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湿地资源

候鸟迁徙小常识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4-8 16:41:54 

 

候鸟是指一年中随着季节的变化,定期地沿相对稳定的迁徙路线,在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作远距离迁徙的鸟类。

候鸟的迁徙通常为一年两次,一次在春季,一次在秋季。春季的迁徙,大都是从南向北,由越冬地区飞向繁殖地区。秋季的迁徙,大都是从北向南,由繁殖地区飞向越冬地区。各种鸟类每年迁徙的时间和途径是常年固定不变的。我国候鸟主要有三大迁徙路线。一是西部路线,在干旱草原地带。包括内蒙古、甘肃、青海等省区的候鸟,主要沿青藏高原向南迁徙到达四川以及更南部的云贵高原。我国西藏地区的候鸟有一部分飞到印度去越冬。二是中部路线包括内蒙古东部、华北西部以及陕西省,候鸟主要沿着太行山、吕梁山越过秦岭、大巴山飞到四川以及华中、华南地区去越冬。三是东部沿海地区。我国东北、华北的候鸟主要沿着这条路线飞到华东、华南地区,有些甚至飞到东南亚、更远的飞到澳大利亚。

南大港湿地早在2006年就加入了东亚---澳大利亚迁徙鸟类保护网络,每年春、秋两季,大量候鸟在此觅食、停歇、补充能量,使这里成为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转站,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黑翅长脚鹬之乡”。目前,已发现野生鸟类有17个目,45科,26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包括白鹳、黑鹳、白肩雕、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中华秋沙鸭、大鸨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9种,包括大天鹅、灰鹤、白枕鹤等,其它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鸟类212种。其中:水鸟7目15科110种,分别占《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中全国水鸟数12目32科271种的58.33%、46.88%和40.59%。每年湿地景区都吸引着大量观鸟爱好者的到来,也是中小学生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南大港湿地,鸟的数量多且分布集中,被形象地誉为珍禽王国、候鸟“天堂”,沙鸥翔集,鹤鸣九皋,平沙落燕,悠闲自在,怡然自得。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