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2019年度南大港产业园区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6-26 15:03:10 

 

根据中央、国务院、河北省、沧州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会议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实现各有关部门运用随机抽查监管的方式进行常态化日常监管,各部门的抽查事项清单要做到年度 全覆盖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随机抽查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大力组织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不断探索联合抽查新模式,落实跨部门联合抽查在全省的全覆盖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科学合理制定随机抽查年度工作计划和方案。园区各部门要依据各自的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城、政府的工作要求等,本着统一组织、全面覆盖的原则,认真谋划本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要协调本部门内部各业务条线,做到内部联合抽查,防止单一事项的检查和各自为政的检查。园区有关部门要根据各级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风险点行业领域和自身职责,严格限制执法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年度随机抽查比例,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批次。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2次。2019年度内各级各部门“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査”频次原则上不少于6次。各部门要按照《随机抽查事顶清单》,本着均衡化、标准化原则、制定本级本部门切实可行的部门内部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要确保对地事项的全盖。请园区各部门、各团区双随机办于1月11日前将“2019年度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计划”和2019年度“双随机”工作方案上报园区双随办,并在园区“双随机、一公开”专栏进行公示,以确保方案的推进实施和实现抽查结果、处理结果的依法公示。

 (二)广泛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全力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2019年,要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组织开展至少1次以上的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步增加联合抽参与部门数量,联合抽参与部门不少于3个不新提高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随机抽查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实现抽查检查、结果录入、会商研判、审核批准、公示发布等环节的制度化、标准化,建立起一套科学严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

(四)加大抽查宣传、业务培训力度。要加大对随机抽查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企业、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各部门要在今年本级培训计划中安排好随机抽查业务培训,提高各级检人员系统操作能力和针对检查事项的执法能力与素质,确保抽结果认定规范统一。

三、工作要求

认真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的有关要求,图绕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在行政管理中大力推行随机抽查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査机制,严格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得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高監管效能,激发市场活カ,努力营造公平克争的发展环境。

坚持依法监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监管职能,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完善责任清单,落实监管任,推进双随机抽查监管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公正公开。进一步推进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坚持联合惩戒。充分发挥信用管理在事中事后监管中的作用,推行推进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術接,建立各部门信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重点关注的改革举措,是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政府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并制定好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搞好协调配合。市双随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好牵头头作用,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调度。各级政府部门之间要搞好联络沟通,加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三)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市双随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要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建立长效考核奖惩机制,切实加强对本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查找问题不足,督促整改落实。

 (四)及时对“一单两库”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一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两库”特别别是检查对象名录库,要随时行充实调整,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和盲区。

(五)落实好信联络员制度。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确保及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上报双随机办。

联系人:刘树利 

联系电话: 5897315

电子邮箱:ndg315@126.com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