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启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建设新征程
作者:南大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2-2 16:26:08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启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建设新征程

——刘国林书记在推动南大港高质量发展大会

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2月2日)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经区党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以及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各项工作成绩,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拼搏,乘势而上,以改革创新、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启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建设的新征程!

会前,区党委、管委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观摩学习了沧州高新区、运河区、黄骅市和中捷的重点项目。刚才,会议通报了2017年全区经济建设成果,朱卫忠副主任就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传达了我区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发改局、招商二局、东兴工业区、高新区4个单位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他们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希望大家把承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7年工作,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是我区积极应对复杂局面、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取得重要成就的一年。在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区党委、管委会紧紧围绕“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不懈抓招商、上项目、建平台、优环境、惠民生、强作风,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增长、质量提升、后劲增强、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

(一)工业运行平稳良好。

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31.5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全部财政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公共财政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11.7%,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44亿元,增速11.4%,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发展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二)招商引资成效突出。

一年来,我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重点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好对接京津百日攻坚战,取得了新的招商成果。明确招商任务,实行全员招商,引进了一批新项目,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共签约项目106个,其中超亿元项目86个,在沧州市招商引资考评中排位第五名。

(三)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以“生态立区、项目强区”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新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63亿元,包括投资20亿元的碧桂园凤凰生态城项目、投资3.5亿元的福广五金加工项目等;竣工项目12个,总投资32亿元,包括投资5亿元的河北鑫禹邦新型环保防水材料项目、投资3亿元的金承石化150万吨重交沥青和7万吨油库项目、投资3亿元的沧州港盛石化100万吨高等级聚合物沥青项目等;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1000多亿元,包括投资1000亿元的恒大童世界项目、投资1.3亿元的大东环保设备制造项目、投资1.5亿元的鑫坤汇泽机械设备加工项目等。一批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大项目顺利实施,推动了全区经济发展。

2017年,投资6000万元,加强东、西两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平台。

东兴工业区:完成供水管网和天然气工程主管线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竣工;一纵路、五横路竣工通车;四横路、消防站和污水提升泵站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高新技术区:完成给水泵站及配套管网工程;二经路、四纬路竣工通车;二纬路、污水处理厂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四)全域旅游初见成效。

2017年,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我们专门成立了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管委会。投资2亿元,加快推进景观节点、造林绿化、观光游船、景区厕所等旅游设施、设备建设。经过精心筹备,积极配合沧州,成功承办沧州市首届旅发大会,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全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同比增长30%。

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世界500强企业恒大童世界和碧桂园凤凰生态城两个千亿元大项目落地,为我区经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活力在河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上,市委书记杨慧与恒大旅游集团董事长肖恩签署协议,沧州恒大童世界项目正式落户南大港,成为沧州市、河北省重点旅游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碧桂园集团进驻我区以来,表现出浓厚的投资欲望和强大的投资实力,仅仅5个多月时间,凤凰生态城首期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开盘销售。截至目前已销售房产610套,成交额达5亿元。

(五)三农基础不断夯实。

积极抓好“三农”工作,不断提升农业品质、农村环境和农民生活水平。投资2亿元,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水产养殖基地、香港南华生态农业观光园、造林绿化、农业综合开发、农村人饮工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农业生产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六)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区为目标,强化城建管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一是完善各类规划。南大港城乡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绿廊和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完成。二是投资5000万元,重点做好城区道路、城区饮水管网改造、景观节点绿化、亮化等工作。三是投资2500万元,完成兴港路等维修工程。四是做好城市管理和环境整治等工作。

(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认真落实环保政策,强化责任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力度,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88家、拆除燃煤锅炉131台,完成农村气代煤改造1435户。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秸秆禁烧、河道治理等工作,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全力抓好民生实事,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累计投入4亿元,完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就业、养老、文化等民生保障,努力使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九)平安社会积极构建。

加强信访稳定工作,有效地解决了退伍军人等各类矛盾隐患,确保了党的十九大及重要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夯实,全区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平安南大港建设持续向好。

