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案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29 16:11:51 

 

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强力推进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高潮,特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围绕我区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大力引进符合产业规划、实力强、前景好、效益高的项目,尤其注重高新技术、生态旅游、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等,加快开工投产速度,全面提高项目质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年全区招商引资任务:完成签约项目104个,其中超亿元项目60个;新开工超亿元项目30个;竣工超亿元项目10 个。

区领导同志带头招商引资。招商一局、招商二局分别完成签约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4个;文化旅游局、东兴工业区、高新技术区、三个分区分别完成签约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2个;其它单位、部门分别完成签约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个。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落实责任,迅速打响开放招商攻坚战。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招商区域。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强与京津交流协作,主动服务京津、融入京津,做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积极拓展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等发达地区招商,加强与国内500强企业对接合作;开展日韩、欧美等境外招商,主攻能够形成产业聚集、拉动财力增长、带动服务业发展的高新项目和旅游项目,形成招商引资新格局。

(二)重点招商领域。

根据我区产业规划布局,大力引进鼓励类项目,减少引进限制类项目,严禁引进淘汰类项目,优化引进项目。

1、旅游产业。依托湿地资源,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用好“旅游+”业态创新模式,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积极引进商务会展、文化传承、观光度假、休闲娱乐、高端养老、养生保健等项目,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积极做好恒大童世界、碧桂园凤凰生态城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2、工业。优先发展高新技术,大力引进电子信息技术项目,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项目,充实壮大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传统产业为目标,注重发展食品规模加工、养生保健项目;重点引进规模化、技术领先、产业链条长、能源消耗少、污染排放低的石化加工项目及大型油品物流项目,鼓励引进新能源项目;适度发展技术含量高的五金加工、装备制造等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满足群众就业需求。

为实现南大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区与沧州市商务局招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他们帮助我们招商选资,建设高质量工业园区。首先在高新区开展项目招商和园区建设。

按照“双创”要求,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科技研发转化孵化器、科创基地。制定优惠政策,扶持、培育一批研发转化服务平台,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科创基地。

3、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先发展设施农业,全面发展观光农业,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鼓励农产品深加工,壮大农产品市场培育,发展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做好产供销、种养加一条龙,搞好现代农业园区创建,积极推进“三区同建”工作。

4、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加大商贸设施规划建设力度,积极引进档次高、实力强的商贸企业。结合创建省级园林城区行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区改造和绿化、美化、亮化等,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南大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按照“四个干”要求,落实重点项目领导责任制,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

(二)精选招商方式。一是开展活动招商。积极组织招商推介会等主题活动,宣传推介南大港,引导客商到南大港考察投资。二是定向招商。根据我区产业布局,明确各园区产业定位,以东兴工业区石化物流、高新技术区装备制造、湿地生态文化旅游三大特色产业为龙头,把专业园区作为招商载体,引进符合园区规划的产业项目。三是境外招商。积极搭建境外招商平台,招商一局要抓紧完善日韩、欧美招商计划,打好开放招商攻坚战。四是全民招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拓宽招商渠道,营造全民献计出力、招商引资的良好局面。

(三)优化发展环境。启动行政审批局,项目投资实行全程代办制,积极跑办各种手续,做好优质服务。发改、建设、国土、环保、安监、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为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建设、交通、电力、城管、分区、园区等部门要完善水、电、路、讯、气、排污、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为项目建设做好各项工作。政法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完善制度保障。投资服务中心每半月通报一次全区招商引资情况。投资服务中心、督查办要对各单位签约项目、投资金额严格考核,定期对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对年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评不予评先评优。

要加强招商专项资金、车辆安排等保障,确保项目招商顺利进行。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招商引资工作弄虚作假的,经查实后,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

                        

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