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刘国林书记在全区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6-4 10:25:40 

 

决战决胜  铁腕治违

坚决打赢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集中整治攻坚战

——刘国林书记在全区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6月3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对全区违法违规用地、建设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安排部署,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敢于碰硬,坚决打赢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集中整治攻坚战,全面提升南大港整体形象,为南大港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刚才,芳亮同志宣读了《南大港产业园区集中整治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细化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开展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是上级党委政府的明确要求。

5月14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就集中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当天下午,省委迅速召开会议,印发了《河北省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原则、重点和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和渤海新区相继出台集中整治方案。区党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城乡违法违规用地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治理我区违反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乱圈乱占、乱搭乱建的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和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区党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上来,攻坚克难、有违必拆,确保这次违法违规建设专项行动取得决定性胜利。

(二)开展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是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省、市领导对我区发展寄予厚望。目前,南大港正面临着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土地等生产要素的供给保障不足。我们很多宝贵的土地资源,却被违法建设占据,可以说违法建设的存在,不仅挤占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而且还是征迁进度慢、工作开展难的一个重要原因。违法建设不仅增加了拆迁成本,还阻碍了发展速度。因此,我们必须下最大决心铲除这个障碍,坚决加以治理,下最大气力全面解决。

(三)开展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是全面提升南大港对外形象的重要举措。

南大港是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沧州市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石榴文旅城、龙在东方传武国际古镇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上周,我区举办了龙在东方全国武术冠军选拔赛、第二届越动中国湿地露营大会等大型活动,吸引游客1万多人,央视频道跟踪报道,河北卫视以及全国各大网络平台全程直播,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南大港的影响力不断提升。8、9月份,恒大文化旅游城将对外展示、中美争霸战将在我区激情上演,届时将有更多的游客来到南大港。我们要将一个靓丽文明、干净整洁的南大港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而违法违规建设就是我区脸面上的“疤痕”,严重损害南大港形象。因此,此次专项行动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以治理违法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改善城市面貌,对内增强认同感、凝聚力,对外增强关注度、吸引力,为我区积聚更多资源、更多创新要素、聚集更多的人气。

(四)开展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广大群众对违法建设深恶痛绝。一些违法建筑拆迁难、周期长、成本高,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导致城市改造项目、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无法顺利推进。从大的方面讲,影响了我区发展环境,从根本来说影响的是我区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当前,石榴文旅城、扣村新型社区、龙在东方传武国际古镇都面临拆迁,因为违法建设导致的征收难、征收慢、征收不彻底,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是顺应民心民意之举,广大群众是支持、拥护的,反对、对抗的只是极少数投机分子,开展工作一定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二、聚焦工作重点,以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集中整治攻坚战

(一)全力做好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的建筑物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违法违规项目,要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并限期清理到位,恢复地貌。国土部门、各分区、城区办、两大园区要下大力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逐块研究问题原因和处置措施,应该收回的坚决收回,能够利用的要想尽办法及时盘活利用。

(二)全力做好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对于私搭乱建、超期临建、擅自改变规划及用途的,无规划或超规划建设、擅自开工建设等违法行为,尤其是严重影响重点城建工程、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的违法建设,妨碍市容市貌、群众反映强烈的残垣断壁、广告牌匾、门市遮雨棚、民宅外扩、私建车库、抢占公共用地、占公共空地开荒种植等问题,城管局、各分区城区办要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分类施策,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到应拆必拆、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坚决实现违建“清零”目标。要拆建结合,做到拆除一个地方,整治一个地方,绿化一个地方,美化一个地方,营造拆违治违、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做好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整治。

结合河湖长制专项行动,对湿地保护区、廖家洼河区域乱占乱建、乱围乱堵等违法建设行为,文旅委、环保、水务、公安等部门要严格履行执法程序,对违法行为实行挂牌督办,对未批先建等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要依法依规严惩重罚,对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违法建设项目必须责令停止建设,恢复原状,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在这里我强调一点,区党委、管委会对拆违工作的态度非常坚决,不管阻力有多大,都要一抓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各单位、各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迅速行动起来,要做到“三个坚决、三个绝不允许”:一是对认定的违法建设,要坚决依法拆除,绝不允许姑息;二是对违建对象,不管涉及到哪个部门,不管当事人有什么背景、有什么特殊原因,都要坚决依法办事,绝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三是对那些所谓的“钉子户”,在思想教育无效的情况下,要通过法律程序坚决强行拆除,绝不允许无原则迁就。

