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刘国林书记在高质量发展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8-10 12:13:09 

 

加压鼓劲   狠抓落实

为实现南大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刘国林书记在高质量发展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议上讲话

2018年8月9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上半年工作,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安排下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转变作风,加压鼓劲,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 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

今年以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全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具体体现在10个方面:

(一)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占全年任务的5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占全年任务的50%全部财政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年任务的58%;公共财政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年任务的57%

(二)产业结构调整成效突出。一是培育新兴产业做增量。成功引进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凤凰生态城、机器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二是淘汰落后产能做减量。经过治散办、各分区、城区办以及各部门3个月的艰苦奋斗,我区“散乱污”企业治理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彻底清除了多年来形成的近百家“散乱污”企业,为南大港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突出。

1.招商引资取得新成绩。上半年,全区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221亿元,完成新区下达全年任务的60%。我区与沧州市招商中心合作,引进机器人产业园项目。28个项目已经落实,9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2个完成土地招拍挂、正在办理土地证,4个正在土地挂网公示,3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沧州八尾金属制品公司与天津三和制造公司合作,一期投资7.5亿元,占地200亩,完成项目选址、能耗评估和设备订购,正在办理土地手续。

2.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全区新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54亿元,全部为超亿元项目。

3.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东兴工业区:四横路完成雨、污管线铺设,预计10月份通车;污水处理厂具备运营条件;沿海高速西侧一期回填土方38万方、500亩,二期完成招标,计划填方1000亩;消防站和污水泵站正在办理规划手续,预计12月完工;油品流通市场一期16家企业完成选址,综合服务楼、相关道路下半年开工建设。

高新区:二纬路西段竣工通车;三纬路南侧460亩项目用地完成平整,三纬路北侧380亩土地平整正在施工。污水处理厂正在浇筑处理池,预计12月份完工。

(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成立南大港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管委会。二是南大港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正在积极推进。三是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完成投资近20亿元,恒大童世界、会展中心、天鹅湖公园、童话商业街、康养社区等项目正在全力建设。四是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项目强力推进,完成投资15亿元,五星级凤凰酒店正在精装修,计划国庆节试营业。目前,销售房产1300余套,成交额12亿元。五是旅游景点改造提升工程。生态荷花园项目正在施工,环堤游景点完成前期设计。六是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湿地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观鸟亭护坡工程正在设计;完成生态绿化10万平米。七是加大湿地保护力度,重新编制湿地保护规划。八是成功举办中国露营大会暨湿地旅游发展峰会。包括专家讲座、户外露营、狂欢晚会等,1万余人参加盛会。中央和省、市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五)“三区同建”水平不断提升。

我区确定了马营、扣村和孔家庄3个“三区同建”示范区。

1.马营示范区。

新型社区建设。鑫海集团投资开发,项目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成综合服务中心、老年公寓、4栋居民楼,120户村民已经入住。二期计划投资4000万元,新建2栋居民楼。已完成132户平房拆迁,老年公寓正在装修,中心路、广场正在修建。

产业园区建设。打造绿廊花海工程,集生态观光、休闲采摘、农家风情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庄园,目前完成规划。

2.扣村示范区。

新型社区建设。该项目一期投资8400万元,完成建筑面积2.9万平米,205户居民已经入住。二期计划投资6亿元,占地242亩,拆迁房屋360户,建设住宅楼35栋、23万平米。已制定《征收补偿实施方案》,354户居民签订评估协议,年底前开工建设。

产业园区建设。流转土地10000亩,全力打造大伟嘉养殖园、海丰生态园、恒泰源等7个农业产业园。其中北京大伟嘉项目投资14.5亿元,占地700亩。一期完成投资2.5亿元,建成猪舍37个,存栏5000头,已投入生产。

3.孔家庄示范区。

新型社区建设。该项目由石榴集团拟投资150亿元,占地935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45亿元,建设孔家庄新型社区以及1500亩的生态农业田园;二期建设海阔天水上乐园等文旅产业;三期建设民俗风情水镇和民居。目前编制规划已完成,正在论证。

产业园区建设。流转土地1万余亩,建设了香港南华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中核汇能光伏发电等高效农业园区。

(六)城乡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

一是轨道交通项目正式签约。利用正在规划建设的京沪高铁二线、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我区积极谋划渤海新区南大港轨道交通项目。该项目南起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黄骅新站,经过黄骅新城、南大港城区、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至沧州恒大文化旅游城,全长44公里,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预计投资71亿元。该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与天华阳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在进行预可研工作。二是337国道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三是湿地消防通道工程完成招标,8月份开工建设。四是城区道路维修工程完工。2条农村道路8月份开工建设。五是城区主题公园完成设计,年内开工建设。六是城区垃圾中转站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年底投入使用。七是绿化工程。湿地南路入口提升工程计划10月完工;邓家庄南路绿化完成。

