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改善民生

南大港产业园区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南大港的实施方案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3-5 16:34:36 

 

南大港产业园区

关于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南大港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南大港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群众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治理,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努力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

  (二)总体目标。以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为重点,立足当前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目标任务,以解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切实加强基层综合服务、重点区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治安防控能力,全面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社会治理创新水平,形成全民支持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加强社会治理平台建设

以信息化提高社会治理的制度化、程序化、法制化水平。坚持以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积极推动覆盖全区安置、就业、医保、养老保险等各项民生要点的居民信息数据库建设,把“互联网+”技术与社会治理、社区(村队)精细化管理服务相融合,努力打造十大社会治理平台。

(一)劳动就业信息平台。

    一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各分区、城区办分别成立社会劳动保障服务站,开展全区用工单位及人力资源信息调查统计、实名制动态管理工作,负责收集、发布就业信息,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确保完成今年就业目标。二是加强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设立南大港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构建人力资源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和信息网络,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三是充分利用劳动争议调解平台,规范劳动用工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

    建设现代化综治中心,完善全社会综治信息网络。进一步完善“天网”工程,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场所、道路、小区、村庄、企业和治安复杂区域安装高清监控装置,实现全区综治、治安、环保等视频系统全覆盖,形成全区最大的综治信息平台,强力推进社会治安工作,保障公共安全。(责任单位:综治办、公安局、环保局)

(三)诚信信息平台。

    健全企业、个人模范守信及失信违法犯罪信息,建立企业、个人信用数据库,采取有效的技术管理手段,完善信息协调汇总机制,实现诚信信息分类查询、综合查询,定期在电视、网站等媒体公布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确保诚实守信的企业、个人享受合理优待,弘扬社会正能量。(责任单位:宣传部,协办单位:各分区、城区办、公安局、法庭、司法局)

(四)政务服务平台。

     以“双创双服”活动内容为重点,加快启动南大港行政审批局,完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岗位职责等。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全程服务,把“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认真开展便民服务,充分发挥分区、城区办政务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三级服务”网络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责任单位:组织部、政务服务中心)

(五)矛盾纠纷排调平台。

    坚持预警在先、教育在先、控制在先、调解在先的原则,建立村队(社区)每周一次,各分区、城区办每半月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建立各分区、城区办常态督导机制,扎实开展“诉调对接”活动,实现诉讼与人民调解有效对接。健全园区矛盾纠纷排调指导中心、分区(城区办)排调中心、村队(社区)调解小组的工作网络,构建大调解格局,充实完善人民调解员信息库,强化村队(社区)调解职能,健全社情复杂地区和企业调解组织,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责任单位:司法局、各分区、城区办)

(六)法律援助平台。

    以服务民生为基点,多方位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创新法律援助服务形式,点对点、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推行法律援助“窗口化”服务模式,公开服务电话、事项、条件、程序、期限、申请材料目录及示范文本;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载体的应用步伐,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法律援助公共知识教育、业务咨询和网上自助服务,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便利化程度。(责任单位:司法局)

(七)社会救助平台。

    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原则,与其他有关制度相衔接,社会救助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社会救助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及时的原则,对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及临时救助。救助方式和救助资金实行社会调剂,救助信息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通过构建社会救助平台,切实发挥救助资金的最佳效能,实现精准帮扶救助,保障受助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责任单位:民政局)

(八)社区矫正平台。

完善社区矫正中心,安排专人核查服刑人员位置信息,保证服刑人员去向清、底数明,提升科技监管成效。定期联合公、检、法等部门,加强重点人员衔接管控工作,实现社区矫正无缝衔接。定期开办以矫正中心服刑人员和重点监管人员为培训对象,以法制、道德、行为规范、心理健康、社区服务、警示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教育培训班。(责任单位:司法局,协办单位:公安局、检察院、法庭)

(九)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平台。

    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职能,按照“三有”(诉求有渠道、解决有平台、活动有场所)要求,对军队退役人员实施分类服务。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军队退役人员,负责接收落户、结转组织关系,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为选择安置工作人员发放安置期间生活补助金、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相关手续;对自主就业的军队退役人员,负责接收落户,按规定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费,组织免费职业教育和职能培训,帮助实现就业创业;对安置后下岗(失业)和已办理自谋职业的军队退役人员,推荐到公益岗位就业,指导用人单位搞好岗前培训、做好在岗人员管理。建立军队退役人员服务信息网络,宣传上级政策,提供政策咨询,发布就业信息,为军队退役人员提供就业创业平台;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对生活有困难的军队退役人员提供帮扶救助服务。(责任单位: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

