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湿地资源

全域旅游丨雁飞雁落 天人合一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5-9 14:28:46 

 


  千里清波浩荡,芦苇青碧连绵。4月28日上午的南大港湿地,晴空万里,清风徐来。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办,大地杯·“太美湿地·2018摄影游”启动仪式在湿地北广场拉开帷幕。

此次摄影游活动由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沧州日报社、沧州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用光影记录下湿地四季的自然景色和人文底蕴

春之约美:

五彩斑斓 天人合一

偌大的湿地北广场上,雄伟的双雁雕塑,似在翱翔。七彩的活动背景墙,光影交错,与碧水蓝天交相辉映。

上午9时许,沧州市及南大港产业园区的20多个社会团体,千余人一同聆听来自湿地的召唤。

湿地的四月,芦苇青碧,清水和暖,湿润的风载着欢歌笑语,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太美湿地,旗袍袅袅,娉婷婀娜,约美春色。沧州市群星艺术团、爱尚艺术团联袂表演的大型旗袍节目《共筑中国梦》,美人开场,婉约如水,气质如虹,与湿地的博大深沉、水光潋滟,天人相融。

渤海明珠南大港,万亩湿地好风光。南大港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大港东临渤海,北倚京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是河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享有“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的美誉。南大港湿地是环渤海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湿地,是芦苇的海洋,飞鸟的天堂,是摄影爱好者的必到之处,是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的理想之地。通过摄影师的光影,充分展现南大港湿地的独特风光、秀美景色,深入挖掘南大港的地域文化、民俗风情,让更多人了解南大港,记住这片风景。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诗经名篇《蒹葭》,颂出了湿地的诗意柔情。我市著名诗人祝相宽,专门为活动赋诗《听大洼》。“大洼,你的美,如一幅高清图画,在我的视觉储存里满满装下,不用点击回话,一声鸟鸣,让我重回大洼……”沧州阅读会的老师们用粗犷豪放、温柔低沉的和声诠释了那水、那苇、那鸟、那人、那情,千里绿水尽在眼前。

活动以四季为主题,分为春之约美、夏之寻美、秋之遇美、冬之醉美。活动将邀请几百位摄影师和几千位热心读者,同拍湿地,把湿地美景和南大港人的生态理念传播出去。相信这一系列的活动,能最大限度地推介我们沧州的这一方水土、传递沧州人民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让湿地生态文化更加生动形象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启动仪式上,南大港湿地确定为“沧州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并现场揭牌。

美之掠影:

雁飞雁落 光影浮动

鸿雁归来伴船飞。长河汤汤,水流潺潺,波光闪烁,即便没有飞鸟,所及之处,皆是美景。还未下车,摄影师们已经准备好了装备,蓄势待发。长枪短炮,各种镜头,各种拍摄架,高高低低,角度全面。有的摄影师在木质廊道上拍摄感觉不过瘾,背着好几个相机镜头,蹲到芦苇碧草间,抓拍鸿雁飞来的瞬间。

雁飞过,一船烟雨;碧波上,鸿雁掠影;水岸边,惊鸿一片。欢呼的人们,人手一手机,争先拍下了这美好的瞬间。沧州河北梆子剧团的谭青带着十几位艺术家、票友前来参加活动,看到这满眼的青绿、灵动的飞鸟,直呼“太美”。

水潺潺兮流动,绿漫漫兮繁盛。清流深处湿地美,雕梁画舫入景来。乘船游湿地,诗情画意。旗袍美女们,时而立于船头,迎风展花姿,时而在船尾,轻纱飘扬,水天人相连。黄骅旗袍协会的美女们,像一朵朵红霞随船漂流,美不胜收。人们透过镂空的窗格,拍摄下沿途的美景。十里长水,温柔浩荡,尽收眼底。

这里是鸟的世界。观鸟亭,曲廊回环,天光一色。这里更是摄影师们的“乐淘”之地。凉亭矗立,鸟鸣悦耳,一望无垠的清水碧波,点缀着盎然绿意,畅快呼吸,自然陶醉。要说玩得最开心的还是沧州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渤海新区附属学校的师生们,他们与欢快的鸟儿一同跑着、跳着,自由自在地奔跑在天地间。

《沧州日报》文化八仙桌的文友们,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诗兴大发,现场吟诗作对。微信群里、朋友群里,湿地刷屏,乐趣怡然。沧州爱爱读读绘本馆的老师们对于此行感受颇深。“这么生态自然的地方,一定要让孩子们都来感受一下。” 

美之相融:

携手助力 能纳能容

作为主办方,南大港产业园区、沧州日报社、沧州市摄影家协会在活动中,多次召开联动会,统一调度各方关系,做好各方面细节工作,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冠名单位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沧州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王惠感慨万千。你是风,你是暖,你是人间四月天。大家一起举办活动,展湿地生态绿色,记录下美妙的自然风光,打造自然舒适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广阔无垠 能纳、博大胸怀 能容、物华天宝 能泽”大地保险的企业精神与湿地包容博大的自然特性和人文情怀融合得天衣无缝。

碧水之旁桂花香,凤凰飞至润泽之地。碧桂园集团河北区域总经理胡昌元说,碧桂园集团恪守“保护性”开发的宗旨,秉承“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的理念,充分保护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资源,为沧州乃至京津冀人民建设湿地景区旁绝佳的休闲度假风景社区。他衷心地祝愿,摄影师们充分挖掘南大港湿地生态、健康、宜居、珍奇等诸多价值,并以艺术的形式传播下去。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碧桂园在组织、后勤、接待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沧州群星艺术团、爱尚艺术团、黄骅旗袍协会、沧州阅读会等群体为准备活动节目,加班加点,连续十几天排练,为活动添彩。

中国邮政集团沧州市分公司、沧州市作家协会等团体都给予友情支持。 

花絮

水美人美鸟美成就太美

浩荡湿地,碧水蓝天;佳丽婀娜,群鸟飞翔;人鸟与共,雅音和谐……在“太美湿地·2018摄影游”启动仪式上,一幅幅自然生动的画面,描绘着“太美湿地”的壮丽景象。

“太美湿地”,太美在哪里?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悟体会。

这是自然生态的美。水,湿地,芦苇……那一望无尽的绿,一望无际的水;还有那千姿百态的鸟:或临波而起,或枝头独立,或静静地栖息在湿地深处,或御风而舞,飞翔在碧水蓝天之间……亲眼目睹才明白,为什么湿地被人们如此热爱。这是世界的绿色之肾,是人类的生命之源。

这也是人文意义上的美。在保护湿地的背景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小心地步入湿地外围;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湿地,把垃圾放入随身衣袋中;看到鸟儿了,轻声细语,不惊扰鸟类的生存环境……整个活动中,人们都在默默地这样做。这是比华衣丽服还要动人的风景。

这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身着各式汉服、旗袍,在湿地上展示绰绰风采的丽人们,背着长枪短炮、时时把镜头对准湿地的摄影师们,来自沧州各个团队的人们……无论是谁,这一刻,都成了“太美湿地”画卷上的一抹色彩。从游船到水港、再到观鸟亭,每个场景都像一幅移步换景的画卷。天、地、人、鸟和谐相处,则是这一幅幅画卷永远的主题和灵魂。

古韵佳丽+摄影大咖成亮点

湿地游,最大的亮点是旗袍佳丽、汉服美女和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们。

充满东方古典气质的佳丽们,成了湿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曲曲折折的观鸟长廊上,款款走来的,是风姿绰约的旗袍女;芦苇荡边,几位身着汉服的丽人斗草嬉戏。她们,给苍茫辽阔、水天一色的湿地,增添了绮丽的色彩、人文的气息。

鲜为人知的是,她们为此付出了多少。为了这次活动,沧州群星艺术团郭欣暖、黄骅旗袍协会会长王秀华、沧州爱尚艺术团万静带领大家提前半个多月进行排练,婀娜身姿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付出和努力。活动中,为了呈现出最美的状态,她们全程高跟鞋,几次换装,辛苦只有自己最清楚。她们,为南大港湿地增添了“太美”的理由,湿地,也映衬出她们最美的风姿。

 

留下这美丽画面的,是摄影大咖们。不管走到哪里,相机都是他们的武器。看到心动的场景,随时停驻、拍摄,将一帧帧湿地美丽的画面留在镜头里,自己也成为湿地最美的风景之一。 

戏曲韵味唱响太美湿地

这次湿地行,沧州河北梆子剧团的15名成员们玩嗨了。游船上,迎着粼粼波光,他们唱起了《军港之夜》:“海风你轻轻地吹,海浪你轻轻地摇……”因为是专业河北梆子演员,他们的歌声中多了戏曲的韵味。尤其是那个“摇”字,小弯拐了百十回,如同现在时兴的软件“抖音”,唱的人兴奋异常,听的人也被感染,捧腹不止。

更有意思的是,他们把这段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上,人们纷纷留言:“这是到哪儿了?”“啥事这么高兴?”他们兴奋地炫耀:“到了太美湿地啦!猜猜太美湿地在哪儿……”最后才揭秘,原来是南大港湿地。

同行的一位演员说,20多年前,他们常到南大港演出,印象最深的是船上撒网打鱼的渔民。前两年,她故地重游,谁知赶上了大雨,也没玩尽兴。这次来,才真正领略了湿地之美。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