙伙,不是踏实工作,而是到处打听党委的决策和小道消息,道听途说,散布谣言;(3)工作上效率低下、推、脱问题严重。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时有发生;(4)工作不扎实、只注重表面文章,浮飘;(5)服务意识差,不能积极主动的工作;(6)不履行职责,工作过于随意性;(7)工作不负责任,给产业园区形象,给工作造成极大负面影响;(8)不履行本职工作职责,见困难绕着走;(9)工作上懈怠,不尽责;(10)在处理问题上,不严格执法问题;(11)工作缺乏协调能力差问题;(12)有的领导干部,对下属单位或个人管理不严,放任自流;(13)有的单位制度不健全,工作不规范,不掌握方法,过于简单;(14)不敢触及矛盾问题,遇到问题躲着走;(15)有的同志思想政治工作弱化;(16)工作没思路,管理不到位;(17)吃、拿、卡、要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不收东西不办事,收了东西乱办事、乱表态;(18)行为仪表不规范,上班时间身穿奇装异服,装饰夸张,浓妆艳抹,过分化妆。

四、牢记使命,为南大港经济建设发展做贡献

(一)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我们要志存高远,追求远大的理想和事业抱负,立志长远。但凡一个人要获得成功,首先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目光短浅之辈很难成就一番事业。有的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才干。目前,我们要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果抓住,就能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如果抓不住,就会丧失大好时机,留下历史性遗憾。

(二)勤奋学习,提高自我修养

仅仅有理想还是不够的,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勤奋学习,善于思考。要勤奋学习,又红又专,通过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步地前行。要坚持在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水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开阔视野,在思想上有更新的飞跃,在认识上有更大的提高。

(三)努力工作,有担当有作为

要在实践中感受理论知识,进一步端正自己的理想信念。既要胸怀大志,又要立足现实,要着眼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工作,爱岗敬业,用心钻研,干一行爱一行通一行,不论干什么岗位,都要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到极致。不论干什么工作,调到哪个部门都能工作拿起来,干起来。事事有担当,事事想在前面,干在前面。不怕苦累,不推不拖,积极干、主动干,敢于负责,不怕挫折,在工作中和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职责,处处发挥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工作业绩树立自我形象。

(四)廉洁勤政、干净干事

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增强自制力。这样那样的诱惑向我们招手,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越要经得住诱惑,要始终不骄不躁、谦虚谨慎、保持一颗平常心和进取心,要扎实工作,以豁达的胸怀处理得失,以奉献的精神服务南大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在工作中严禁“吃、拿、卡、要”违纪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省、市、渤海新区纪检委的“二十个不准”,时时刻刻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自觉遵守纪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赢得大家的认可。

志们,南大港产业园区正处在招商引资经济大发展,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快速发展时期,我们要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我们实际工作中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推进全区发展稳定和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区,把初心使命变成全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建设美丽幸福宜居南大港。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南大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