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南大港产业园区卫生计生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印发《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2-20 10:06:03 

 

南大港产业园区卫生计生管理服务中心

关于印发《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卫生计生系统业务工作实际,制定本抽查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简政放权有关文件要求,大力推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派选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监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监管职能,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二)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施“阳关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三)联合惩戒。建立部门间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确保部门间许可监管的信息及时公布和推送,实现部门和地区间对企业严重失信信息的全面共享和有效利用。在惩戒机制的基础上,要加强沟通,拓展协作范围,真正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

三、方法步骤

(一)对照监管清单,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制订“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事项目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事项目录应包括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方式等内容,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二)摸清监管底数,建立“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结合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建立检查人员名单库。

(三)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执法监管履职到位。要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制度,并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使之逐步成为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式。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库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四)加强结果运用,突出信用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应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将失信记录及时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加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广“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指挥科要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推进综合执法,加强跨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落到实处。

(二)严格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权责法定、依法行政,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三)加强宣传培训。“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按照本方案的工作要求,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大宣传力度。对相关人员集中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确保联合抽查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南大港产业园区卫生计生管理服务中心

2018年7月19日


   卫计中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完成情况

本次共抽查1个单位,检查结果基本正常,抽查单位如下:

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华龙餐厅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