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奋力谱写南大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9-10 15:20:32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奋力谱写南大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国林书记在庆祝第34个教师节

暨全区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9月10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庆祝第34个教师节。目的是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鼓舞士气、再攀高峰,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区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在此,我代表区党委、管委会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这次会议既是庆祝表彰大会,更是加快南大港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员部署大会。刚才我们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教育局长、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希望大家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扎实工作,掀起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下面,我重点三个方面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全区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区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社会各界尊师重教,形成了全区上下共同关心支持教育发展良好氛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可以说是亮点纷呈,捷报频传。

(一)教育投入进一步加大。

一年来,区财政累计投资3000万元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0万元第五完全小学教学楼及配套工程投入使用;投资1000万元的教育系统信息化、机器人创客活动室、图书管理系统等项目完成招标;投资600万元的中学体育场和校园维修改造工程正在施工;投资600万,进一步绿化、净化、硬化、美化校园环境。

(二)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是学前教育全市领先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不断加强专业培训,提升幼师素质在沧州市幼儿教师比赛中,我区共荣获10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学、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市名列前茅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到100%。顺利通过国家教育督导组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得到督导组的高度赞扬。三是中考、高考再创佳绩。今年中考超过560分的62人,优秀率14%,中考成绩连年攀升。高考本科上线135人,上线率60%,其中本科一批上线12人,文科最高626分、理科最高632分,再创历史新高

(三)教师素质进一步提升。

根据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要求我们制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行校长任期考核制和交流轮岗制,组织校长、教师参加培训1300余人次,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增强了教师教学能力;全面落实三级课程,实施“三级教研”模式,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新招聘初、高中教师15名,已全部上岗,满足了教学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减轻教师负担,清理非教育教学事务,让一线教师安心教书,专心育人。

全年在省级、市级获奖论文80篇;在省、市举办的各类比赛中,我区教师2人获省级一等奖,28人获市级一等奖;在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比赛中国家级优课2人,省优课7人,市优课15人;国家级科学研究课题3项,省、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10项。

(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

充分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和个性发展,不断加大校园文化“软环境”建设,素质教育遍地开花结果:荣获沧州市第九届初中生篮球赛第一名;沧州市第二届“市长杯”中小学生5人制足球赛第二名;在沧州市“规范汉字书法大奖赛”活动中,全区共有24人荣获一、二、三等奖;全年成功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5所,省级健康校园2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所,市级文明学校3所,市级语言文字示范校1所。这些荣誉充分体现了我区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增强了南大港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教育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是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制定了《关于取缔无证幼儿园的实施方案》和《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幼儿园规范大检查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共取缔无证幼儿园8所,关停取缔违规校外培训机构5所,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办学秩序,优化了教育发展环境。二是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建设平安校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安全课与文化课并重,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实现“安全零事故”,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六)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是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引领全体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教师队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实施清廉教育,深入纠正“四风”问题,加强教育系统作风、行风建设,教育发展环境风清气正。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党委、管委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教育工作者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党委、管委会向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教育公平有待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仍需加强,教育改革仍需深化,教育现代化应需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仍需加强。我们要认清南大港教育发展目标,提升总体站位,增强战略自信,在建设教育强区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今年全区重点工作

年初,我区先后召开了四次全区大会:一是聚焦乡村振兴,召开全区农业“三区同建”工作会议。确定了4个“三区同建”工作示范区,分别是马营示范区、扣村示范区和孔家庄示范区、三分区示范区,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二是聚焦绿色崛起,召开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2017年,我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碧桂园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镇、石榴文旅城、汉麻田园综合体暨特色小镇、中民航旅水尚文化园、在水一方养生谷、户外运动产业园、麋鹿生态园、中科院试验站(科技馆)、跨坐式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我区,为南大港经济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三是聚焦转型升级,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我们创新招商引资形式,与沧州市招商中心合作,引进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沧州八尾金属制品公司与天津三和制造公司实现合作,正在加紧推进。上半年,全区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221亿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李家堡借用南大港盐场土地已进入执行程序。盘活企业资源,河北鑫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资金合作等方式已经复产。河北大港石化公司8月23日宣告破产。实施“散乱污”企业治理攻坚行动,对全区95家“散乱污”企业集中治理。目前除5家涉案企业外,已彻底取缔90家企业,共拆除罐体713个、厂房3.7万平方米、围墙1.4万米,处理危废1000多吨,收回土地1500多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为南大港经济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四是聚焦和谐稳定,召开全区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南大港工作会议。突出十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管理体系。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会等建设,实施“一站多居”模式,所有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突出平安社区建设,投资3500万元,年内完成首批9个小区安防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逐步实现所有小区智能化提升改造,全面提升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为人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全面加强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部完成,加快推进廖家洼河景观工程、南大港图书馆等城市设施建设。加快推进337国道、红卫路、孔闫路、南辛公路等重点交通道路,积极推进津汕高速黄骅互通、曲港高速南大港出口等重点交通项目,全力打造综合交通体系。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是促进发展的重要基石。当前,我区正处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有先进的教育支撑和庞大的人才队伍作保障。因此,我们必须把教育工作作为全区中心工作,作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事业,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时代需要的人才,为我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三、今后教育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经区党委、管委会研究,今后全区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公平和质量为根本要求,把教育强区作为根本战略,把教育工作作为全区中心工作,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优先发展教育切实服务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这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教育改革、建设教育强区指明了方向。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区党委、管委会要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把教育作为全区的中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投资力度,落实经费保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在办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同时,探索发展职业教育。