(七)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1、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是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廖家洼河治理建立长效机制。二是狠抓“散乱污”企业治理。坚持“疏堵结合、奖惩并举”的原则,对94家“散乱污”企业集中治理。目前除5家涉案企业外,已彻底取缔89家企业,共拆除罐体706个、厂房3.6万平米、围墙1.4万米,处理危废800多吨,收回土地1500多亩。

2、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攻坚月”、“提升月”行动,共清除垃圾7.5万立方、拆除残垣断壁70余处。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八)民生保障明显增强。

一是教育保障。高考再创佳绩,今年参加高考人数233人,本科上线135人,上线率58%,中考成绩也有明显提高。体育场维修、教育信息化、校园文化等工程前期筹备工作基本完成。二是南水北调工程正在铺设供水管线,10月底完工。三是振兴西街258户居民房屋征收工作完成。四是李家堡村借用盐场土地收回已经进入执行程序。五是发放社会救助金500多万元。六是举办首届“春风行动”人才招聘会,新增就业1000余人。发放养老金1.6亿元。八是文化惠民,举办文化演出10余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九)社会治理明显增强。

1.十大平台建设。政务服务、劳动就业、法律援助、社会矫正、社会救助、退役军人服务、矛盾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均已建成,诚信建设、老干部服务平台正在积极推进。

2.平安社会建设。一是投资1000万元,对9个居民小区安防设施提升改造,正在办理手续。二是社会综治中心投入使用。三是坚持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区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3.信访维稳工作。在各分区、城区办以及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保持了稳定的社会局面。一是落实包联制度。全区1556名退役军人落实“五包一”责任制。二是做好军队退役人员稳控工作。我区分3批次对461名退役军人提供不同就业岗位:企业合同工99人、公益岗位133人、农村卫生管护229人。

4.扫黑除恶斗争。我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涉黑涉恶线索7条,侦破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

(十)党的建设明显增强。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记“四个意识”,开展“六进”等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等专项行动。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已经完成,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上半年,全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重要成绩,这是各单位、各部门、各级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企业、各项目单位大力支持奉献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党委、管委会向为我区各项工作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学习意识不强。部分干部主动学习不够,对新政策、新法规缺乏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

(二)重点工作推进慢。个别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不适应当前我发展形势需要,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等问题,已经影响了南大港经济发展

(三)干部队伍建设急需加强。部分干部缺乏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涣散、工作效能低下,存在迟到早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

(四)廉洁自律意识不强。个别干部在服务项目建设中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在危房改造工程中,优亲厚友、弄虚作假。

三、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下半年,要针对上半年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任务。重点抓好十个方面:

(一)强经济,抓高质量运行。

今年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7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44.6亿元,同比增长10%;全部财政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15%,公共财政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11%。发改、财政、税务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经济指标。

(二)强产业,抓龙头带动。

以恒大文化旅游城和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两大项目为龙头,加快发展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着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全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学习肃宁发展电子商务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电商运营模式,成立电商中心,确保年内孵化器和双创中心正常运营。

要支持鑫泉石化通过技术创新、资金合作等方式,确保开工生产。依法解决大港石化破产问题,有关部门要积极跟进。

(三)强项目,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第一,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

全年要完成新签约项目104个,其中超亿元项目70个。各单位各部门要营造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提高招商选资的成功率。机器人产业园要确保28个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第二,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要完成新开工项目50个,竣工项目10个。我区在建项目进度缓慢,各位分管领导要调整工作计划,每周坚持集中调度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解决问题,强力推进,雷打不动,全力抢抓项目建设进度。要借拆除“散乱污”企业东风对我区残垣断壁开展全面整治工作。

第三,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

要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按照渤海新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的若干规定》,落实激励政策。要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推行“项目集中审批”机制,政务服务中心要尽快正式运行。要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办快结。发改、环保、国土、建设、安监、农业、消防等部门要在规划、立项、审批、土地、环评等方面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第四,全力以赴抓好园区建设。

东兴工业区。四横路、消防站、污水提升泵站、土方回填工程要加快进度,确保年内全部竣工;污水处理厂要尽快验收,年内投入运营。积极推进油品流通市场建设,年内达到项目入驻条件。下半年,要积极解决李家堡村借用盐场土地问题。

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一是加快二纬路、污水处理厂和土地平整填方工程进度,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二是腾笼换鸟,必须收回几家僵尸企业土地,为新招商项目预留空间;三是抓紧做好养殖场拆迁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四)强旅游,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第一,持续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按照“一城多点”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年底前完成南大港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把全域旅游规划与城乡规划、环保规划、土地规划、产业规划等有机衔接,确保高质量发展。目前,除恒大、碧桂园、非遗小镇、南华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外,我们在湿地周边还布局了石榴文旅城、中民航旅、中科院湿地生态试验站、麋鹿生态保护苑等项目。