(十)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专门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小组和办公室,扎实开展“六进”等活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不断深入。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五要十不准”要求,认真落实重点工作大督查,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和基层“微腐败”整治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2017年的各项成绩,是在以崔治福同志为班长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顽强拼搏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区党委、管委会对大家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真分析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石化行业受市场低迷和环保压力等因素影响,经营困难,财政收入增速缓慢。

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以石化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尚未根本改变,工业运行总体质量、规模和效益不高。

是签约项目多,落地项目少,招商引资的质量、规模和层次不高,大项目储备不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四是少数干部思想保守,不思进取,工作作风、工作质量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三、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南大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南大港农场成立60周年,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2018年工作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契机,按照“1234”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打赢九大攻坚战,全力打造南大港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的新局面!

2018年工作思路:即“1234”工作思路

1、紧扣一个中心。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步伐,实现南大港绿色崛起,经济高质量发展。

2、创建两大目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园林城区。

3、完成三大指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目标。

4、实施四大会战。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战、项目招商和园区建设大会战、“三区同建”大会战、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

(一)聚焦经济指标,打好工业运行攻坚战。

2018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7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44.6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全部财政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15%,公共财政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11%,确保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高工业运行质量,大力支持鑫泉石化、鑫旺石化等一批重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提档升级,开发合格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确保重点工业企业正常运行。依法解决大港石化公司遗留问题,妥善做好企业破产工作。充分利用东兴工业区、西部高新区两大产业平台,发展石化产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集群,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二)聚焦重点领域,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

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的意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积极对接京津、融入京津,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引进一批具有影响力、辐射力的重大项目。

今年招商引资任务新签约项目104个,其中超亿元项目60个;新开工超亿元项目30个,竣工超亿元项目10个。

招商一局、招商二局分别完成签约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4个;文化旅游局、东兴区、高新区、三个分区分别完成签约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2个;其他单位、部门分别完成签约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个。

区领导同志要带头招商,抓好分管部门的项目招商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招商队伍,加强力量配备,强化培训考核,健全激励机制,着力提高招商实效。

为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完善工作机制,经区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南大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统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实现南大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区与沧州市商务局招商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他们帮助我们招商选资,建设高质量工业园区。目前,该中心已经进驻我区,开始进行园区规划和项目选择,首先在西部高新区开展项目招商和园区建设。各单位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听从命令,积极配合,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

(三)聚焦转型升级,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坚持实施“生态立区、项目强区”战略,要在全区上下掀起重视项目、抓好项目、干成项目的新高潮。

1、坚持领导带头。继续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项目责任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项目、企业主体上项目、倒排工期干项目的工作措施。区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按照目标责任制逐个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在保证质量、手续完备的前提下快速推进。

2、实施集中审批。推行“项目集中审批”机制,尽快启用南大港行政审批局,完善内设机构、人员配备、管理制度、岗位职责。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为重点项目审批提供“绿色通道”和全程服务,把“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要建立项目库,准确掌握项目动态,对处于前期阶段的项目,及早告知项目单位审批核准的相关要求、办理内容、相关程序,积极为项目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投资数额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打造审批周期最短、审批程序最简、审批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

3、抓好园区建设。东兴工业区:一是投资2000万元,做好四横路、消防站和污水提升泵站工程。利用纳入国家级临港化工园区范围的有利机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入园项目质量。二是建设南大港油品流通市场,完善配套设施,采取租赁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解决“散乱污”企业拆除后一些规模小、资金少的企业继续经营油品的问题,即解决“拆与疏”的问题。三是今年必须解决李家堡村借用南大港盐场土地纠纷问题,维护我区合法权益,为东兴工业区开发建设打开新局面。四是对沿海高速公路以西区域实施填方工程,面积1500亩左右,为承接项目入驻打好基础。