三、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区党委、管委会已成立集中整治违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刘玉海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各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分区、城区办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有关部门都要按照责任分工的要求,认真履职、狠抓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一线指挥,遇到重点难点问题,要亲自上阵,特别是各分区、城区办、两园区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明确责任。要把此项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备干部包村相结合,包村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善于协调,敢于担当,全力配合村队推动工作落实。

(二)要强化部门联动。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职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各分区、城区办、东兴区、高新区是这次查违拆违的责任主体,要切实负责辖区查违拆违工作的组织实施;城管、建设、环保、安监、信访等部门要根据管理范围配合分区进行案件查处、拆除工作;公安部门要参与“拆违”的全过程,随时掌握违法人员的活动,维护“拆违”现场秩序,保障工作人员安全对无理阻挠、串联闹事者,以及对工作人员进行围堵、殴打、谩骂的,要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处置;国土部门负责界定拆除建筑物的土地性质;市场监管部门要在自拆阶段,全部收回违建拆除的各种相关有效证件,如继续经营,按照无证经营处罚,责令停止营业;建设局要对违法建设的施工队伍,坚决予以清理查处,尤其是要重点查处那些“建房突击队”,从源头上控制违法建设;供水、供电部门在“拆违”工作中要配合统一行动,必要时依规停水、停电、停气。纪委、督查室要对拆违工作加强监督,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启动问责机制。

(三)要强化长效管理。加强违法建设行为的事前预防、事中管理和事后处理,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彻底铲除违法建设滋生的土壤。一要建立完善发现举报机制。要广泛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拓宽信息渠道,对群众举报的线索要及时组织人员调查、核实、界定,对属于违法建设的坚决拆除。对如实举报者要予以奖励。二要健全巡查岗位责任制。在拆违活动中,各责任单位要始终保持高压巡查网络,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全地域、全时段巡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监控,防止发生各种偷建抢建情况。三要强化责任包保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查违拆违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包保责任单位、村组和每一个干部头上,交待具体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工作期限。各村队、工作站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这次行动,是对全区领导干部的一次考验,对不听招呼、不配合行动的坚决调整处理到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拆除违法建设,达到自拆助拆一批,强拆震慑一批。四要强化社会维稳机制。各分区、城区办和信访部门要把违建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程,着力解决信访中的突出问题。要注意工作方法,善于做好思想工作,特别是对弱势群体、少数确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应落实好各项帮扶救助措施;要做好维护稳定工作预案,对矛盾突出的案件妥善处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要严明工作纪律。查处违法建设倍受各界关注,必须严明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我们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各单位、各部门必须贯彻落实、坚决执行,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支持查违拆违工作,不说不利于查违拆违工作的话,不做不利于查违拆违工作的事;要带头做好亲朋好友的工作,不准为违法建设户说情、打招呼;带头拆除自己的违法建设,不准拖整个工作的后腿。凡是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发生违法建设,不论面积多少,都必须立即自行拆除。对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拆除而被强制拆除的,纪委要对相关人员严格追责问责,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顶风搞违法建设或包庇纵容违法建设的,一律依照党纪政纪处理;对拆违工作不力、拆违进度严重滞后的部门,视情节轻重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亲属的工作,做好所在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这是一条铁的纪律。所以,我们在确定强拆对象的时候,既要依法处理不听招呼,乱搞违法建筑的普通群众,更要敢于触动不带头拆违造成恶劣影响的机关干部。要让老百姓看到我们执法的公平,赢得群众的信任,减少工作阻力。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对于不带头拆违的,我们要给予组织调整;对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五)要强化舆论引导。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集中整治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形成上下齐心、全民支持的氛围非常关键。要通过各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策划,及时宣传城乡建设和查违拆违取得的成效。要把宣传工作做到工业园区每个企业、每个村队、每个社区、每居民,把拆违的意义、政策和措施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支持配合。对正面典型,宣传部门要积极宣传报道;对反面典型,宣传部门要及时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在加快拆除违法建设的同时,我们要新的建设成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大力营造拆除违法建设,推动城乡规范建设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情况复杂,点多面广,工作难度大。打好这场攻坚战,既是对我们驾驭全局能力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广大干部战斗力的一次检验。我坚信,只要我们为全区人民的根本利益着想,为南大港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负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以专项行动的新成果、新成效,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