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中共南大港产业园区委员会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1-29 16:09:00 

 

中共南大港产业园区委员会

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做如下决定。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发展的特征,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对于全面提升全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府服务质量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二)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建设“沿海经济强区、幸福美丽南大港”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三)基本原则。

1、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树立大质量理念,把高质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注重优质发展,加强质量宣传、监督和服务,形成各级各部门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2、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中心任务,鼓励企业争创“驰名商标”,持续提高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努力实现南大港速度向南大港质量、南大港产品向南大港品牌转变。

3、牢牢把握基本路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向国际先进质量标准看齐,大力开展质量强区创建活动,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重要特征,推动企业和产品优胜劣汰,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我区质量优势。

4、牢牢把握着力点,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推动各种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决策者、经营者、管理者、生产者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推动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提升经济竞争力。

5、牢牢把握制度保障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一)大力推进工业运行。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7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44.6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全部财政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15%,公共财政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11%,确保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力破除无效供给。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法规标准,保优压劣,扶强汰弱,取缔“散乱污”企业。坚持“六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更加注重制造业、更加注重集约发展、更加注重外向型经济)和“六个坚决不上”(较多排放指标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发展规划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供给侧改革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集约发展的项目坚决不上、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的项目坚决不上),严格实行项目预选址依法限期退出和项目摘牌土地依法限期收回制度。

    )大力培育新动能。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恒大童世界、碧桂园凤凰生态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与沧州市招商中心合作,共同建设工业园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推进质量提升。按照统一部署,在全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贯彻质量发展战略,组织质量强区、质量管理培训,强化各级各部门“质量第一”的意识,增强质量发展能力,营造质量发展氛围。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守住质量发展底线,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完善高效运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实施标准化提升工程,确保工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100%。推进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制定名牌培育计划,完善名牌培育措施,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在工业企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培育南大港品牌,增强企业竞争力。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确保恒大童世界、碧桂园凤凰生态城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旅游新型业态,逐步形成“一城多点”的大旅游格局,全面打响“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旅游品牌,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从2018年到2020年底,力争3年时间高质量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区GDP30%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10%以上,年游客接待达到50万人次以上。

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扎实开展覆盖城乡、景区、交通沿线厕所整治提升行动。

    三、深入对接京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一)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我区区位、交通、土地、资源、产业等综合优势,打造功能完善的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高质量工业园区。

(二)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路网结构,着力推进津汕高速南大港互通、G337、南辛公路等交通工程;全力支持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高质量交通网络。

    四、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放管服”改革,迅速启动行政审批局,加快“网上审批与服务”,形成全区互通共享的网上服务平台,方便人民群众,提高办事效率。

(二)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实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推动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育工程,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千方百计,积极推进鑫泉石化技术改造工作。

(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性债务和企业债务管理。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和教育工作。

改进财政投入方式,规范PPP项目管理,着力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联动发展

(一)扎实推进“三区同建”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三区同建”为抓手,科学制定规划,落实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确保“三区同建”工作顺利推进。

(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享受到增收红利。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业、食品产业。抓好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切实提高农业附加值和竞争力。重点是建设现代农业庄园、香港南华生态农业观光园、疏政园、海丰生态园等。

(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把农村住房改造与土地整合转换结合起来,探索盘活用好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的办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补充耕地指标调剂机制,合理使用调剂收益。

(五)提高城镇化质量。以建设省级园区城市为目标,促进产城教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加强排水防涝、地下管廊、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创建运动休闲城市,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六、发展高质量经济,推动形成开发开放新格局

成立南大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委员会,与沧州市招商中心加强合作,加大工作力度,迅速启动项目招商和园区建设工作,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东兴工业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油品流通市场建设;着力解决李家堡村借用南大港盐场问题,加快项目招商质量和进度。

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土地平整填方工程;腾笼换鸟,尽快收回僵尸企业,为新项目招商预留空间;加快征占拆迁补偿工作,为实现项目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七、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精心谋划实施民生工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教育、文化、医疗、就业、平安社会建设等十大民生保障工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确保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担负起首都政治护城河的责任,严格落实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范社会组织管理,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做好军队退役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平安南大港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散煤治理、车辆管控、扬尘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气(电)化工程,健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国家“水10条”、省“水50条”和“河长制”,推动域内主要河流逐步消除劣五类水质,确保城市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推进土壤环境调查和类别划分,强化危险废物全程管控。持续开展环保督查和执法检查,依法铁腕治污,科学精准治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完成“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完成好农村第二批“气代煤”工程。

(二)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积极推进省级园林城区创建,形成绿廊相连、绿网交织、水绿交融,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的格局。注重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强水污染治理,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扎实推进生态红线划定。

九、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一)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要胸怀大局,担当尽责,为全面推动南大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健全目标分解机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检查、年底交好账。健全完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要扎实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实践,培养专业能力,既要当好领导,又要成为专家,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要加强调查研究,找准短板弱项,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南大港高质量发展。

(四)组织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克服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抓项目、搞服务,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形成干事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2018年1月29日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