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专栏 >>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南大港倾力打造高质量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4-2 14:48:34 

 

面对发展进入新阶段,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牢固树立“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以打造高质量南大港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为目标,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完善文化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大力培育文化旅游新型业态,全力实施精品旅游线路、景观配套、旅游重点项目、文化振兴等亮点工程,唱响“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旅游品牌,实现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形成“一城多点”的大旅游格局,正努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景区。

着眼新目标,南大港产业园区强化新理念,谋求文化旅游新型业态实现六个重大转变:即从单一湿地景区景点建设向全域齐头发展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从封闭的单循环模式向开放的“旅游+”模式转变;从旅游企业单打独斗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单一部门出击向整体统筹推进转变。

引大项目拉动——文化旅游产业如虎添翼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引擎,有大项目必然引来大产业。南大港产业园区突出项目统领,以恒大童世界、碧桂园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项目为龙头,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其中,恒大童世界项目是恒大旅游集团在京津冀地区布局的唯一的儿童主题乐园,是集童世界乐园、会议会展中心、演艺中心、购物中心、体育运动中心、婚礼庄园、博物馆群、歌剧院、度假酒店、酒吧美食街、航模基地、房车露营地、主题广场、特色城市公园等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项目计划投资1000亿元,占地约1.6万亩。项目落成后预计年游客量可达1500万人次,带动年旅游消费100亿元,创造持续性税收5亿元以上,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今年,项目将完成投资50亿元,前期动工区域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上,国庆节期间部分区域将达到展示条件。碧桂园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项目,立足于南大港湿地景区,整合资源,优化环境建设“产、城、旅”三生合一的创新驱动型资源平台,项目主要围绕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商业会展、教育培训等主题,为京津冀环渤海地区打造一个生态之城、健康之城、旅游之城。具体包括温泉度假酒店、大型体检康养中心、特色医疗中心、科技型教育培训及研发基地、永久性大型会议会展中心、影视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等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碧桂园凤凰生态城,已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460.65亩,总建筑面积32.28万平方米,包括一家五星级的度假酒店,总投资30亿元。目前在建面积约15万平米,已落实投资超过6亿元,预计2019年底全部竣工,其中凤凰酒店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放营业。有了项目做支撑,产业发展必将突飞猛进。

靠靓景点支撑——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南大港投资6亿多元,加强湿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了观鸟亭、放鹤广场、大洼民俗馆、金港湾采摘园、芦海迷宫等景点;建成了南北客服中心、游船码头、生态停车场等;建设了湿地至黄骅新城、湿地至城区、湿地至恒大童世界等多条公路;购置了观光车、游艇、游船等交通设施,形成较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有力的基础。2018年,着力加快精品线路建设,丰富旅游产品。积极申报创建南大港湿地国家AAAA景区,加强整合区域及周边旅游资源,率先打造“南大港全域游、渤海新区滨海游”,探索“沧州地方风情游”,逐步向省、市及全国辐射;加快湿地景观、公共服务设施、生态景观项目、环境卫生、交通道路以及旅游大数据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形;加快“旅游+农业+乡村”产业升级,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加快实施文化振兴战略,整理区域文化脉络,加大文化创新力度,促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文化全覆盖,提升旅游品位。

抓大宣传提升——塑造旅游品牌形象

南大港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高端媒体,加大全域旅游宣传力度,塑起“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全域旅游品牌形象。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形象意识,精心策划、包装宣传辖区内的旅游景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打响全域旅游创建攻坚战。同时在全区开展“做好全域旅游我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建言献策、群策群力,掀起共同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热潮。

2018年到2020年底,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30%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10%以上;年接待游客达到1500万人次。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