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刘国林书记在全区2018年“创园”暨绿化造林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3-13 16:38:08 

 

刘国林书记

在全区2018年“创园”暨绿化造林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3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经区党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沧州市2018年春季造林绿化现场观摩动员会议及渤海新区2018年“创园”暨绿化新区大地行动动员会议工作部署,以加快推进创建省级园林城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迅速投身省级园林城区创建和春季绿化造林行动,全面提升生态南大港、绿色南大港、美丽南大港建设水平,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提供坚强的生态保障。

刚才,董连德副主任宣读了《南大港产业园区2018年创园暨绿化造林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紧抓时机,切实抓好落实。文化旅游局、建设局及三个分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他们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决心很大。下面,就做好全区“创园”和绿化造林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创园”和绿化造林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一)推进“创园”和绿化造林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及新区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年内造林917万亩。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瞄准“三年攻坚,造林百万”目标,年内新增造林面积40万亩以上,中心城区高速合围区要全面绿化。渤海新区“创园”暨绿化大地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了全区新增造林2.4万亩,新增绿化面积185万平方米的具体目标。在推进“创园”和绿化造林行动中,我区要主动作为,真正把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推动工作见成效统筹结合,实现绿化工作新突破。

(二)推进“创园”和绿化造林工作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现实需求。

    2017年,全省确定了首批23个全域旅游创建单位,南大港产业园区成功入围。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原则上为两到三年,通过验收的,正式列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享受“八个优先”的政策,即:优先纳入省级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支持对象,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先项目名录,优先纳入省旅游宣传推广重点支持范围,优先纳入省旅游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领域,优先支持A级景区等省重点旅游品牌创建,优先安排旅游人才培训,优先列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推荐名单。没有通过验收的,将退出创建行列。抓全域旅游首先就要重点抓造林绿化,没有高质量的绿化,就谈不上高品位的旅游。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上,我们必须顺势而为,最大限度动员各方面力量,在全区迅速掀起绿化造林行动热潮,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开局引路。

(三)推进“创园”和绿化造林行动是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的迫切需要。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在“双创双服”等会议中讲到河北发展时,多次强调要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对我区而言,2018年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开局,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弓没有回头箭。无论是推进农业“三区同建”、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特别是把握好当前对接京津的好机遇、项目建设的好势头、开放招商的好局面,都要求我们在生态绿化上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我们必须站在南大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抢抓春季绿化的大好时机,以造林绿化为抓手,扎实深入推进“创园”和绿化造林行动,努力开启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的新局面。

二、突出工作重点,实现全区造林绿化“质”和“量”双提升

    按照《沧州市2018年造林任务分解表》及渤海新区会议要求,我区2018年“创园”和绿化造林工作任务目标为:加快推进园林城区创建,完成全区造林绿化面积8000亩。具体要做到“四个结合”。

(一)坚持绿化提升与创建省级园林城区相结合。

城区绿化的力度与成效,直接关系城区群众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也是创建省级园林城区的重中之重。绿量达标是创建省级园林城区最基础、最重要的任务。要把绿化作为创建省级园林城区的载体和主线。一是重点推进精品公园建设。在做好南大港中心公园建设的同时,严格按照创园标准,通过拓展绿地、增加绿带、添加花坛等方式,对西湖公园进行绿化提升,运用四季不同的花色和花灌木进行搭配,使公园植物景观富于变化,色彩丰富,真正体现出生态美。城管局要结合西湖公园特点,做好提升规划,做好日常管护,使西湖公园具备“绿、亮、美”的特点,让城区人群的休闲活动逐步向公园转移。二是做好单位和住宅小区绿化工程。从目前看,我区各住宅小区普遍存在着绿量少、绿化品种单一、管护不到位的问题,离生态宜居小区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楼间、楼顶、阳台以及庭院内道路等空间,积极开展立体绿化、立面绿化,注重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让能绿的地方全部“绿”起来,做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城区办要与小区物业探讨如何增加小区绿量的具体措施,鼓励多种方式投入,加强管护,形成爱绿、护绿的参与氛围。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绿化示范单位创建、花园单位创建、城市绿荫行动,推动绿色进机关、进医院、进学校。各独立办公单位、部门要认真谋划本单位、本部门的绿化工作,改善办公环境,建设园林机关、园林社区、园林企业,提升城区总体绿化质量。各学校要把建设绿色校园同学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形成一校多景,校校不同的特色,让朗朗的读书声和学生的快乐成长相得益彰,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学校成为最美校园。教育局要加快研究并迅速推进此项工作。三是抓好城区道路绿化。要按照“一街一景”的要求,重点对邓家庄、天成御景、西湖公园延路等现有城区道路进行全面绿化改造和补植,全力打造色彩丰富、错落有致、清新宜人的绿化景观带。建设局要做好各路段、节点的摸底和绿量测算,对于绿化难度较大的区域要破硬植绿,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不误工期。