第二,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今年恒大文化旅游城要完成投资50亿元。会展中心要完成钢结构和外立面建设;童话大街完成主体工程;童世界乐园单体项目全部动工,基础施工完成;主题广场、生态停车场竣工;高层住宅、洋房和酒店式公寓主体完成10层。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要完成投资30亿元,凤凰酒店要加快装修,争取国庆节营业。碧桂园非遗小镇项目要尽快调整土地指标,争取年内开工建设。石榴文旅城项目要加快进度,确保会展中心9月份开工建设。

第三,着力提升全域旅游配套服务。一是完善基础设施。重点加快污水处理厂施工进度,推进生态荷花园景观工程。建成旅游厕所30个,完成景区配电工程。二是加快打造精品路线。在完善“全域游”、“滨海游”的基础上,加强与吴桥杂技大世界、沧州铁狮子、大运河风情、河间府衙等合作,打造沧州风情游精品路线,9月份完成三是建设“大洼特色民居展示区”,保留农垦文化历史积淀,供游人参观。四是加强湿地景区管理,提高旅游管理水平。

第四,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形象品牌。文化旅游局要积极申报国家4A级景区。要创新营销方式,高质量举办富有浓郁特色的民俗风情、文化旅游等活动,加强与携程、同程等旅游平台合作,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形象和产品一体的营销体系。

第五,成立专家智库。我们要聘请高级旅游专家,组成专家智库,为南大港全域旅游创建把脉指导,献计献策。

第六,设立全域旅游政府引导基金,撬动资本市场,推进全域旅游创建。

(五)强农业,抓三区同建。

一是抓好新型社区建设。马营年内要完成全部平房拆除工作,加快中心路、广场建设;新建居民楼要抓紧跑办手续,争取年内主体封顶。扣村要加快评估协议签订工作,启动拆迁程序,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孔家庄要加快规划论证,制定《补偿方案》,完成部分民宅评估拆除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二是抓好产业园区建设。要充分发挥大伟嘉养殖产业园、恒泰源农业园的示范作用,做大做强农业园区。三是成立汉麻种植公司,加快土地流转,加快汉麻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汉麻生物绿色新材料加工生产基地,打造全国首个汉麻健康田园综合体暨特色小镇四是完善绿化方案,做好秋冬季植树造林工作,完成全年8000亩的绿化任务。五是做好大叶蛋白菊种植试验工作。

(六)强功能,抓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加快省级园林城区创建工作。重点抓好城区道路、节点绿化、垃圾中转、湿地南路入口节点提升等工程。完成城市主题公园前期工作,年内动工。二是构建综合交通体系。要确保唐虎路(孔闫段)、湿地消防通道年内通车;积极推进渤海新区南大港轨道交通项目。三是加强城市管理。在城乡环境卫生“攻坚月、提升月”的基础上,要加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四是完善南大港外围公路网络。投资4.3亿元,修建沿海高速歧口互通、津汕高速黄骅出口东互通、337国道工程,年内全部动工建设。

(七)强生态,抓环境综合治理

一是5家“散乱污”剩余企业要全力攻坚,尽快拆除。二是做好廖家洼河及排干污染治理工作,确保达到监测标准。三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四是年底前完成重点区域周边畜禽养殖整治工作。五是谋划做好气代煤改造工程。

(八)强民生,抓社会综合保障

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救助、住房、文化等十大民生保障工程重点做好教育信息化、校园文化、体育场维修等工程;振兴西街二期危房改造项目年内动工;南水北调工程10月份完工;其他各项民生工程都要积极推进。

(九)强稳定,抓创新社会治理

一是完善社会治理平台。加快政务服务平台、老干部服务平台创建,确保十大平台年内全部运行。二是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城区办要加快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会等组织建设。确保年内将所有小区都组建业主委员会。三是年内完成首批9个小区安防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四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六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部门要加强摸排力度,依法查处涉黑涉恶案件。各单位要积极举报,共同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十)强党建,抓战斗堡垒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机关作风整顿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廉洁、务实的干部队伍。

在做好今年工作的同时,各单位要认真谋划明年重点工作

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完成全年任务提供保障

要狠抓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对负责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必须环环相扣,狠抓落实。重大事项必须及时请示报告。

做到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特别是全域旅游、项目建设、三区同建、交通道路等重点项目工程,要逐一成立领导小组,一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树立局意识、责任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要严明工作纪律。各级干部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纪委要围绕重点工作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以铁的纪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要坚定信心,勇担历史使命。展望未来5年,全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全面运营,每日近10万旅游人口;“三区同建”顺利实施,所有农村人口入住新型社区;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一个新型中等城市迅速崛起。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前行的目标,切实肩负起振兴南大港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勇于承担,努力书写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的新篇章。

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伟大事业是干出来的。让我们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南大港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