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刘国林书记在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9-12 10:54:1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激发南大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9月1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渤海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动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持续用力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按照上级要求,白月辉同志代表渤海新区巡回指导一组,对我区开展主题教育指导。在此,我代表区党委对白月辉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

刚才,朱卫忠同志简要传达了《中共南大港产业园区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下面,我就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再讲3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必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好各项任务。

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南大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以及渤海新区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精心谋划推进实施,不折不扣抓好主题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规定动作,确保完成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

(二)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着眼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好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

今年以来,我区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例如,经济指标总量与先进地区差距仍然较大,税收缺乏大宗稳定税源问题;全域旅游基础薄弱,旅游业还处于门票收入初级阶段问题;“三区同建”推进较慢,各示范区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力度不够问题;诚信建设、劳动服务等平台体系不够完善,作用发挥不足问题;尤其是个别领导干部存在政治意识薄弱、学习流于形式、主动工作意识不足、工作不用心、担当意识不强、与上级沟通不畅、组织纪律涣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廉洁自律意识不足等问题。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通过集中学习,真正查找和检视问题,勇于认账领账,承担责任,积极整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各级领导干部和班子是主题教育的重点,必须给全区党员干部当标杆、作表率。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以求真务实、认真负责的精神把集中学习研讨搞扎实、搞深入,把边学边查边改边建的要求执行好、落实好,真正使学习研讨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改进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为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目标需求导向,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

此次主题教育从今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借鉴运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为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支撑和精神动力。各单位、各部门务必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

(一)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学深学透,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精心制定学习计划。一是开展读原文原著活动。要以自学为主,认真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和党史、新中国史。二是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集中学习、“夜读”等形式,利用一周时间进行交流研讨。学习研讨不能偏离主题,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三是要在年初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如何发挥我区各项优势,抢抓重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讨论交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南大港产业园区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  

(二)紧贴工作实际,坚持深入调研,做到求真务实、更接地气。

一要精选课题。紧紧围绕《实施意见》8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二要摸清实情。要严格落实“每周下基层不少于1天”的要求,深入一线,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措施,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要统筹安排,力戒形式主义,不作秀、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三要转化成果。坚持边调研、边梳理、边思考、边改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涉及群众利益和民生领域的调研情况,要及时社会公开。四是讲好专题党课。区党委领导班子同志及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收获、讲实践、讲差距、讲举措。原则上,专题党课要于10月中下旬完成。

(三)紧抓检视问题,坚持深挖细查,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一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认真查找问题短板。坚决防止以上级指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四)紧推整改整治,坚持真抓真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一是制定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能够当下改的,立行立改。一次解决不了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二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区党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搞好主题教育评估。自查评估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情况。四是建好长效机制。落实好“日清日结”“黄牌警告”等制度,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

同时,为确保全区主题教育全覆盖、无死角、有实效,广大基层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主题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轮训等方式学习,用好农村大喇叭广播、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其中,各党组织要重点解决党的基础组织活动和建设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企业要下大力气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

按照中央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省委明确了十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逐一拉出责任清单,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按照职责分工逐项分解。要积极推行“三优一化一好”活动。即优化投资环境、优化人居环境、优化生态环境、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合理确定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实现的目标任务,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细化完善,逐项推进落实。

三、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会后,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立足部门实际,做好统筹安排,用心开展不同形式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实效。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及时协调调度,推动任务落实。党委(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办重点任务落实。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确保督促指导到位。

指导组要全程指导所负责单位主题教育开展工作,要坚持从严从实,督促指导,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主题教育不空、不虚、不偏。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坚决启动问责。

(三)确保宣传引导到位。

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努力营造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强大声势。要加强正面宣传,注意挖掘、培育、总结好做法、好经验,采取开设专栏、典型宣传等方式,广泛报道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好典型、好做法,营造浓厚的政治、舆论和社会氛围。

(四)确保作风要求到位。

总书记多次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我们要把此项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严控简报数量;不能将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对主题教育开展各类评比表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我区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重要的政治检验,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南大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