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创园”暨绿化造林实施方案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3-12 16:36:06 

 

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创园”暨绿化造林实施方案

 

为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优化我区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生态、魅力南大港,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沧州市2018年春季造林绿化现场观摩动员会议和沧州渤海新区2018年“创园”暨绿化新区大地行动动员会议精神,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我区绿化造林工作步伐。按照《沧州市2018年造林任务分解表》要求,完成全区造林绿化面积8000亩,全面提升我区绿化总体水平。

二、工作重点

按照《沧州渤海新区2018年“创园”暨绿化新区大地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围绕省级园林城区创建工作,重点推进大方大片造林、老旧小区、新建小区、村庄“四旁”、旅游景区及景区道路沿线、高速沿线、国省干线及主次干道两侧、工业园区及企业绿化造林工作。

(一)加快推进省级园林城区创建步伐

在2017年省级园林城区创建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加快西湖公园绿化提升,老旧小区、新建小区配套绿化,抓好邓家庄南路、天成御景东侧道路、湿地南路、湿地南路与南滕线交口等城区重点道路绿化提升工作。同时开展橱窗广告、门头牌匾整治专项行动,提升城区绿、净、亮、美水平,确保“创园”各项工作指标达标验收。(责任单位:建设局、城管局)

(二)加快推进大方大片造林及村庄“四旁”绿化造林

结合沿海防护林工程大力开展大方大片造林,建设成规模连片发展的经济林和生态林带,完成大方大片造林8000亩(一分区2000亩、二分区2000亩、三分区4000亩)。充分利用“四旁”(村旁、宅旁、坑旁、路旁)及废弃厂区、养殖场等宜林地资源,大力开展“四旁”植树和零星小片林建设;结合“三区同建”工作中打造生态园区的要求,利用洼淀、坑塘等自然资源打造集休闲、康养一体的高标准游园或规模化生态园;在湿地周边区域规划建设以名、特、优、稀果品为重点的集观光、休闲、游览、采摘等多功能的观赏采摘园;在河渠、坑塘、堤坡及周边种植堤坡护林带。(牵头单位:农务中心,责任单位:一分区、二分区、三分区)

(三)加快推进旅游景区及湿地周边绿化造林

本着绿化、生态、简洁、自然的现代景观设计理念,按照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要求,结合景点、节点实际,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全力推进湿地众仙岛、野鸭湾、观光路两旁等景区节点绿化造林工作,形成点、线、面相结合,自成系统的绿化景观格局。加快实施通往湿地景区道路及湿地周边生态绿化工作,打造湿地生态旅游景观带和旅游通道,对红卫路、湿地南路两侧各300米种植油葵、油菜花、月季花、波斯菊、毛竹等观赏性植物,形成四季见绿、三季见花的花海绿廊。(责任单位:文化旅游局、农务中心、一分区、二分区)

(四)加快推进主干道路沿线绿化造林

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绿美廊道建设标准,以高速沿线、国省干线及连接线两侧绿化建设为重点,结合“一区三边”工作要求,继续推进津汕高速、羊孔公路等主干道路沿线绿化提升,按照两侧林带100米标准,以台田绿化方式为土质较差区域绿化突破口,对现有绿化查漏补缺,补植提升,完成空白档绿化,实现主干路网沿线绿化全覆盖。同时大力实施高速出入口及主干道路交叉口高标准绿化景观,提升我区对外形象。(责任单位:交通局)

(五)开展工业园区及企业绿化造林

切实增强企业绿化意识,提高企业绿化管理水平,改善企业生态环境,提高企业良好形象,实现绿色产业目标。重点开展东兴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配套绿化建设及恒大童世界、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鑫泉焦化等重点企业绿化。以创建高水准花园式企业为目标,科学规划,突出企业特点,突出生态改善,对原有企业及新建企业进行厂区净化、美化、亮化、绿化,最大限度提高绿化率,营造亲近自然的氛围。制定花园式企业创建目标,将企业厂内绿化纳入企业厂区建设验收重要内容,打造一批花园式示范企业。(责任单位:东兴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发改局、环保局)

(六)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绿化造林活动

按照《公民义务植树运动实施办法》、《河北省义务植树条例》规定,利用春秋两季造林黄金季节,继续发动全区广大群众参与义务植树,履行法定植树义务(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的适龄公民),进一步丰富义务植树形式,结合我区林片建设、闲置边角地和盐碱地绿化,鼓励企事业单位认种认养绿地、树木,履行法定义务。

三、保障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务中心、建设局、发改局、城管局、交通局、文化旅游局、各分区等为成员单位的绿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绿化造林工作。绿化造林办公室设在农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农务中心主任张茂玉同志兼任。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责任单位要根据省级园林城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三区同建”及湿地周边生态绿化等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做好规划设计、任务分解、资金筹措、施工栽植、经营管护等各项工作,建立台账,分解到人,落实责任。

(三)严格督导机制。区督查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综合协调和督导推进作用,建立任务台账和通报制度,对各单位绿化造林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对绿化进度进行定期通报。

(四)强化养护管理。牢固树立“一分种,九分管”意识,加强苗木管理养护,按照“管办分离”原则,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推进管理养护走上市场化、法制化的道路。

(五)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官网、官微、电视等媒体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强化舆论造势,跟踪采访报道,积极号召、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绿化造林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氛围,切实增强全民绿化意识和生态意识,为加快绿化造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3月12日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