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刘国林书记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5-14 14:11:56 

 

刘国林书记

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5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大会的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掀起全区环境集中整治的热潮,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努力营造舒适、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生活水平,确保农村面貌大改观,环境卫生管理大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大提高,为南大港聚集人气、招引财气、弘扬正气,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奠定基础。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环境是一面镜子,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文明程度、管理水平最直观的反映。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是区党委、管委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对改善我区营商环境,推进“三区同建”,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旅游美誉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切实增强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第一,开展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是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客观需要。环境是旅游业发展的生命线。一个靓丽文明、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一个蓝天碧水、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能给游客陶冶情操、愉悦心情的享受。反之,一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尘土飞扬的恶劣环境,必然会引发游客的反感,大大降低旅游的兴趣。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南大港湿地景区旅游人数达到8万人、综合收入200多万元,再创历史新高,这标志着我区旅游的黄金季节已经来临。我们即将举办9场龙在东方搏击赛、中美争霸赛和第二届湿地露营大会,下一步还要发展南大港乡村特色的民宿经济。我们要通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打造我区旅游产业的软实力,增强广大游客的吸引力,以整洁的城乡面貌、美丽的景区景观、良好的生活环境,让每一位游客在南大港游得顺心、游得舒心、游的开心。

第二,开展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是保障改善基本民生的重要内容。环境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农村环境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果广大群众生活在一个脏乱差的环境里,他们的幸福感就会大打折扣,必然会对区党委、管委会的工作不满意、有意见。只要民有所怨、民有所忧、民有所需,我们都要认真对待,抓紧办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件顺民意、解民忧的大事,是我区重要的民生工程。各单位、各部门必须把这项工作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满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共治共享。

第三,开展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是检验干部能力水平的度量标尺。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既是党的执政能力在群众身边最直接的体现,更是对我们每一位干部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最有效的检验。抓环境整治的过程,就是抓领导干部提升思想认识的过程,就是提高领导干部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过程,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的过程。我们每个干部都应该想一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为老百姓干些什么事,老百姓能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评价。我认为搞好环境卫生,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事。农村环境搞好了,南大港的形象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了,我们每一个干部的脸上都有光彩、都感到自豪。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是全体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们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真正把环境整治的成效体现在南大港每一个村队、每一条街道、每一寸土地上。

第四,开展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是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的内在要求。群众素质是农村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目前,一方面我区广大群众改善农村环境的愿望强烈。另一方面,部分群众素质不高,爱护环境、讲究卫生、遵守秩序的意识比较淡薄,破坏公共设施、乱倒污水垃圾、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屡屡发生,这些行为不仅影响南大港的形象,也是我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软环境”提升的障碍。因此,我们要以这次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积极性。促进村民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文明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同时,我们要建立健全村级经济合作社,充分发挥经济合作社的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二、突出重点,集中治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一是做好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要结合“三区同建”工作,彻底清理村庄积存的垃圾,做到村庄房屋周边无柴草垛、砖(土)堆及杂物堆积;保持村庄道路畅通,道路两侧整洁干净,可视范围内无暴露垃圾、卫生死角、乱堆乱放;拆除残垣断壁、违法违章建筑和有碍观瞻的建筑物、构筑物,对闲置院落、空地要按照规划进行综合利用;村民散养的畜禽全部实行院内圈养,影响居民环境的予以拆除;要有效治理坑塘河道和污水排放问题,达到水体干净、环境整洁、无漂浮垃圾,与周边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城区内村队污水逐步纳入城市管网,城区外村队对生活污水做好管控或采取分布式污水处理方式处理;对清理后的裸露地面要全部进行硬化,并按照“见缝插绿”的原则进行绿化,全面提高村庄净化、绿化、美化水平。

二是做好主干道路两侧环境卫生整治。要结合春季绿化造林工作,做到视野内无垃圾、无堆积物、无残垣断壁、无违章建筑和占道经营;沿路所有建筑立面整洁干净,无私贴乱写广告;进一步加强沿路绿化,道路交叉口标识规范、环境整洁,完善我区乡村主干道路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

三是强化群众主体,增强文明意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发生在群众身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工作,必须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实现村民的事村民管、村民的事村民做,才能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要靠科学知识引导人,加大培训力度,培养全体村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引导群众在搞好自家庭院整洁、责任田及房前屋后垃圾收集处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支持全村队、全分区乃至全区的卫生整治行动。二要靠典型示范引导人,通过树立一批“示范村”、“美丽庭院”等,影响带动群众搞好家庭卫生,自觉参加村容村貌整治。三要靠村规民约引导人,在村规民约中完善环境卫生方面的内容,对不卫生不文明的行为要有所制约,发挥好村民相互监督的作用,逐步形成农民自助决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长效机制。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分区、各村队、包村干部要深入农村、进农户,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积极支持和自觉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宣传部、电视台要开辟专题专栏,大张旗鼓地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分区、工会、文明办要加强与宣传部门协调,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以及实践中的各种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要大力宣传,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对各种反面典型,要不留情面、公开曝光。教育、工会、文明办等部门要根据本部门实际,在中小学、妇女、青年等不同层面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和支持参与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让环境卫生整治、维护南大港形象成为广大群众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为。

三、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的关键在于高标准、严要求,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各单位部门、分区、村队要按照责任落实方案,纵横全面覆盖,具体责任到人,建立健全责任制,把管理内容具体化、管理指标区域化、管理责任网格化,推进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联动机制。一是要建立起包联单位对村、村对户层层责任制,确保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分区、村队要分段落实包片干部、相应责任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支持配合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包联责任制。结合各村队实际,分级、分项、分区域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落实责任到人,做到人员、责任、管理范围“三明确”,要全部上墙公示,让大家一目了然,便于工作监督落实。

同志们,这次到村队包联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后备干部,要积极响应区党委的号召,脱产工作在一线,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机会,扑下身子,勇于实践,以实际行动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增长才干,练出本领,干出成绩,为南大港发展做出贡献!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分区、各单位要按照区党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全区环境集中整治的热潮。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抓、负总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

(二)主动作为,合力攻坚。全区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既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又要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绝不能有等待观望思想,更不能推诿扯皮。农务、城管、建设、环保、水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自我加压,履职尽责,当好领头羊,做好排头兵,不折不扣地完成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三)强化监督,严格奖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查室要定期对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及时专题通报。在这里我特别强调,区党委、管委会将给予环境集中整治行动600万元的专项资金和奖金。在这次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我们要对工作推进快、整治效果好、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推诿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同志们,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上下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中高效落实,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努力改善城乡面貌,提升整体形象,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再强调一项工作。5月11日,省农垦局在沧州就开展新时代农垦主题调研座谈会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农场企业化。目前,我区已成立河北省大港企业集团,并下设一、二、三分区、农业发展公司、玉龙湾旅游有限公司等几家全民所有制企业,但是并没有进入实际运作。今后,我区“三区同建”工作进行土地流转,必须通过以上集团公司统一实施。会后,农务中心、各分区等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如何恢复河北省大港企业集团运行、建设村级经济合作组织等工作,为我区“三区同建”,农垦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