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沧州渤海新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69周年征文活动三等奖作品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0-30 15:19:26 

 

从贫穷到辉煌 走过四十载荆棘路

 

南大港产业园区中学 王丹

 

1978年到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卧薪尝胆,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四十年奋发图强,中华儿女谱写了诗章;四十年砥砺前行,神州大地丰收了硕果;四十年携手并进,改革开放播下了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的助推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日新月异、走向美好。而我家乡的变化就是国家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

    我的家乡南大港,又称大洼。这片热土用她的豪放与热情滋养了我。曾经,我光着脚丫奔跑在乡间的田野上;我昂着青春的胸膛走上心爱的岗位;我踏着坚实的步履收获人生的硕果。我的人生梦想随着芦苇荡里水天间的鸥鸟一起飞翔。对大洼的热爱,已成为我心中永远解不开的心结。

但是,四十年前的大洼还是那么的贫穷落后。听父辈们讲,当年的大洼周围没有一幢楼房,到处都是贫瘠的土地。随处可见烂土墙,屋子里黑暗潮湿。下雨天,院子里、村道上全是烂泥巴,一脚踏下去,鞋子就陷在里边再也拔不出来了。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耕种的全是红高粱,那便是他们一年四季的主食。孩子们也只有过年才能吃一顿白面,穿一件新衣。夏天靠吃野菜,冬天靠吃虾酱。那时候人们也不知什么叫做精神享受。偶尔夏天的夜晚步行几公里沿着漆黑狭窄的路去邻村看一场电影,也是难得的机会。孩子们放假了就去洼里采药材,打猪菜,沉重的背篓压得他们直不起腰。望着远处高飞的候鸟,他们翘首期盼有一天会和那些鸟儿一样飞离这片荒凉的土地。

花儿的绽放必经历漫长的等待,凝望身后来时路,几多坎坷,几多曲折。四十年后的今天,大洼醒了!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醒了!仿佛一夜之间,原来的黄泥小路变成了如今平坦的柏油大道。昔日贫瘠落后的家乡彻底改变了面貌,一个个居民小区,一座座别墅式的楼房拔地而起。道路两旁植树栽花,令人赏心悦目。家乡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吃的穿的用的有了根本的变化。当然,精神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清晨,西湖公园里有打拳的,跑步的,打球的,舞剑的,好不热闹。夜幕降临,广场上华灯初上,舞曲悠扬,人们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 家乡不再是“只求三餐,眼看脚下”。那些背井离乡外出打拼的人,也陆续回到了大洼这片热土,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家乡的招商引资开展的火热,恒大童世界、碧桂园凤凰生态城,世界非遗小镇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经济腾飞指日可待!家乡还被评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大有可为!就在前不久,南大港湿地还举办了中国露营大会,来自北京天津的三千多名游客参加了此次活动。呵!我的家乡何时举办过如此盛会!我带着孩子也赶紧凑了凑热闹,做游戏、搭帐篷、吃烧烤、看晚会,还体验了一把热气球呢!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在渤海之滨有一座美丽的小城叫南大港。人们都说天堂美,我说家乡胜天堂。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南大港产业园区建场6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衷心的祝愿我可爱的家乡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