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在南大港产业园区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2-8 16:32:18 

 

在南大港产业园区

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刘玉海

2018年2月8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省市新区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查找分析当前全区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二是传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及省市新区政法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在全区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

刚才,陈庆钊副主任宣读了区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孙淑然副主任宣读了《中共南大港产业园区委员会关于迅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纠正“四风”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上做出重要批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水远在路上”;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寓意深刻、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向全党发出了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王东峰书记到河北工作后,历次会议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做到“三个认真”(认真对待每一天、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位群众)“四个带头”(带头讲政治、带头守规矩、带头转作风、带头抓落实)“五个抓落实”(坚持担当担责抓落实、健全责任制抓落实、改进领导作风抓落实、督查考核问责抓落实、完善长效机制抓落实)。特别是在1月15日全省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下大力纠正‘四风’问题,下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杨慧书记提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从重处理“四风”问题,狠抓作风纪律建设。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市委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坚决态度,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上来。张国栋书记提出要在渤海新区迅速开展以解放思想、正风肃纪为主题的大学习、大检查、大落实活动,按照十查工作要求,查找自身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十个方面工作的落实。

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近日,我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从严纠“四风”。面对园区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吃苦耐劳、奋力拼搏,甚至长期加班加点、带病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以“沧州好人”董宪军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典型和先进集体。对此,区党委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四风”问题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的问题,在我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很突出,暴露出我区一些部门、个人确实存在工作纪律涣散、作风不严不实、管理过宽过软的现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进一步增强纠正“四风”和加强作风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

二、聚焦突出问题,在彻纠彻查彻改彻治上下功夫

王东峰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聚焦问题,追根溯源、彻查彻改、持续发力,努力把纠“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引向深入、取得实效。

一是必须聚焦问题,深刻反思。在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上的不作为、慢作为,就是典型的懒政怠政、失职渎职;个别窗口单位和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不高,就是根本没打算真心真意给群众服务;一些单位,还有迟到、早退、空岗和工作时间炒股、玩手机、聊天等现象,就是作风纪律松弛、不讲规矩不守纪律,更深层次就是没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存在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我们一定要把这些问题作为典型案例,深刻反思,认真反省;一定要从思想认识上找根源,毫不放松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在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观念和纪律意识上下功夫;一定要看到问题发生在下边,根子在上边,深刻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否严格履行了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促改革、谋发展的政治责任,认真研究改进和完善作风建设的工作举措。

二是必须认真核查,严肃问责。前段时间新区纪工委在我区暗访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这就是我们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到立即行动不犹豫,逐类逐项逐人核实调查、摸清情况、完善证据,厘清存在问题、产生原因和责任人并提出处理意见。要做到严肃问责不姑息,对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顶格处理。不仅对相关当事人严肃查处、追责问责,而且对涉及到的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也要依据事实和社会影响追究领导责任。要做到定期报告有回应,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盯、亲自抓,完成调查核实处理,要向区党委提交书面报告,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是必须立行立改,不走过场。对核实认定的问题,一项项建立台账,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在整改懒政怠政和热线不热问题上,要进一步完善责任链条,强化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决不层层卸责、层层不负责任。特别要畅通举报信息收集反馈处理机制,真正深入下去、收集上来,形成高效有序的工作。在整改窗口单位服务差上,一方面从纪律上进一步加强约束,推行标准化服务管理;一方面要理顺工作职能,对业务有重合、有交叉或业务量不大的,要加快整合机构和岗位,从源头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在整改不作为不担当上,对媒体多次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典型专项整治、彻查彻改、限时办结,确保整治一个、震慑一片,决不让这种歪风邪气继续蔓延。

四是必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以新区纪工委在我区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为抓手、为起点,在全区持续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纪委监察局、督查室要持续开展明察暗访,这次暗访查找问题是今年第一次,但不是最后一次。接下来,省里、市里、新区都还要继续组织明察暗访,重点在环保、项目建设、城市管理、教育医疗、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盯住窗口单位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办事机构,全面查找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顶风违纪、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如果一个地方、一个系统老问题依旧、新问题不断,就不再是基层作风问题,而是反映了一级党委主管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执政能力、管控能力和对党忠诚程度,必须从严从重处理。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结合“十查十改”,对照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及区党委部署,对照分管事项和三定职责,对照自身工作职能,对照“十种情况”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种表现,全面开展一次以纠正“四风”问题为重点的作风问题大查摆、“回头看”,并作为年底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服务联系群众、监督执纪问责等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把作风建设摆上突出位置、融入日常工作,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真正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推动发展、造福百姓的过程。

三、强化组织领导,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必须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区党委首先担负起主体责任,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担起应负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下管一级,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下去发展问题、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立足日常监督,紧盯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抓好整改。要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全区上下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和保障改善民生环境。

二是强化领导带头。好的作风是管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岗位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真正形成“头雁效应”。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及区党委决策部署;带头反对“四风”,特别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苦干实干之风;带头保持工作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出好作风、带出新气象。这里特别强调,岁末年初,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民生工作,扎实做好群众冬季供暖、农民工工资发放、困难群众帮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就医看病、食品药品安全、环保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三是强化督导考核。要把纠正“四风”和加强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纳入重点工作大督查的重要内容,加大专项督导检查力度,全程跟踪督促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汇总整理后,每月向区党委报告。要及时梳理“四风”新表现和典型案例,向全区通报,视情况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要强化结果运用,把作风建设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评价一个干部不能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看干部群众评价,真正让“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人没有地位、没有市场,推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四、深入发动群众,打一场围剿黑恶势力的人民战争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省、市、新区也分别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全面启动。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大家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二是安排部署要到位。全区政法系统要在区党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各分区(城区)也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央省市新区的会议精神进行贯彻传达,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是深入摸排要到位。全区上下要迅速开展前期的摸排工作,紧盯十种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排查,滚动排查,深挖细查,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零遗漏。设立我区扫黑除恶举报热线,充分发挥电视、网站、村队广播及宣传海报等各种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发动,广辟线索来源,全力营造浓厚的打击整治氛围,彻底激发民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热情。

四是精准打击要到位。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及新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实际,重点要把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煸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等黑恶势力作为打击重点,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手软。

同志们,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及区党委决策部署,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抓好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建设新局面。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