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洼文化

大洼名人--刘俊坡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3-26 14:48:37 

 

 

                                            

刘俊坡1967年10月生于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学者、书法家诗人、词作家,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院研究员,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河北大学、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广西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高级职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所书字体以个人名字命名“俊坡简牍体”俊坡隶”均列入国家字库,书法作品以插图形式编入中小学课辅教材。1998年被评为全国书法家百杰,2015年,被河北省评为“燕赵文化之星”“沧州骄傲”十大新闻人物2017年渤海理工职业学院设立刘俊坡书法艺术研究室。

多年来从事简牍书法艺术研究与创作,在全国各地多次举办个人展,提出中国书法的滥觞期是春秋中期至汉文帝时期,并对期间的简牍墨迹进行分段研究,提出了“三体分段说”和“简牍母体说”,总结出书法演变的轨迹为“春秋或体”、“战国俗体”、“秦汉古隶”三个阶段,并以楚简为典范,提炼出了简牍墨迹所体现出的四种笔法——玉箸法、飘带法、蝌蚪法、柳叶法,总结出“夸张绮丽、飘逸潇洒、诡异神奇”十二字风格其书法作品中透出一种清刚之气,引苏东坡诗可以概括为“端庄杂流丽,刚健含婀娜”。

出版各类著作十余部,其中,所著《中国简书源流典集》(十卷)是21世纪中国简牍书法研究史上集大成式的学术著作和简牍书法工具书,是中国第一部探究简牍书法源流的工具书,也是一部展现着全新的文化视的工具书,更是一部学术价值与艺术价值并重的工具书,是当代中国文字史、书法史和学术文化的重要成果之一;

所著《中国简牍书法文化》提出了简牍书法是中国书法的源头所在的新命题,对简牍文化的研究做出了新的贡献,填补了中国简牍研究的空白,在思维深度和体系建构等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与《中国简书源流典集》成为简牍书法文化研究的第三个高峰的标志性著作;

所著《中国简牍知识辞典》是一部荟萃了简牍历史、发现、研究等方面的知识性辞书,系统阐释了简牍典型内容、简牍墨迹知识、简牍常识等三方面内容,从资料的汇集到分类梳理、从分条列目到诠释解答,深化了人们对中国简牍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是百年简牍研究的一次浓缩

刘俊坡简牍书法字帖》(五册)被中国青少年教育学院指定为青少年教育读本;

《刘俊坡书法作品集》(两册)另有诗词集《芷兰之约》。以及主要代表性学术论文有《从墨书简牍看墨迹书法之源》、《秦楚简牍墨迹笔法的比较》、《敦煌木简创作中的再思考》、《儒学、道学、骚学为楚简墨迹的思想基础》。代表性音乐作品有《水月花貌芙蓉姿》、《相思怨》、《谁弹琵琶为君愁》等。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