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沧州渤海新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69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作品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0-21 15:14:01 

 

喜看渤海潮起潮涌

 

南大港产业园区党政办公室  崔双位

 

1990,时空穿越。

我随沧州地委慰问团到北京军区黄骅高炮靶场演出。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越向东去,绿树越来越小,行人越来越少,村落渐行渐远。慰问结束时,午餐每人四个包子、两瓶“沧冷”牌汽水(营房既没有自来水,更没有纯净水)。午饭后,部队首长高兴地邀请我们去看大海。啊?原来沧州竟然还有海,还是沿海城市!我,一个从冀中平原长大的青年,心中充满好奇,充满期冀。

来到海边一瞧:哎呀,原来只是一片浅浅的黄泥滩,与风光旖旎的北戴河海滨根本无法相比。远方,除了几艘漂泊的渔船,满目荒凉,大煞风景。

一眨眼,10多年过去了。新世纪的曙光从渤海冉冉升起,我打起行装,离开大运河畔,踏上了渤海湾这片神奇的土地——与许许多多的拓荒者一起,开始为她梳妆、为她富裕、为她兴旺。

从此,港城开发区、黄骅港、一千吨码头、朔黄铁路、307国道、新村乡、冯家堡,还有那些勤劳朴实的父老乡亲,走进我的视野,融入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的心灵……

2007,炎炎盛夏。沧州渤海新区成立,吹响了沿海地区大开发大开放的号角。编制黄骅港总体规划,建设黄骅综合大港,启动20万吨级航道、10万吨级码头建设……

2008,春讯传来,沧州人扬眉吐气:渤海新区自己投资建设的黄骅综合大港开工在即!老领导崔治福同志作为现场总指挥,负责制定开工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单位、人员工作职责、分工,奏响了一曲向大自然科学进军、勇于超越自我的渤海湾开发建设大合唱。我跟随着老领导坚守在最前沿阵地,十几个日日夜夜,多少个不眠之夜,召开会议,共同讨论,修正方案,认真推敲每一个细节、奔波检查每一处岗位,仔细叮嘱每一位工作人员。凌晨两点多钟,还在谈笑风生地研讨明天拼搏的话题……

港城,夜色阑珊。华灯初上,清风徐来,一阵歌声,是在倾诉那卷难忘的艰苦创业的历史,那段委婉动人的传说,还是那部奋斗者勇于开拓的交响?

渤海湾畔,改革开放潮起潮涌。

繁忙的港口,欧亚大陆新桥头堡、“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撑点,巨轮装卸、机械轰鸣,川流不息、灯火辉煌。

美丽的港城,沧海风景区、贝壳湖公园,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车水马龙,无限风光。

兴旺的临港产业,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医药园区,雨后春笋,如火如荼,京津冀协同发展。

全域旅游、生态文明、南大港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健康文旅生态城,绿色发展,一派繁荣。

啊,渤海新区,一幅多么雄浑壮美的新时代画卷。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