(二)坚持绿化提升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相结合。

要结合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精心实施湿地众仙岛、野鸭湾、芦海迷宫、放鹤广场、南北广场等景区节点绿化提升工程,今年湿地南入口要新增绿化面积11000平方米。文化旅游局要以绿化工作为突破,加快推进AAAA级景区创建,让生动的绿色成为展示我区的靓丽名片。二是要抓好景观廊道建设。按照绿化层次丰富、生态功能显现、景观效果突出的要求,以高速、国省干道、城乡公路为重点,采取宽林带、大通道、多树种建设模式,建成层次多样、景观优美的绿色廊道。特别要抓好红卫路、羊孔公路、津汕高速等重点路段沿线绿化提升,形成四季见绿、三季见花的花海绿廊。交通局和各分区要认真研究,分片做好种植管护,保证绿化效果。

(三)坚持绿化提升与农业“三区同建”相结合。

“三区同建”是我区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绿化工作是硬任务,我们要突出三个方面:一是完成大方大片造林。要以“增绿量、扩总量”为目标,结合沿海防护林工程,大力开展大方大片造林,建设成规模的经济林和生态林带。二是抓好美丽乡村绿化。积极引导群众在确定的新型社区点种植乡土树种和经济果树,因地制宜搞好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四旁”绿化和零星小片林建设。逐步形成“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景象。三是精心打造规模化生态园区。紧密结合“三区同建”工作中打造生态园区的要求,利用村庄洼淀、坑塘等自然资源打造高标准游园。以香港南华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众鑫园合作社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扩大种植果树、葡萄、牡丹、玫瑰等特色林果业,打造集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规模化生态园区。农务中心等牵头部门要加快研究制定我区“三区同建”优惠政策,鼓励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以实际行动带动工作实现新突破。

(四)坚持绿化提升与产业园区建设相结合。

要大力推进产业园区绿化全覆盖,向所有路网、所有企业、所有区域有序拓展。要高标准完成东兴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配套绿化建设任务。通过政府组织、企业实施,因地制宜原则,加快推进碧桂园凤凰城绿化工作,同时总结碧桂园文旅项目同步绿化的经验,高起点推进恒大童世界、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绿化工程建设。下大力度抓好鑫泉焦化等重点企业绿化工作,将企业厂内绿化纳入企业厂区建设验收重要内容。今年,要完成创建园林企业10家以上,区管委会将进行年终评价考核,对绿化工作优秀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

三、健全完善保障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创园”和绿化造林任务目标

造林绿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区党委、管委会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一)要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完成“创园”和绿化造林任务,达到预期绿化效果,关键要加强规划引领,自觉对标城乡总规,大到一个片区,小到一个街角,从项目定位,到整体风格,从树木乔灌品种选择,到不同季节色彩搭配,必须做到合总规、有详规、明标准、严设计,真正拿出工匠精神把绿化这件事做好抓实。各责任单位要强化规划意识,自觉服从,自我加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要落实责任目标。《实施方案》中对我区“创园”和绿化造林工作重点项目进行了细化,明确了责任目标,关键要抓好督导落实。区督查室要把这两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现场督导、定期查看、及时反馈工作成绩、通报存在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难点,为绿化达标起到助推作用。

(三)要开展全民植树。按照国务院《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实施办法》和《河北省义务植树条例》,义务植树是一项全民参与的法定义务,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每人每年至少植3-5棵树,这次会后,我们要去三分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随后各单位、各部门也都要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宣传部门要加强跟踪报道,浓厚社会氛围,切实把机关、企业、城市、乡村等社会方方面面都组织发动起来,集中打一场创园绿化的全民攻坚战。

(四)要提高栽植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种管并重。农务中心要严把苗木选育关,栽植大苗、大树,着力提高成活率、成林率。按照“一分种、九分管”,坚持走市场化路子,严格落实管护责任目标,更好运用法治化手段,严厉打击各种毁林违法行为,确保栽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

同志们,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希望大家抢抓时机,齐心协力,迅速掀起绿化造林的新高潮。以今年春季绿化强势开局为新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用“创园”和绿化造林工作的丰硕成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南大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