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湿地资源

南大港湿地生态旅游区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3-27 11:40:52 

 

南大港湿地位于河北省沧州市的东北部、渤海湾西岸,北靠京津,距天津90公里、北京210公里,南依黄骅港,相距40公里,西距沧州50公里,东邻渤海,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京津石构成的两小时假日经济圈的地理中心位置。这里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原始状态保存完好的重要生态区,全国176个重点保护湿地之一,素有“京津最大的天然原生态后花园”的美誉。

南大港湿地核心区面积9800公顷,保持着较为原始的自然状态和生物物种的多样性。经河北省林业厅、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等有关专家的考证,湿地内现有植物237种,昆虫291种,鸟类262种,其中丹顶鹤、白鹤、白鹳、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大天鹅、灰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9种,具有重要经济和科研价值的野生鸟类212种,淡水鱼类27种,并有多种浮游生物和藻类以及狐、草兔、蛇等几十种陆生生物在此繁衍生息。

1996年,南大港湿地列入生态保护《中国21世纪议程河北行动计划》。

2000年,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2002年5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

2005年10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 “黑翅长脚鹬之乡”的称号。

2006年,加入东亚—澳大利亚迁徙鸟类保护网络。

2011年,被纳入河北省沿海地区休闲度假基地总体规划,成为河北省第一批科技旅游专线“自然生态游”景点。

2012年,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16年被评为AAA级景区。

一、湿地生态旅游区规划

为尽快把湿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秉承“科学规划、重点保护、合理开发、综合利用”的理念,坚持“低碳、环保、生态、和谐,宜居、宜乐、宜游”的原则,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拉动旅游地产、促进三产业发展为目的,聘请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南大港湿地生态旅游总体规划》。生态旅游区规划面积12656.7公顷,规划了八大功能区,分别是:核心保护区、湿地观光区、碧桂园凤凰生态城、南部文化娱乐区、水上娱乐区、家庭休闲娱乐区、生态农业观光区、恒大童世界项目区。目前,重点打造碧桂园凤凰生态城、恒大童世界项目、湿地观光区、南部文化娱乐区四大版块。

核心保护区:位于规划区中心,占地面积4274公顷(6.4万亩),以重点保护鸟类栖息地的完整性和原生态湿地景观为主,防止人为干扰,禁止建设永久性旅游设施。

湿地观光区:位于核心保护区西部,占地面积为1066公顷(1.6万亩),是开展湿地生态观光活动的主要区域。现已投资1.2亿元打造了水上观光航道和观光陆路。沿生态观光航道建设了南北两个客服中心和广场、五个游船码头、观鸟亭、芦海迷宫、放鹤广场等景观节点。

碧桂园凤凰生态城: 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区项目,位于湿地北部,规划占地10000亩,计划投资1000亿元,由碧桂园集团和众诚集团共同投资打造,建设生态体验、健康医疗、美容保健、养老养生、传统文化、教育培训、酒店餐饮、休闲娱乐、高端居住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旅健康生态园区

恒大童世界项目: 南大港恒大童世界项目,位于湿地东北部,规划占地10000亩,计划投资1000亿元,规划建设大型儿童主题乐园、旅游度假区、会议会展中心、博物馆、影剧院、学校、医院、公寓、酒店及产业配套设施,是恒大旅游集团启动的国内7个旅游产业项目之一。

文化娱乐区:位于湿地西南部,占地面积533.3公顷(0.8万亩),将打造集“主题游乐园、民俗文化、科幻体验、旅游地产、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身,以文化娱乐体验式为主的休闲旅游综合体,计划建设集高端医疗、养老养生、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生态观光、高端住宅于一体的大型健康及民俗小镇项目。建设内容:主要立足中华古往今来的健康养生方法,结合西方多种特色康养生活,融入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风情,打造一个集疗养、治疗、康复、养生、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养旅游基地。

水上娱乐区:位于湿地北部,占地面积为78公顷(0.12亩),是开展室内、外水上休闲活动的主要区域,将打造鱼乐轩、浅水鱼乐生态园、水上娱乐场、滩涂休闲运动营等项目。

家庭休闲娱乐区:位于核心保护区东南部,占地面积901公顷(1.4万亩),是家庭休闲度假的主要区域,计划打造鸟鸣洲、欢乐家庭岛、秋霞圃等旅游项目。

生态农业观光区:分布在规划区的北部、西部和南部,占地面积3523.3公顷(5.3万亩),将建设四季蔬菜温室、生态田园、瓜果生态园、休闲农庄、七彩果园、稻渔生态园等旅游项目。

二、景点介绍

南大港湿地面积广袤,物种丰富,风光秀美,春如翠毯,夏似绿波,秋芦若雪,冬苇赛金。景区内现已修建了八公里长的水上观光航道和陆路,沿航道建设了南北两个客服中心和广场、五个游船码头、观鸟亭、芦海迷宫、放鹤广场等景点,目前正在建设千岛湖、生态绿化长廊、荷花池等项目。

湿地广场:景区最重要的游客集散地,主要包括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中心广场、电瓶车停车场。北广场占地面积约4万平米,主广场的标志建筑是大型鸟巢南广场占地面积约2万平米,标志建筑是大雁群飞。

游船码头:景区现已购置了游船、七艘快艇(分别为11人座、8人座、4人座)、七辆电瓶车建设了五个游船码头,从北往南依次是:北码头、观鸟亭码头、放鹤广场码头、小渔村码头、南码头。为游客提供了亲水、近水的娱乐空间。

观鸟亭:位于湿地旅游线路的中段,也是湿地内部的制高点。由观鸟台和观鸟亭两部分组成,总高度23米,其中,观鸟台高10米,观鸟亭高13米,为双层建筑。游客可以登高鸟瞰湿地全貌,也可利用专业设备清晰地观察湿地各种珍稀鸟类的活动。

芦海迷宫位于放鹤广场码头东部约1000米处,东西长200米,南北长400米,占地面积120亩。按照迷而不乱的构思,其设计呈“二龙戏珠”状。苇荡水路和栈道相依相恋,游客可乘小船沿水路游玩,也可在栈道上漫步嬉戏。

放鹤广场位于小渔村码头东侧300米,占地面积150亩,西部木质平台为观赏区、中部制高点为鹤舞展示区、东部为雁鹤养殖区,三区之间由浅滩相隔。游客可观看到群鹤飞舞的壮观景象,也可以喂食、拍照留念。

大洼民俗馆:收集了自清朝末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渔业工具、围雁工具、纺织工具、农耕工具、生活用具等民间物品300余件。以实物形式集中反映出大洼人历史上生产、生活的特点和状况。这些工具和实物是民族千百年生存智慧的结晶,看似粗糙、简略,却体现出民众的生存文明创造之美。

十万年的沧海巨变,铸就了湿地的浩瀚风光;数千年的历史沉淀,营造了醇厚的风土人情,悠久的大洼文明。自古以来,这里流传着徐福东渡、林冲发配、捻军首领张宗禹隐居、抗日英雄黄骅等诸多传说和故事,为湿地优美的自然风光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如今,南大港湿地以其独特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诱人的环境魅力正在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休闲基地。我们真诚欢迎您的到来!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