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质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2-20 10:08:59 

 

质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增强质监监管效能,规范执法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按照区管委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契机,创新监管方式,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取抽查人员,依法公开监管结果,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实施公正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二、工作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严格依照行政权力清单确定随机抽查事项,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协同推进原则。协同推进“一单两库一细则”建设,确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边推进,边完善,边提升。

  (三)公平简约原则。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简化监管程序,体现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三、方法步骤

  (一)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通过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确立了6项适于随机抽查的事项,制定了《南大港质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附后)。

  (二)建立健全“两库”

  1、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按照监管业务,建立相应的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名录库首先覆盖行政许可获证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工作,逐步完善。

  2、建立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包括各相关行政执法人员。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组织、协调、实施辖区内随机抽查工作。

  3、实行动态管理。对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抽查对象齐全、检查人员符合要求。

  (三)随机抽取企业

  检查企业名录库依据企业生存状态,动态调整,确定抽查频次,实现分类、分事项检索并随机抽取。对因投诉、举报,上级部门交办或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等原因,需要对具体被检查对象实施检查时,不采取“双随机”检查方式。原则上,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企业的抽查次数不超过2次。对同一企业,不同执法部门实施检查时,应当实行联合检查。

  (四)随机抽取抽样人员

  由监督法制科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择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再次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

  (五)公开监管信息

  按照相关要求,依法对随机抽查情况及相关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依法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实施社会共治和联合惩戒。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当前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措施,质监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并成立了南大港质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一),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科室要依据相关监管业务领域要求,依法推进,认真抓好落实,本着的原则,强化责任和担当,督导政策措施落实,并做到风险可控。各单位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过程中,要加强协同配合,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坚决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情况的发生,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南大港产业园区质监局

2018年1月6日

附件一

南大港质监局“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领导小组

    

 : 董瑞霞(局长)

副组长:沈玉龙(主任科员)

            静(副局长)

 员:刘  

        迟玉志

        刘林林

        董文月

        刘春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杨同志担任。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