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大督查

南大港产业园区上半年社会治理十大平台建设督查通报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7-15 16:19:14 

 

按照区党委、管委会要求,区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就我区1-6月份社会治理十大平台建设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劳动就业信息平台劳动局已设立微信公众号,各分区、城区办正在积极成立社会劳动保障服务站,目前二、三分区已经建设完毕,一分区没有建设(没有综合服务大厅),城区办原有的小型服务厅不健全需要完善。

(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综治中心已安装完成;各分区雪亮工程(摄像头)正在设计,网络使用费及后期维修维护费用正在商议价格。

(三)诚信信息平台宣传部已制定方案。

(四)政务服务平台组织部已制定初步方案。

(五)矛盾调解平台已成立园区民调指导中心、分区(城区办)人民调解中心、村队(社区)调解委员会,利用“民调通”信息平台正在持续开展工作,相关制度正在完善。

(六)法律援助平台:完善了法律援助平台建设方案;公示了法律援助程序、办案流程;开通了“12348”法律援助热线,协调移动、电信、联通将南大港区域范围内的手机和座机号指向该热线,方便群众咨询;完善三级组织网络,园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分区、城区办、工会、消协等领域建立法援服务站,在村队(城区工作站)建立联络点;逐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编制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印制宣传页,利用集市向群众发放推介;随着中国法网的建设推进,将实现网上咨询,法律援助案件网上审核,全程可以查询案件办理进展情况。

(七)社会救助平台民政局已制定方案,根据方案要求逐步完善相关台账,对涉及人员群体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发挥救助资金的最佳效能。上半年,我区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05元提高到620元,人均补差提高至318元/月。截止6月底全区保障393户、742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50万元。

(八)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已完成重点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两站三中心”要求,相关组织建设已基本完成,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包联制度,落实包联责任,完善包联台账,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作用,积极做好教育疏导工作;通过悬挂光荣牌、送喜报、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宣扬先进事迹等形式,正在大力营造尊重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九)社会矫正平台:完善了社区矫正平台建设方案;公示了社区矫正程序、办案流程;司法局联合农务中心在农科所建立社区矫正基地;建立社区矫正联席制度;逐步完善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计划购置定位手环加强严管人员的监控,并建立网络管控平台;计划租用或购置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录入矫正人员语音样本,在矫正人员周汇报时随时拨打制定电话,系统会自动记录和智能识别该人员声音,便于管理人员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十)老干部工作平台组织部正在制定方案,相关工作未开展。

、存在问题

(一)部分平台建设仍处于方案制定阶段,没有实质性进展

(二)部分单位目前平台建设推动相对滞后

、督查建议

各牵头单位要尽快了解并协调解决各平台建设存在问题,确保未建设平台下半年顺利开工建设,已建设平台要充分发挥职能。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