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专栏 >>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全域旅游大讨论】南大港一分区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3-30 15:28:53 

 

全域旅游,是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整合、优化、提升区域资源,带动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发展理念和模式。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南大港发展绿色经济的必然选择。

南大港地处京津,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更有天然独特的湿地资源,且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可以说发展全域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发展全域旅游,关乎南大港未来十年甚至百年的发展方向。我分区现提出如下建议,以供参考。

一、明确定位,科学规划。

按照“全区域规划”的基本思路,邀请富有实战经验的顶级专家团队,围绕园区历史、自然、文化资源特色,编制以旅游产业为主导、市场需求为方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园区旅游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

二、合理布局,遍地开花。

按照“分层次开发”的原则,以南大港湿地为主体框架,构架休闲度假为要素的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一区一带”的发展格局。“一区”为南大港湿地景区,“一带”为以南大港城区为中心,打造“半日”旅游圈,建设以民俗风情、休闲养生、文体娱乐为主要内容的环城区乡村旅游产业带,形成由点线开发转变为区域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三、把握市场,开发新品。

摸准市场规律,进行“差异化竞争”,着力打造“春季赏百花”、“夏季游湿地”、“秋季采硕果”、“冬季玩冰雪”四季精品旅游路线,利用得天独厚的南大港湿地、民俗风情、名特物产,积极发展休闲体验式乡村旅游产品,建设一批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旅游小镇。

四、精准营销,塑造品牌。

深入研究我区旅游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推进“品牌化运营”,分层分类塑造旅游品牌。一是依托田松林、胡庆恩等地方名人,通过开办讲堂、文化作品演出等形式,大力弘扬大洼文化,塑造文化品牌;二是依托湿地景区及环城区乡村旅游带,展现隽秀优美的自然风光,塑造旅游品牌;三是针对客源市场,创新策划文化节、音乐节、自行车赛、帐篷节、美食节等旅游营销活动,突出休闲度假主题,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同时积极争取举办或承办国家、省、市和跨区域的会议、文化交流、体育赛事,不断提升对外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塑造地域品牌。

五、完善服务,营造环境。

旅游的最终目的是放松和享受,发展旅游要站在游客的角度想问题,因此要强调南大港旅游的公共服务能力,突出生态宜居、文化传承、休闲度假,加快推进生态廊道、慢行绿道、停车场、旅游厕所、游憩处、咨询服务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民宿客栈、饮食街等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时,建立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探索“互联网+旅游”的新型消费体系。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