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改善民生

素昧平生当亲人 四十余载感恩情 南大港三分区村民冯关明找到43年前的好心人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3-27 15:57:47 

 

         

43年前的一个冬日,20多岁的三分区村民冯关明和堂兄一起到沧县杜林卖虾酱,天色已晚,正当两人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又冷又饿的时候,好心人胡殿刚将兄弟二人拉到家里的热炕上,还端上了热乎乎的面条。事情过去四十多年,今年的大年初六冯关明几经周折找到胡殿刚报恩,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正月初八上午,记者在三分区见到了从沧县专程来冯关明家回拜的胡殿刚。已是古稀之年的两位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亲热地挽着手一同走进屋里。老哥俩盘腿坐在炕头上,有着说不完的话。冯关明回忆起当年的往事,心里满是感激之情。

1975年,三分区村民冯关明和堂兄二人同行骑车载着200斤的虾酱到沧县杜林进行售卖。当时正是数九寒天,两人临近杜林已临近天黑,饥寒交迫时,杜林的胡殿刚正赶着载着煤的驴车经过,询问情况后便毫不犹豫邀请两人到家中留宿。当晚,2个小伙吃了顿饱饭并住下,虽然当年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家境并不宽裕的胡殿刚夫妇还是擀了面汤招待二人,胡大嫂还特地为冯氏兄弟俩烧暖了炕,准备了两床新被子。第二天返程的时候,好心人胡殿刚一家准备了大蒜、大枣送给了冯关明和堂兄。冯关明二人很感动,也回赠了2勺虾酱并记下了胡殿刚的地址。回到家中两人专门写了一封书信寄给好心人表示感谢。

         

一晃40多年过去了,冯关明也从20多岁的小伙子变成70岁的老人,当时一起去卖虾酱的二哥也在前几年去世了。冯关明老人平日里,他时常和妻子、儿女们提起那家陌生的好心人,他还嘱咐孩子们,在困难的时候有人帮了一把,这份恩情不能忘。他总想趁着自己身体硬朗去寻找当年帮助自己的好心大哥,圆心中四十余载的感恩梦。今年大年初六,冯关明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来到沧县杜林乡。经过几番周折,最终找到了当年的恩人——已经71岁的胡殿刚。

记者发现胡殿刚不善言辞,但句句充满了质朴和真诚。他对冯关明说,“我帮你的时候,没想过有一天还会见到你,更没有想过要什么回报,就是很简单的想法,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多帮助人。”

中午冯关明全家特地准备了丰盛的饭菜款待恩人。冯关明说,是当年的热炕头和热面条的恩情,让他更加知道,要做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懂得感恩的人。两位老人约定,今后两家人会像亲兄弟一样保持往来。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