二是转变观念,服务教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区党委、管委会“教育强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大服务”意识,紧紧围绕教育这项全区中心工作,按照各自职能,积极开展工作,服务教育、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大力提高人民教师的社会地位,让崇尚知识、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教师工作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职业。要尊重教师、关爱教师、厚待教师,积极改善教师待遇,切实维护教师权益,广大教师排忧解难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在南大港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二)教育工作管理者要狠抓落实,切实搞好服务。

各级教育工作管理干部要提高思想站位,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校园作为第一要务,狠抓落实,放下架子,俯下身去,深入各校园,要创造条件、加强教师培训学习,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要切实减轻一线教师非教育教学工作负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绩效工资要向一线教师倾斜,更加尊重教师的劳动成果。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各校长、园长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教师为中心,为工作在一线的教师做好服务,从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关爱老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快乐的环境中工作。只有广大教师心情舒畅,才能安心教书育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千方百计加强教师培训,经常把各地名师请进来开办名师大讲堂,选派优秀教师走出去到各地名校培训学习,开阔教师视野、提振教师信心。要定期开展优质课评比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加强素质教育,通过开展各种文体艺术活动,为学生搭建舞台,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发社会实践课堂,定期组织学生们到南大港湿地学习科普知识,观察动植物,培养学生亲近大自然、热爱大自然的快乐和兴趣,让学生了解全域旅游的概念,宣传全域旅游、体验全域旅游,身体力行,为全域旅游做贡献。要加强食堂管理,研究营养科学,根据学生发育需要推行营养配餐,解决好师生餐饮,逐步提高膳食标准,让广大师生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

(三)广大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服务学生。

教育是全区的中心工作。广大教师身处教育一线,必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增强责任意识,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热爱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一要做大爱之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好的教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老乡亲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我们培养教育,面对这份信任和重托,广大教师要把教育当作一项崇高的事业,要有荣誉感、幸福感、使命感。希望大家把每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关心爱护每个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博学之师。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广大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专业素质。教师只有自己做到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培养他们动手动脑、创新创造、勤奋好学、团结合作的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快乐学习,幸福成长。让每个学生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只有教育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才能提高南大港全民素质,才能为南大港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三要做敬业之师。广大教师要敬业爱岗,把心和根扎在教育事业上。要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堂课,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讲明主要知识点,画龙点睛,提高课堂效率。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不怕辛苦,必须亲自认真批改每一个学生的全部作业,以此检验教学成效。四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不严,师之惰。今后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必修课,各位教师要学深学透心理学、教育学,并能熟练地运用于教学实践,按照学生各年龄段的心理特点,找好切入点,积极研究探索善于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各班主任要组织任课教师定期开好学生思想动态分析会,认真分析解决每位学生的思想行为变化问题,使学生由厌学转变到愿学,保持愉快心情,快乐学习。要从幼儿开始到就业,做好学生成长档案全程管理工作,对所有学生全程关注。五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广大教师要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的表率、标杆和偶像。希望广大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以自身的行为影响学生,影响社会,不良行为必须坚决克服。

(四)精心策划,努力打造美丽校园。

一要打造精品工程。教育部门要配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求,精心设计打造校园环境,让每一个校园工程成为优秀作品,作为一种文化、一件文物传承,成为美丽校园的标志记忆。二要培养文明礼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教育学生尊敬师长,孝敬父母,文明礼让,诚实守信,养成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尊老爱幼的好习惯,打造文明校园。要做好整洁卫生。要提高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意识,肮脏的环境培养不出合格的革命事业接班人。要认真做好环境卫生、食堂卫生工作,对教学楼、宿舍楼、厕所以及楼道、楼梯、地面、墙面要及时清理干净,及时检查修补损坏的设施,引导学生养成干净整洁、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打造健康美丽校园。四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书香校园”活动,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大洼文化的热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倡导师生热爱读书、诵读经典,打造南大港独具特色的生态校园,以书香校园、美丽校园带动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建设

五)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问题清单制度。要把教育系统主要问题形成工作清单,作为根本抓手,逐一研究落实到位,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要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为抓手,狠抓落实,实现教育工作整体水平新跨越。

三是建立学习培训机制。要完善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学习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教育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完善教师退出机制。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引入竞争机制,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每年分流部分人员到有关三级单位(站、所);每年招聘高素质大学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逐步形成教师队伍能进能出的机制。

在这里,我特别强调:公安部门要加强校园巡逻、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校园安全的不法分子;城管部门要严厉打击校园周边不法商贩,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卫计部门要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卫生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同志们,经区党委、管委会研究,决定从今天开始,一是增加教师年度培训经费。二是广大教师凭教师证可免费乘坐区内公交车。三是凭教师证享受免费到湿地景区旅游。四是凭教师证享受每年一次免费体检。五是各服务行业设立教师优先窗口。以上这些作为教师节礼物送给广大教师。

同志们,教师承载梦想,教育决定未来。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务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状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进全区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南大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南大港教育事业的明天更加辉煌!衷心祝愿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