(十)老干部工作服务平台。

    建立老年活动中心,定期组织开展多种有益老干部身心健康的比赛、活动,让老干部相互交流,增进感情,愉悦身心。重视老干部工作,动员老干部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参政议政等活动,为南大港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让老干部在奉献中发挥余热,享受晚年幸福快乐。(责任单位:组织部)

三、狠抓平安社会建设

(一)强化社会治安管理。一是成立公安部门负责管理的保安大队,在各社区实行治安巡逻。各分区结合实际,成立相应保安队伍,在各村队进行治安巡逻,确保城乡居民平安;二是在东兴工业区、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恒大童世界项目区设立警务室,充分发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重要作用,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责任单位:公安分局)

(二)提升小区安保水平。一是规范居民小区物业保安队伍建设,各小区要配备足够数量的保安人员,定期对保安队伍专业培训,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确保居民小区都有完善的安保制度和治安队伍。二是积极协调各居民小区物业安装完善的视频监控、小区门禁及报警系统,确保不出现闲杂车辆、人员随意进出小区的乱象;三是协调物业公司及住户升级楼宇单元门,安装电子或视频对讲系统,动员有条件的住户安装家居入侵报警装置,全面提高居民小区的安全防范水平。(责任单位:城区办)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开展全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责任单位:宣传部,协办单位:各相关单位)

(一)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立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效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一是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公民道德建设氛围;二是建立健全各行各业职业行为准则,使道德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完善精神文明创建标准和文明公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以及社区公约、村规民约;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网吧、网络及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黄赌毒”等有害信息传播,在学校广泛开展感恩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经典美文诵读活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开展评选“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十佳道德模范”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加强与基层群众的广泛联系,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惠民措施送到千家万户;三是通过举办演出、展览、比赛等大型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充分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四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关心关爱为主题,围绕“三关爱”志愿服务、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坚持每月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

五、做好普法宣传教育

紧紧围绕全域旅游、三区同建、项目招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普法经费按照规定列入财政预算。(责任单位:司法局,协办单位:各相关单位)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的总遵循。

(二)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健全完善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核机制,确保党委中心组学习法律、公职人员法治培训、任职法律考试等制度贯彻落实。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编制《南大港产业园区各职能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构建分工明确、责任清楚、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四)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实,规范中小学法制课程设立,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和优秀法治情景剧活动;发挥法治副校长和法治宣讲作用。

(五)积极开展“依法管理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学法守法示范家庭”、“依法经营示范企业”、“公平守信示范市场”等创建活动。

(六)全面推行以案释法制度,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电视台开办法治栏目(节目)、播发普法公益广告等,推行媒体公益普法。

(七)做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强化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大力开展新媒体普法。

六、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切实加强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在四个工作站分别建立党总支,下设多个党支部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建立健全各类群众自治组织,实施“一站多居”模式,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推行楼长制度,确保形成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群众机制。

(二)建立健全各种社会组织。加强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各协会会长及骨干力量的号召力,宣传区党委、管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文联、书法、摄影家、作家、戏剧家等协会作用,丰富广大群众文化活动,提升南大港文化品位。为推进经济建设,发挥好工商联、个体私营协会和消费者协会作用。要成立若干个农业种植、养殖协会、旅游协会、工业协会。在召开有关会议时,邀请协会代表参加,畅通表达渠道,切实发挥协会等社会组织对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责任单位:宣传部、发改局、工商局、农务中心、文化旅游局)

七、规范处理信访问题

    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坚持区领导定期接访、分区领导随时接访,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诉讼与信访分离、涉法涉诉信访事件导入司法程序的工作机制。信访事件经过办理、复查和复核程序,落实信访“三级终结”制度;对不符合信访程序的越级访、非法访、群体访,要加强对当事人的教育,严格按照信访程序逐级信访。针对以信访名义谋取不法利益,特别是组织、煽动他人扰乱机关秩序、妨害公共安全等违法犯罪人员,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严惩不贷,绝不手软。(责任单位:信访局)

  八、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扎实抓好社会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的重要意义,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研究提出可行性方案,着力解决社会治理工作的基础性、根本性问题,推进平安南大港建设。

  (二)形成工作合力。在区党委、管委会领导下,强化社会治理部门职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破坏社会公平正义、扰乱重点项目建设、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做到既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三)强化督查考核。把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党政班子“一岗双责”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年底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与政绩评定、职级升降、奖励惩罚挂钩,对社会治理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和部门,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