高新技术区:一是投资3000万元,做好二纬路、污水处理厂工程和未平整土地填方工程。二是对几家“僵尸”企业,要采取果断措施,实现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源,做活园区经济。对远东地毯厂用地依法收回;对区内养殖场、鸡舍等建筑物,尽快启动程序,完成拆迁工作。对三纬路南北两侧800余亩土地,迅速启动土地指标转用手续,争取在4月份前办结,为沧州市招商中心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夯实基础。

(四)聚焦绿色崛起,打好全域旅游攻坚战。

一是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加快启动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管委会工作,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认真落实全域旅游目标责任制,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恒大童世界一期项目2018年3月底开工建设,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二期加快推进,世界非遗小镇等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完善旅游景点和配套设施。投资2亿元,重点打造湿地生态荷花园、科普长廊、生态观光渔场、贝壳堤等景点,建设重点项目配电工程、景区绿化、景区厕所、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四是加强湿地保护工作。加大湿地保护力度,严守生态环保红线。

(五)推进“三区同建”,打好三农建设攻坚战。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三区同建”工作;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综合开发、农村道路、廖家洼河综合治理、造林绿化等重点工程。

(六)聚焦投资环境,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今年,我区将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园林城区、农业“三区同建”工作和恒大童世界、碧桂园凤凰生态城等重点项目,完善城乡基础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投资环境。

1、完成创园任务。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强以园林绿化为重点的环境建设,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创建标准,积极落实责任分工,认真查漏补缺,确保今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区。

2、完善配套设施。投资2亿元,完善绿化、亮化、供水、供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配套项目,不断提高城市综合功能。一是投资6000万元的南大港中心公园工程;二是投资5000万元的南大港水厂至黄骅市20公里管线工程;三是投资4600万元的湿地污水处理厂工程;四是投资1400万元的新村和原四分场35KV变电站至恒大项目用电工程;五是投资1800万元的城区道路、节点绿化工程;六是投资700万元的垃圾中转站工程。

3、优化交通路网。今年计划投资9亿元,完善交通网络建设。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一是投资3.4亿元的津汕高速南大港互通工程;二是投资4.6亿元的337国道工程;三是投资5000万元的南辛公路一期工程;四是投资2300万元的东兴路(孔闫段)工程;五是投资2000万元,完善部分村庄道路建设。

(七)聚焦服务项目,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

发展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关键。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发改、建设、国土、工商、环保、安监、质监等职能部门要切实简政放权,履职尽责,提高效能,开辟“绿色通道”,降低项目单位成本,坚决杜绝“吃、拿、卡、要”行为。交通、建设、文化旅游、电力、供排水、通信等部门要服从大局,全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招商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各园区、各分区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等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政法机关要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强行阻工、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宣传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共同唱响推进南大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八)聚焦生态环保,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做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工作。一是投资2000万元,开展大气、水、土壤环境监测项目、廖家洼河及排干污染治理、坑塘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测治理等。二是投资2500万元,开展气代煤二期工程,完成3000户农业居民气代煤改造工作。三是投资2000万元,完成“散乱污”企业取缔后续工作。渤海新区明确要求在今年6月底完成“散乱污”企业取缔任务。大家必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按照“一企一策、疏堵结合”的原则,鼓励自拆,可以继续经营的企业可以到东兴工业区规范发展。

(九)聚焦和谐稳定,打好平安社会建设攻坚战。

一是加强平安南大港建设。投资220万元,进一步完善“天网”工程,保障社会安全。投资200万元,建设现代化综治中心,完善综治信息网络。二是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分工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四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计划投资3亿元,重点做好教育、文化、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危房改造等十大民生保障工程,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以贯之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五要十不准”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机关精神风貌。近期,渤海新区通报了我区机关工作纪律问题。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强化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建设。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战斗力,努力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四、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按照2018年目标责任制确定的各项任务,把具体工作分解到项、责任到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全力抓好落实。每个重点项目、每项重点任务都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清单式、台账式工作推进机制,每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纪委监察局、党政办督查室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督查工作重点,加大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督查力度,真督实查,保证实效。

同志们,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争创一流、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以夙兴夜寐、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南大港建设的新征程!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