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沧州渤海新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69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作品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0-20 14:58:30 

 

爷爷把我种在盐碱地上

 

南大港产业园区教育局  吴昊

 

我出生的那年,爷爷从北京回到了故乡这片生养我们三代人的盐碱地上,用爷爷的话说:北京再好不是家,盐碱地再荒凉,那是埋骨的地方。爷爷回故乡不是禁不住异乡的雨雪风霜,而是禁不住家乡十几年的大发展、大变革,我想爷爷更是为了把我种在盐碱地上,而让我感到最幸福的,是浇灌盐碱地的改革开放的浪潮。

从我记事起,就觉得爷爷最爱的始终是这片盐碱地。爷爷说,他在这片盐碱地上长大,所以能在北京开花——现在一个月几千的退休金让爷爷喝上了香茶。在这片土地上长出大丰收的景象很难,偶尔开花结果,就能让老百姓笑眯了眼。小时候每天清晨跟着爷爷扛着农具下地的日子如流水般一去不复返,每到正午时分,带的水喝完了,我都缠着爷爷闹口渴,爷爷一面脱下自己的外套铺在田间水洼上,一面冲着身旁一脸茫然的我说:“你太爷爷当年带我下地的时候也是这么喝水的”,然后爷爷俯下身子喝滤清的水,我也依着爷爷的样子撅着屁股喝——真甜呀!现在几十、几百亩的田地,几台收割机半天功夫就收(割)完了,人不费劲儿、不流汗,也不用再喝水洼的水了。以前总觉得下地干活是爷爷的必修课,好像一辈子也修不够学分、毕不了业。现在爷爷终于拿到了毕业证——是改革开放让老百姓手中的老茧变成了科技,变成了丰收的武器,是改革开放让杂草遍野的盐碱地变成了沃土、变成了人民的欢喜。爷爷一直相信这片故乡的盐碱地是渤海湾的恩赐,是祖先用勤恳和血脉灌溉的肥庾,是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化雨。

爷爷把我种在盐碱地。二十五年,我在改革开放的春雨里滋养生长,一座座美丽乡村掩映在绿树的浓阴里,环乡公路交织在阡陌中,和煦的阳光下金黄的深秋绵延万里,那艽野僻地在记忆中远去,在新时代的渤海新区毫无屐痕。改革开放的微风吹拂着人们的衣袂,吹笑了久违的容颜,吹醒了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默然酣睡的人们在彳亍迷惘的黑夜中看到了那盏指引我们前行的明灯——改革开放。

小时候总是听爷爷说夜里不要往外跑,小心撞上什么脏东西,那时候我总是嘲笑从首都回来的爷爷还那么迷信。现在渤海新区的夜色会抖掉你满身的疲惫,抚平你紧皱的眉梢。就在前几天,吃过晚饭,我开车带着爷爷奶奶去逛了市中心公园,那里灯火通明,呦呵声、欢笑声、高歌声,声声入耳,散步的、跳舞的、夜跑的,人人健康。这一切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改革开放的生活是多么得丰富多彩。爷爷奶奶看着这夜幕笼罩下的繁华目瞪口呆,满是说不出的惊讶。蓦然回首,亲眼目睹了这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其间的感触已不能仅用"惊讶"二字描述了吧!回来的路上,爷爷意味深长的说:“谁说夜里不要往外跑,多跑跑才能看着(zháo)这好光景呀!”

举目四望千山绿,不忘初心渤海兴。爷爷是位老党员,八十五岁的时候把我培养成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把弟弟培养成了保家卫国的军人。爷爷说长在盐碱地里的我们是幸福的,党成长的环境和历程能书写到世界的尽头。我在爷爷的衣柜里第一次知道了党,那是被爷爷用红布包裹起来的信念,巴掌大的党章,毛主席语录……直到后来我戴上党员徽章庄严宣誓的时候,才真正明白了爷爷的红色信仰——是党引领着我们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走过了无数风风雨雨;是改革开放让发展中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先进纯洁——社会蛀虫打掉了一批又一批;是党领导的“一带一路”串联起了中华民族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爷爷说:“你一个年轻人可别荒了青春,正好的年纪,既要做好自己,也该想想到我这把年纪你又能留下点什么?”是啊,这片盐碱地生养了我,国家让我一路向学,培养了我,我总不该荒了自己的知识与党和国家的培养,我要提笔好好写写这片盐碱地,好好写写这片盐碱地的声音——我们的乡音,在记忆中镌刻下的我们亘古不变的灵魂。“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我土生土长的这片盐碱地该用自己的声音唱响改革开放中渤海新区的协奏曲,该用自己的声音唱出中国人民辛勤劳、革故鼎新的交响乐。我们新一代的青年更应该发扬这盐碱地的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大潮流中砥砺前行,我们更应始终保持初心,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风,胜似春风。爷爷把我种在盐碱地,当年脚下的苍茫早已肥沃辉煌。爷爷把我种在盐碱地,更在我的心间种下了一种坚韧不屈的盐碱地精神。

   温一壶月光,让我们在渤海湾的夜色里再度启航。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