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湿地资源

鸟类科普小常识之黑翅长脚鹬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4-12 16:36:02 

 

                                       

黑颈长脚鹬(学名:Himantopus mexicanus)是一种修长的黑白色涉禽。体长约37厘米。主要特征为细长的嘴黑色,两翼黑,长长的腿红色,体羽白。颈背具黑色斑块。幼鸟褐色较浓,头顶及颈背沾灰。主要分布在欧洲东南及南部、印度、中国及东南亚、北非、澳大利亚、加拉帕格斯群岛、夏威夷、加拿大中部和南部、美国西部和东南部。在中国新疆西部、青海东部及内蒙古西北部繁殖,越冬于台湾、广东及香港等地,全境有过境纪录。

黑翅长脚鹬常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非繁殖期也出现于河流浅滩、水稻田、鱼塘和海岸附近之淡水或盐水水塘和沼泽地带。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在浅水中或沼泽地上活动,非繁殖期也常集成较大的群。有时也进到齐腹深的水中觅食。行走缓慢,步履稳缝、轻盈,姿态优美,但奔跑和在有风时显得笨拙。性胆小而机警,当有干扰者接近时,常不断点头示威,然后飞走。起飞容易,飞行也较快。

                                       

黑翅长脚鹬主要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环节动物、昆虫、昆虫幼虫,以及小鱼和蝌蚪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常在水边浅水处、小水塘和沼泽地带,以及水边泥地上觅食。常常单独或成对觅食,偶尔也见成松散的小群觅食。觅食方式主要是边走边在地面或水面啄食。或通过疾速奔跑追捕食物。有时也将嘴插入泥中探觅食物。有时甚至进到齐腹深的水中将头也浸入水中觅食。

该物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2005年,南大港湿地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黑翅长脚鹬之乡”的称号。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